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9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董監任期原本要到明年中才屆滿的國內老牌藥廠—中化(1701),把董監改選提前到下週臨時股東會舉行,據了解,主要是現在公司派王家經營權遭到挑戰,除了投保中心對現任董事長王勳聖提出解任訴訟外,持股中化近9%的另一藥廠健喬(4114)明年也可能搶攻董事席次,為了因應變局,中化公司派這次獨董特別提名前鴻海(2317)法務長周延鵬出任,力圖穩住戰局。

中化現任董事長王勳聖。(記者陳永吉攝)

這是周延鵬首度出任上市櫃公司獨立董事,他表示,因為和王勳聖有超過30年的交情,當初中化蘇州廠建廠時他也有參與,所以在王家請託下決定出任中化獨董。

 

周延鵬首被提名獨董

 

根據中化公司章程規定,董事會應選董事(含獨立董事)5~7人,而上一屆的董事共有7席,這次卻縮減為5席,除了王家的王勳聖、王勳輝兄弟仍被提名外,3席獨董中,周延鵬首次被提名,陳宏守、吳素環則是再次被提名。

國內藥廠素有「北中化、中永信(3705)、南生達(1720)」之稱,3大藥廠各據一方,其中中化歷史最為悠久,成立至今66年,傳至王勳聖接班已是第3代,不過,王勳聖多年前因背信問題,被投保中心提起解任訴訟,日前法院一審判定王勳聖應予解任。

除了解任官司之外,王家還面臨北部另一藥廠健喬的逼宮。根據中化今年年報揭露,健喬已持股中化近9%,已然是中化最大的單一股東,不過,這次臨時股東會的董監改選,健喬並未推出自己人選,而公司法修法後11月已開始實施,之後會不會有其他動作則有待觀察。

 

2018-11-09 06:00

中化下週臨時股東會將進行董監改選,周延鵬首次被提名獨董。(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特稿

一般股民不認識周延鵬,但他在科技和生技業的智慧財產權領域,可說無人不曉。他曾任鴻海(2317)法務長多年,又幫不少中小新創公司打贏專利官司。因為智財權的專長,他遊走兩岸,被許多企業延攬為獨董,中化(1701)只是其中之一。

 

曾任鴻海法務長18年

 

周延鵬是金門人,30年前就進入鴻海,公司的大小部門,包括生產線製程,甚至發貨、流通,他全都參與。擔任鴻海法務長18年,他在美國打的官司幾無敗績。「國際智財管理雙月刊」幾年前選出全球前40大智財專家,周延鵬是唯一上榜的台灣人,主因是他協助許多中小企業扳倒世界級公司,其中包括小蝦米戰勝大鯨魚的國內生技廠雃博(4106)。

15年前因健康因素離開鴻海,他先到政大教了5年的書,開課內容就是智財權。他自豪地表示:「這5年的投資很值得,培養出台灣第1代有新觀念的智財權專家。」他的第1代學生已是業界的智財主管,有的則投效周延鵬創辦的世博科技顧問公司。

友人表示,金門資訊不發達,但周延鵬考大學時就決定念法律系,並不是因為分數剛剛好,而是看到縣府門口的判決書「矛盾又多疑點」。另外,他毅力驚人,每天凌晨4點起床,工作15小時;即使走路不便(小時候留下的傷)仍征服過多座百岳。

世博這幾年幫國內科技及生技業者在歐美專利法庭打了勝仗;有些甚至連仗都不用打,專利佈局階段就已卡住競爭對手,也因此,科技和生技業者都十分買周延鵬的帳。

除了自己創辦的世博外,周延鵬也和老東家鴻海合作密切,他受戴正吳之邀,擔任夏普旗下智財顧問服務子公司的社長,準備在日本撒下智財權的天羅地網。

2018-11-09 06:00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公司法修法後11月已開始實施,「大同條款」的通過被認為對上市櫃公司的經營權具有極大的挑戰,事實上,為了避免經營權之爭上演,多家上市櫃公司近幾個月將陸續舉行臨時股東會,或提前改選董監事或辦私募案,除了中化(1701)之外,還有泰山(1218)等5家。

中化經營權的問題,除了董事長王勳聖須面對投保中心的解任訴訟外,外部還有來自另一家藥廠健喬(4114)持股達9%的經營權挑戰,目前王家檯面上掌控的股權約有20%,之前中化子公司中化生(1762)也砸了1.6億元買進7000多張護盤,目前持有母公司股份超過3%,全力協助母公司鞏固經營權。

泰山21日改選 雙方勢均力敵

老牌食品廠泰山(1218)也預計在11月21日舉行臨時股東會,提前董監改選也是議案之一,並將普通董事席次由6席縮減為4席。泰山目前面臨以生產「蠻牛」機能性飲料聞名的保力達集團的逼宮,檯面上持有泰山股權已達23.57%。公司派則結合外部勢力加碼買進泰山持股,包括中纖(1718)集團第2代、中纖前總經理王貴增持有泰山8.04%股權,躍居第1大股東,雙方目前勢均力敵。

中磊持股逾5% 仲琦急募資

網通廠仲琦(2419)日前也宣布將在下個月舉行臨時股東會,由於另一家網通廠中磊(5388)今年已陸續在市場買進仲琦持股,持股超過5%,已成為仲琦第1大股東,這次臨時股東會議案雖然不是董監改選,但卻要私募1億股,對象卻排除網通同業,這個做法等於變相稀釋中磊持股,鞏固公司派經營權。

另外,還有董監改選議題、也將在近期召開臨時股東會的公司還有台苯(1310)、蔚華科(3055)。台苯現在主要經營者是民進黨大老吳乃仁家族,但已宣布將裸退,明年初的董監改選,會由其他2大股東孫鐵漢、林文淵陣營競爭,預期也是好戲連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