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零件》停產50%?國巨:淡季都會做良性產能調整

2018/11/12 12:27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國巨 (2327) 蘇州廠傳停產50%,致使國巨今天股價跳空開低,盤中跌幅近6%,對此,國巨表示,公司過往在淡季期間都會做良性的產能調整及人力規劃,目前產能調整以生產中大尺寸的高容品項、汽車規格及特殊品為主。

 近期被動元件利空不斷,過去兩年因日廠退出標準型產品而供不應求的MLCC也禁不住中美貿易戰及電子產業需求疲弱開始反轉,由於終端庫存偏高,市場需求又弱,電子下游廠商傳國巨蘇州廠已減產因應,蘇州廠稼動率目前只有50%,不排除進一步下滑,受此影響,國巨今天股價跳空開低,盤中股價跌幅近6%,華新科 (2492) 等亦同步走弱。

 對此,國巨表示,公司過往在淡季期間都會做良性的產能調整及人力規劃,目前產能調整以生產中大尺寸的高容品項、汽車規格及特殊品為主。

 市場認為,國巨開始減產未必是壞事,畢竟終端庫存甚高,明年第1季到第2季又是傳統淡季,加上客戶因應中美貿易戰關稅提前拉貨,國巨減產可望減輕市場供給過剩壓力。

 雖然國巨蘇州廠減產,但國巨擴產腳步未歇,國巨上星期公告取得高雄大發工業區土地面積約6300坪,根據國巨規劃,預計3年內在大發工業區興建約16000坪面積的全新廠區,針對日系廠商退出的中大尺寸高容質電容,以及國巨旗下其它零件的汽車規格及特殊品等高單價的品項繼續擴張,預估連同土地、廠房、設備及環保等投資,總投資金額約新台幣100億元。

 國巨MLCC的產能至今年底將約達500億顆/月,明後兩年將針對日系廠商退出的中大尺寸高容質電容及汽車規格品持續擴張產能,預計月產能在2019年底約達600億顆/月、2020年約達700億顆/月。

 除國巨持續擴產,日本村田也持續擴產腳步,根據日經新聞報導,為因應iPhone、車用和5G需求,村田製作所規劃在中國增設MLCC工廠,將在位於中國江蘇省無錫市的現有工廠附近興建一座MLCC新廠,該座新廠預計於2019年12月完工,預估投資規模約140億日圓。

 

被動元件到明年第1季市況保守 台廠三巨頭拉回

2018/11/12 11:04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018年11月12日電)被動元件市況到明年第1季轉趨保守,加上市場傳出國巨 (2327) 蘇州廠減產,國巨盤中跌幅6%,華新科 (2492) 跌4.3%,禾伸堂 (3026) 跌5.2%。

國巨早盤走弱,一度最低來到306元,跌近7%,盤中來到309元,跌6%,華新科盤中最低來到152元,跌6.1%,盤中來到155元,跌4.3%,禾伸堂最低一度跌破百元大關,來到99.1元,跌6%,隨後力守百元關卡,跌5.2%。

美系法人報告預期,到明年第1季被動元件市況趨於保守,主要是景氣不確定,市場需求下滑、供應鏈庫存調節,預期今年第4季積層陶瓷電容(MLCC)和晶片電阻拉貨恐季減約25%到35%。

此外,市場傳出國巨中國大陸蘇州廠可能減產,對此國巨表示,以往淡季期間都會進行良性調整產能和人力規劃。

國巨指出,目前產能調整以生產中大尺寸高容頻產品、以及汽車規格和特殊品為主。

觀察美中貿易戰,國巨指出,仍受中美貿易爭端及景氣影響,但被動元件產業結構朝良性方向調整,持續針對日系廠商退出品項開出新產能、提高市占率。

禾伸堂表示,受到美中貿易紛爭影響,大中華區拉貨動能趨於保守,公司審慎看待外在環境影響。

在資本支出部分,市場人士透露,國巨今年前3季資本支出規模已到新台幣68億元,預估今年資本支出上看100億元。

觀察國巨據點布局,蘋果今年3月上旬公布前200大供應鏈廠商最新名單,國巨共有4個據點入列,包括中國大陸廣東東莞塘廈鎮、江蘇蘇州以及台灣高雄等地。

國巨日前表示,取得台灣高雄大發工業區土地面積約6300坪,估計將興建約1萬6000坪面積的全新廠區;連同土地、廠房、設備及環保等投資,國巨預計在3年內投入約100億元的資本支出。(編輯:郭萍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