MoneyDJ新聞 2020-06-23 10:41:31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美國捲板通路商大成鋼(2027)表示,雖基礎工業屬於豁免產業,物流配送正常,但停工停產使客戶拉貨動能持續低迷,以及歐洲、中東鋁捲板傾銷狀況仍未解,今年累計營收年減幅持續擴大。展望下半年,大成鋼保守表示,仍需審慎觀察疫情,若疫情緩和、工廠復工情況良好,加上鋁捲板傾銷問題7月後可望逐步緩解,公司作為全美最大通路商,營運可望迅速回溫。

大成鋼去年合併營收778.74億元,年減6.97%,毛利率18.34%,年減3.41個百分點,營益率6.94%,年減4.12個百分點,稅後淨利18.21億元,年減近7成,EPS 1.49元。昨(22)日公司召開股東常會,會中股東提出盈餘分配修正案,原先擬以資本公積發放每股現金股利1元,改為以盈餘分配現金每股0.85元、以資本公積發放現金每股0.15元,同樣共計1元,現金配發率約67%,以昨日收盤價25.25元計算,殖利率約3.96%。

大成鋼表示,今年以來,尤其首季末開始,受疫情在美國蔓延,不鏽鋼及鋁捲板總出貨量持續減少,目前5月出貨量約2.4萬噸,不鏽鋼約占55%,鋁捲板45%,總量來看,較過往至少3.5萬噸水準下滑逾3成。累計今年前5月合併營收則為237.69億元,年減33.43%,減幅持續擴大。

展望後市,大成鋼態度相當保守表示,雖基礎工業屬於豁免產業,物流配送正常,但工廠停工、停產,客戶拉貨動能幾乎呈現停滯,目前對下半年訂單能見度十分有限。

針對歐洲、中東鋁捲板傾銷問題,大成鋼指出,美國商務部3月底對18個國家普通鋁合金板產品提起雙反調查,而受疫情影響,初裁時程遞延預計至10月,但保留權力追溯既往90天;換句話說,若廠商在7月後有異常大量交易行為,就有受裁決的風險,因此業者大多趁機在7月初之前大幅進口以備庫存,這也可能讓下半年客戶回補庫存時程再遞延。

整體而言,公司表示,雖對今年整體營運表現採審慎保守態度,不過,若下半年疫情緩和、工廠復工情況良好,加上價、鋁捲板等行情回穩,客戶拉貨動能重啟,作為全美第一大不鏽鋼及鋁捲板通路商,營收獲利表現應可望迅速回神。

至於德州鋁板卷軋延廠部分,公司表示,修復進度均如預期,冷軋線已於第二季完工,熱軋線規劃明年修復完成,不過目前觀察市場供需,尚未訂出實際量產時間。公司看好未來在反傾銷政策實施幫助下,該廠因位於美國本土不受限制,將會是一大營運成長動能。

 

 

MoneyDJ新聞 2019-11-29 13:30:05 記者 丁于珊 報導

 

大成鋼(2027)持續受捲板業務供過於求影響,銷量及價格依舊沒有起色,不鏽鋼也受25%關稅影響,為維持市場地位,不得不犧牲獲利與國內產品競爭,在兩大主力產品市況皆不佳下,大成鋼今年營收獲利皆較去年衰退,尤其獲利衰退幅度大。而第4季因聖誕假期影響,為傳統淡季,營收可能持續下滑,不過獲利方面因沒有評價損失的不利因素影響,應可較第3季成長。而明年鋁捲板業務雖短期難改善,但隨客戶庫存消化結束,可能有庫存回補需求,對於鋁捲板銷售有利。

大成鋼為美國前四大不鏽鋼通路商,主要產品可分為不鏽鋼品與鋁捲板,各佔營收約45%與55%,今年營運衰退主要受到鋁捲板業務影響。大成鋼近幾年透過持續併購來拓展鋁捲板業務,具有通路及當地製造優勢。

但是大成鋼近期在鋁捲板業務方面因美國限制中國進口,其他地區如歐盟、中東鋁板進口量卻大增,客戶則因市場不確定高,對於庫存較保守,整體市場今年呈現供過於求狀態,大成鋼鋁捲板業務銷售疲弱,目前每月銷售量在2.5萬噸以下,較去年3萬多噸減少,價格也受到壓抑。至於不鏽鋼方面,雖然接單較維持穩,不過因有25%關稅影響,侵蝕毛利率。

由於兩大產品今年銷量不佳,價格也受到壓抑,難維持利差,導致營收獲利都較去年下滑,大成鋼累積前10月營收685.73億元,年減16.08%,稅後淨利203.3億元,年減57.12%,EPS 1.66也較去年4.82元大幅下滑。尤其第3季因子公司美國大成國際因避險交易失利,提列476.2萬美元的評價損失,影響獲利表現。

展望第4季,由於大成鋼為通路商,工作天數與營收連動性大,而第4季因美國有聖誕假期影響,通常為傳統淡季,營收可能較上季下滑。不過在獲利上,因沒有評價損失的不利因素,法人推估,第4季獲利應較第3季回升,但是鋁捲板業務短期內量價都難提升,因此獲利仍難回到去年同期水準。

明年應隨客戶庫存消化結束,可能有庫存回補需求,有利於大成鋼鋁捲板銷量提升,不過價格因其他國家持續銷美而較難提升。但也由於國外大量傾銷鋁捲板至美國,美國國內鋁捲板業者可能提起反傾銷申訴,若業者提出申訴,消息面帶動,大成鋼明年鋁捲板業務有望反轉,帶動營收獲利皆可望較今年好轉。

 

MoneyDJ新聞 2018-11-05 11:07:27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受惠品維持高檔利差大成鋼(2027)Q3毛利率仍可望續穩,不過因工作天數較少、加上業外收益估較Q2減,法人推估,大成鋼Q3獲利估較Q2略降,今年獲利高點應落在Q2,而受美國年底連續假期影響,大成鋼Q4工作天數較Q3少,預估營收也將下滑,惟鋁品利差估可續穩;大成鋼今年透過取得美鋁旗下Alumax工廠,以及附加之鋁材供貨協議,達成固料目標,近期也透過取得Global Stainless Supply通路,進一步擴充不鏽鋼配件銷售項目,也跨入碳鋼管、配件領域。

大成鋼為美國不鏽鋼品與鋁板通路龍頭,經營模式採用B2B網路下單,以完善的發貨、庫存系統作為後援,營運主體為美國大成,大成鋼子公司大國鋼(8415),則經營美國扣件通路;美國大成目前占大成鋼整體合併營收約8成,大國鋼則佔2成,而美國大成最主要產品為不鏽鋼品與鋁材,各佔營收約55%與45%。

大成鋼今年受惠於大陸低價鋁材進口美國受限,帶動美國當地鋁材價格大漲,大成鋼因擁通路與進料優勢,加上去年併購鋁通路商ERS效益顯現,帶動大成鋼Q1、Q2營收與獲利雙雙大幅走強,大成鋼上半年EPS達3.24元,較去年同期的0.72元大幅提升。

觀看大成鋼Q3營運,受美國工作天數減少影響,大成鋼Q3合併營收209.35億元,季減3.3%,法人認為,Q3整體鋼價漲勢雖緩,不過鋁品利差預估仍維持高檔,預期大成鋼Q3毛利率可續穩Q2,而大成鋼Q1具大筆金融資產評價利益、Q2則有匯兌收益,Q3則估較無業外收益,以此推估,大成鋼Q3獲利將較Q2略降。

展望Q4,受美國Q4有較多連續假期影響,Q4美國工作天數將較Q3減少,由於大成鋼營收與工作天數關聯高,法人預期,大成鋼Q4合併營收將較Q3下滑,不過在工業鋁品供給持續吃緊下,鋁品利差預估仍可維持高檔,而大成鋼今年獲利高點則估落在Q2,但下半年獲利仍可望大幅優於去年同期。

大成鋼為強化在地製造、穩固料源,近期公告董事會決議變更現增投資標的,透過投資大成國際子公司約2.8億美元,再加上大成國際自有資金的3.5億美元,取得美鋁旗下鋁廠,並簽訂附加的鋁材供貨協議,未來除可取得工廠復工後的1.2萬噸月產量外,自2019年4月到2021年3月還可取得美鋁每月最高1.1萬噸的額外供貨。

另外,大成鋼繼去年併購ERS,近期又從日本大型商社手中併購其美國通路Global Stainless Supply,據了解,該通路主要銷售不鏽鋼與碳鋼鋼管/配件,年營業額約1.1億美元,除了有助於大成鋼拓展不鏽鋼產品品項,也可望跨入碳鋼產品領域。

大成鋼今年前3季合併營收為643.25億元,年增37.83%,法人推估,大成鋼Q4營收仍有機會穩在200億元上下,全年營收有望突破840億元,年增3成;大成鋼上半年EPS為3.24元,預期下半年整體獲利仍相當有撐,而若用稀釋股本估算,今年EPS應在5元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