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銀行信用卡系統漏洞,傳出一名客戶原本額度只有60萬元,卻能在一個月狂刷600多筆消費、總計金額達6300餘萬元,據了解,罪魁禍首就是桃園「烤雞王」陳星文。(圖擷取自臉書)

2018-11-07 11: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花旗銀行信用卡系統出包,有客戶利用信用卡系統漏洞,原本額度只有60萬元,卻能在1個月狂刷600多筆消費、總金額達6300餘萬元,且未清償款項。據了解,這名刷手就是桃園「更生烤雞王」陳星文,他1個月內刷下6300餘萬元高價訂單,再轉銷至黑市。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王立群表示,這顯然是惡意詐騙,該客戶是一中年男子,5、6月間刷了600多筆,等於1天刷約20筆,但花旗信用卡系統卻沒偵測出問題,依照「銀行法」第132條開罰花旗銀250萬元。

去年6月間,台北市刑警大隊查出,陳疑因餐廳擴張導致財務出現缺口,向地下錢莊借錢,再涉嫌以2張信用卡在30天內狂刷6200餘萬買珠寶、精品、名錶等商品,並以市價5折賣至黑市變現牟利還債。警方到桃園機場埋伏,趁他出國前一刻逮人。當時陳星文還於臉書貼聲明稿,除強調自己清白,也批評警方召開「破案記者會」有違反偵查不公開的原則,而陳被送辦後交保。

在桃園有「烤雞王」之稱的陳星文,過去曾上過不少電視節目,侃侃而談自己過去的「黑歷史」。他自幼念軍校被退學加入黑社會,過去曾開過賭場、酒家,甚至連暴力討債、擄人勒贖都幹過,20年內數次進出監獄。出獄後遇到一名團膳公司老闆收留他並給他工作,後來自己靠積蓄在2013年於桃園中壢開設「大公雞」烤雞餐廳,一炮而紅。

陳星文某次想透過ATM預繳卡費到花旗信用卡,結果轉帳失敗,但卻因銀行系統有漏洞,轉帳失敗的訊息卻變成成功。舉例來說,原本想轉帳1萬元預繳卡費,明明顯示轉帳失敗,但信用卡額度仍在轉帳後虛增1萬。陳星文就利用銀行這個漏洞,讓信用卡額度虛增到6000多萬元,購買高價精品再轉賣黑市獲利。

2018-11-07

〔記者王孟倫、李靚慧/台北報導〕花旗銀行信用卡系統又出包,遭金管會開罰!金管會昨表示,花旗銀某客戶利用信用卡系統漏洞,原本額度只有六十萬元,卻能在一個月狂刷六百多筆消費、總金額達六三○○餘萬元,且未清償款項;花旗銀的內稽內控有三大疏失,因此開罰二五○萬元。

預繳提高額度 竟可無限刷卡

花旗銀行強調,此案為持卡人蓄意詐騙的單一個案,沒有其他客戶的權益受到影響;該行發現後,第一時間向主管機關呈報並向檢警單位報案,目前正積極追討債務。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王立群說明,花旗銀這次問題出在「預繳卡費交易系統」,此功能是客戶若要提高信用額度,可先預繳一筆錢給銀行,銀行就會把信用卡額度等值拉高;但花旗銀的系統出現問題,客戶經預繳卡費系統後,就沒有刷卡門檻,可以毫無限制刷卡支付。

花旗:持卡人蓄意詐騙個案

「這顯然是惡意詐騙!」王立群說,該客戶是一中年男子,五、六月間刷了六百多筆,等於一天刷約二十筆,但花旗信用卡系統卻沒偵測出問題,最後共刷六三○○餘萬元,都是刷奢侈品的高額消費,該客戶也沒再還款,被花旗銀發現。

王立群表示,此功能其他銀行也有,但目前其他銀行並無發現系統漏洞,花旗銀顯然在內稽內控有三大缺失,包括信用卡資訊系統測試及檢視不確實、未落實勾稽驗證致無法及時發現問題、防範詐欺控管機制不確實;因花旗銀損失金額較鉅、系統錯誤期間較長,依「銀行法」第一三二條開罰二五○萬元。

內稽內控疏失 金管會罰250萬

有業者認為,可能是花旗銀的預繳漏洞被該持卡人得知,藉由預繳讓銀行系統打開參數再瘋狂盜刷;也有業者揣測,此案可能使用機器自動交易,否則要刷六百多筆哪那麼容易。多位業者認為,此為智慧型犯罪,須具備信用卡、資訊、風管等專業知識,恐怕非持卡人一人可完成。

花旗銀二月曾爆發信用卡帳務系統出錯,導致對約三十萬客戶超收卡款,當時也被罰二五○萬元。

 

 


 

警方將陳送辦。(記者王冠仁翻攝)

2018-06-24 16:05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台北市刑警大隊偵三隊,今天宣布偵破桃園「烤雞王」陳星文,1個月內狂刷6千萬買高單價商品再銷至黑市的詐欺案。警方發現,這名「烤雞王」過去曾上過不少電視節目,侃侃而談自己過去的「黑歷史」,警方不排除他就是利用這些知名度,讓銀行相信他「家大業大」,才讓他原本額度都是60萬元的2張信用卡,能夠在1個月內刷至6千2百餘萬。

陳星文過去接受媒體訪問時聲稱,他自幼念軍校,但不滿軍校管教嚴厲,竟在畢業前與教官互毆,最後不僅被退學還要賠償1百多萬的學費。他15歲離開軍校後出外闖蕩,輾轉混進黑社會,過去曾開過賭場、酒家,甚至連暴力討債、擄人勒贖都幹過。

陳男一路打打殺殺,20年內數次進出監獄,直到某次出獄後身無分文,親友接到他電話也避之唯恐不及,他帶著身上僅有的1百多塊流浪到桃園中壢,遇到一名團膳公司老闆收留他並給他工作。

陳男在團膳公司內從洗碗、切菜做起,在該公司待了7年後憑藉著一筆小積蓄,在2013年於桃園中壢開設「大公雞」烤雞餐廳,一炮而紅,還曾榮獲2016桃園十大伴手禮網路票選第一名。

 

2018-06-24 15:28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49歲男子陳星文在桃園中壢經營「大公雞」餐廳,他疑因餐廳擴點導致財務出現缺口,竟涉嫌以2張信用卡在1個月內狂刷6200餘萬元,再將刷卡買來的珠寶、精品、名表等各式商品以市價5折銷至黑市變現牟利。他還以「中發票1千萬」、「我年收3百多萬」等方式騙取銀行信任,但銀行最終因扣不到款報警,警方在他出國前一刻攔截逮人,將他依詐欺罪嫌送辦。

  • 警方在陳家中查扣大批餐券、禮券等商品。(記者王冠仁攝)

    警方在陳家中查扣大批餐券、禮券等商品。(記者王冠仁攝)

  • 陳星文經營大公雞餐廳。(圖擷取自陳臉書)

    陳星文經營大公雞餐廳。(圖擷取自陳臉書)

警方調查,陳星文涉嫌從今年5月份開始,以手上2張信用卡,在網路、實體精品店等處,1個月內狂刷狂買各式珠寶、精品、皮包、香水、餐券、3C等高單價商品共6200餘萬元。期間銀行人員發現他刷卡金額「暴增」致電詢問,他卻以自己是知名烤雞店餐廳為由取信銀行,還謊稱「我對發票中1千萬」、「我年收3百多萬」,聲稱不久後就會存入大筆現金。

不過,直到本月21日,銀行發現始終沒有陳聲稱的大筆現金存入,銀行擔心陳無法支付如此高額消費,懷疑有「內情」而報警。

警方布線訪查,發現陳疑因經營餐廳出現財務缺口而向地下錢莊借錢,才鋌而走險以刷卡買來高單價商品,再以市價約5折方式銷售至黑市變現牟利。警方發現,陳在本月22日企圖刷卡買23日前往中國寧波的機票未果,在昨天前往桃園機場埋伏逮人,於下午3點於機場逮到他。

陳聲稱,他是與女友出國做生意洽公,但警方研判他想出境避風頭。警方隨後領陳回他桃園中壢住家搜索,找出價值約500多萬元的商品,其餘5700萬元的商品下落不明。警方除將他依詐欺罪嫌送辦,也將擴大清查其餘商品的下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