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

大亞(1609)近三個月股價漲幅逾七成,遭證交所列為警示股,14日公布自結7月EPS為0.17元,主因是電力線纜銷售穩定,第三季國際銅價回升至6,400美元以上所致;加計上半年EPS0.78元,累計前七月EPS攀升至0.95元,超越去年度的0.86元,創17年獲利新高。

 

大亞7月合併營收16.14億元,年增1.77%;本期淨利1億元,年成長108.33%;EPS為0.17元,年增88.88%。

 

大亞表示,第一季爆發疫情以來,台灣及大陸業績都受影響,第二季起,營運逐漸恢復正常,台灣第三季電力線纜銷售業績並未受疫情影響,加上國際銅價從低於6,000美元回升至6,500美元以上,反映在售價上。

 

反觀,越南目前封城,營運略受影響,但在可控制範圍,係大亞8月合併營收15.29億元,年增4.38%;前八月合併營收113.17億元,年減5.77%的主因。

 

大亞表示,在漆包線及電力線纜本業外,近年也積極布局地面型及屋頂型太陽能等綠能產業,在台南學甲取得71公頃魚塭土地,獲內政部同意變更地目及取得許可,總建置容量76MW,總投資金額40億元,預計今年底掛表,明年開始併聯發電目標,未因近期台南多雨而改變。

 

大亞目前掛表34MW太陽能電廠,以1MW收取500萬元,開始向台電收取電費,成為大亞未來營收新來源。

 

 

MoneyDJ新聞 2018-11-08 10:45:49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大亞(1609)今(2018)年台電工程案較集中上半年認列,帶動上半年營收92.78億元、年增19.88%,稅後淨利3.83億元、年增191.11%,EPS為0.68元,法人表示,第3季台電工程案則見收緩,營收47.36億元,季減3.87%、年增8.15%,預期因為價走跌恐不利於毛利率表現,單季獲利估小賺,依目前能見度,第4季營收估較去年同期持平或小增;展望明年,漆包線業務去年虧損收斂,不過今年受中美貿易戰影響、使客戶拉貨趨於保守,預期今年虧損可能小幅擴大,明年則需視貿易戰情況以及銅價走勢而定,電線電纜部分,預期明年台電有工程案持續進行、需求看正向。

大亞成立於1955年,為國內老牌電線電纜廠,營收結構為電力電纜約佔5成上下、漆包線4成上下、通信電纜1成以下、其餘為其他(鋼材、營建等)。公司目前在台灣、中國、越南皆有生產據點,中國負責漆包線生產,主攻中國內需市場;越南海陽廠負責電線電纜、同奈廠則有電線電纜與漆包線的生產;台灣關廟廠主要負責台灣客戶如台電、電信局等業務。由於銅為漆包線主原料,亦佔電纜高達6-7成的原料比重,因此產品價格受銅價起伏深。

大亞今年台電工程案較集中上半年認列,帶動上半年營收92.78億元、年增19.88%,惟銅價不若去年漲勢較兇,毛利率呈年減,營業利益2.44億元、年減3.43%,不過受惠業外收益較去年同期為多,稅後淨利3.83億元、年增191.11%,EPS為0.68元。

法人表示,第3季台電工程案則見收緩,營收47.36億元,季減3.87%、年增8.15%,預期因為銅價走跌恐不利於毛利率表現,單季獲利估小賺,依目前能見度,第4季營收估較去年同期持平或小增。

展望明年,漆包線業務去年虧損收斂,不過今年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大亞漆包線客戶為馬達廠以及家電廠,這些客戶多少有外銷歐美市場,在貿易戰氛圍下,使客戶拉貨趨於保守,預期今年虧損可能小幅擴大,明年則需視貿易戰情況以及銅價走勢而定;電線電纜部分,預期明年台電有工程案持續進行,包括火力發電機組維護,以及太陽能電網工程等需求,接單能見度相對較高、需求看正向。

至於沃旭能源日前與台灣汽電共生公司(8926)簽署陸上變電站統包合約,該案將在大彰化東南以及西南離岸風場建造兩座陸上變電站,市場預期電線電纜業者將能同步受惠,不過業者預期該案要約兩年後完工,屆時才會釋出電線電纜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