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12-04 18:19:30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是方(6561)11月合併營收2.21億元,再度改寫單月新高,公司對於Q4營運審慎樂觀,將持續追求營收與獲利雙成長;是方明年即將成立滿30年,是方董事長吳彥宏(見圖左)表示,明年雲端業務仍會繼續向上發展,而是方今年推出華人健康雲服務,也成立了新事業發展部門,是公司營收型態轉型的一個努力方向;展望明年,是方總經理劉耀元(見圖右)表示,明年仍可望維持過往的成長軌跡,新的IDC機房也已在規劃中。

是方前3季數據網路服務佔營收47.5%、IDC機房服務佔29.2%、雲端服務則達13.2%,語音通信服務為10.1%;是方去年雲端服務比重已超越語音服務,由於雲端屬於毛利率較高業務,也帶動是方近年毛利率呈現上揚趨勢。

是方累計前11月合併營收為23.43億元,年增6.64%,11月合併營收則再度小幅創高;是方對於Q4營運抱持審慎樂觀態度,將持續追求營收與獲利雙成長。

是方近幾年大致維持營收年增6~8%、獲利二位數增長的表現。展望明年,劉耀元認為,明年仍可望維持過去成長軌跡,在IDC機房、數據網路與雲端服務都可望成長,三塊業務也將相輔相成。

因應貿易戰、疫情加入企業資源重新配置與雲端化需求,是方也持續強化區域骨幹網路頻寬,包括香港、日本、新加坡都有直連服務,也陸續與東南亞電信業者簽訂合作協議,爭取服務台商機會。

是方今年也正式推出健康雲服務,期望能透過是方雲端平台,吸引優秀雲端應用業者加入,發展跨業結盟機會,而公司也看好華人健康市場未來發展潛力,今年已成立新事業發展部門。

另外,是方目前三座IDC機房使用率相當高,已經積極規畫第四座IDC機房規畫,明年相關訊息可望更為明朗。

 

MoneyDJ新聞 2020-05-26 11:04:25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是方(6561)擁國內最大網路交換中心,以及國內惟二連外海纜資源(另一家為中華電(2412)),疫情促使雲端使用量大增,是方Q1雲端服務營收年增逾3成,也帶動是方Q1毛利率與EPS再創高;法人認為,受香港國安法影響,國際企業將重新思考亞太營運總部落點,台灣將會是選項之一,預期隨著越來越多國際企業進駐,是方將會是主要受惠者。法人預估,是方今年營收有望如去年逐季溫和墊高,是方擬配息8元,以目前股價估算殖利率約2%。

是方目前數據網路流量業務約占營收5成多、IDC機房租用服務佔2成多,雲端則在去年已突破1成,而其餘營收則來自語音通信;是方近年成長動能主要來自機房租用服務與雲端業務,而是方因具備中立機房利基,也成為亞馬遜、微軟、網飛等國際企業在台落地的首選。

是方為中華電子公司,目前中華電約持有56%股權,而其餘原始股東持股也逾1成;而外資看中是方在國內網際網路交換龍頭地位,又有連外海纜的不可替代性,近年持續提高持股比重,是方2018年掛牌時外資持股約1%多,目前外資持股已突破12%。

展望今年,法人預估,是方今年營收仍有望如去年逐季溫和墊高,而是方隨著雲端服務營收比重提升,預估今年獲利仍可有二位數的增長;是方去年雲端服務營收比重已突破1成,公司預期,今年雲端營收比重可再提升2~3個百分比,不過在疫情帶動遠距作業、線上服務與影音串流,是方Q1雲端營收年增幅逾3成。

另外,法人關注,香港國安法將使國際企業重新思考亞太營運總部,而台灣地理位置佳,加上防疫表現優異,投資環境也相對友善,而美國FCC也已同意Google啟用美國連結台灣海纜,不過連結香港海纜則未被開放;因應未來5G環境與雲端需求,是方近年也持續強化連外骨幹網路,朝東亞電信樞紐目標邁進。

隨著是方機房進駐逐年增加,市場也關注,是方是否有規劃興建新機房,而是方也持續與客戶討論中,主要還是看願意簽4年以上長約的客戶能否達一定比重。

 

 

MoneyDJ新聞 2019-05-08 09:40:29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是方(6561)Q1毛利率達42.56%,季增逾2個百分點,略優於法人預期,創下掛牌新高,毛利率已連4季走升;是方表示,係因公司持續優化成本、加上規模經濟帶動租購電路及頻寬等費用相對有競爭力,而另一方面,IDC機房成本與費用相對固定,隨著規模提升,獲利也會自然向上,再來就是毛利較佳的雲端比重持續增長,Q1單季雲端服務比重已接近1成。是方近年主要成長動能來自雲端與IDC機房服務,受惠新客戶加入,是方4月合併營收也改寫歷史次高;而是方去年雲端比重達8%,今年可望站穩10%以上。

是方的競爭優勢在於中立的機房角色,且為台灣惟二握有全球海纜接口資源的廠商,另一家為中華電(2412),是方客戶包括企業用戶、內容提供者與網路業者等,透過旗下的網際網路交換中心(TPIX)、海纜交換中心(TPCX)、雲端交換中心(CCX),可提供一站式的跨區、跨區資訊交換服務。

是方近年成長動能主要來自IDC機房與雲端服務,且因服務多採月租費模式,隨著新客戶持續加入,或是既有客戶業務量持續成長,是方營收趨勢呈現穩定墊高態勢。

是方目前提供AWS、微軟Azure、Google Cloud等雲端解決方案,企業客戶可透過是方雲端交換中心直接與國際雲服務平台業者連結,可縮短連結距離、提升效益,而AWS 去年2月正式宣布於台灣設立第一個AWS Direct Connect節點,正是位於是方內湖的IDC機房,是方也是AWS 台灣第一個AWS Direct Connect 合作夥伴,加上企業對公有雲與混和雲需求持續提升,是方可望持續增加新企業客戶。

另一方面,隨著雲端大廠在台灣業務持續成長,也將租用更多IDC機房空間,而雲端與IDC機房服務成長,又會伴隨著數據網路服務成長,形成良性循環。

是方2018年合併營收為22.72億元,年增6.9%,EPS為7.41元,較2017年的6.4元提升,是方今年擬配息7.5元(1元為公積發放);是方2019年Q1合併營收為5.94億元,年增8%,Q1 EPS為1.98元,較去年同期的1.81元增加,法人預估,是方今年EPS有機會突破8元。

是方4月合併營收為2.03億元,創下單月歷史次高,年增11.76%;是方今年1、3、4月合併營收特別突出,主要係受惠新客戶進駐,有一次性的建置收入進帳。

 

MoneyDJ新聞 2018-11-14 10:55:57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是方(6561)受惠數據網路、機房服務穩增,雲端應用服務強勁成長,前3季營收呈逐季墊高態勢,而因雲端應用服務毛利率較佳,是方前3季毛利率已達38.99%,較去年同期增逾4.5個百分點;是方前3季雲端應用服務比重已近8%,較去年同期的5%提升;隨著IDC網際網路資料中心進駐率逐年增加,加上雲端服務營收比重大幅提升,可望持續推升是方Q4營運成長。法人則認為,是方營運可望持持續受惠數據流量成長,而在雲端應用放大下,是方明年營收與毛利率仍有成長空間,營運仍處於成長趨勢上。

是方為中華電(2412)持股57.21%的子公司,屬於第二類電信業者,主要提供IDC機房服務、數據網路服務、語音通信服務,以及近年新跨入的雲端應用服務,競爭優勢在於中立的機房角色,且同時具有海纜與網際網路交換業務,吸引國內外電信商、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與內容提供者的進駐與互相串接,形成群聚效應,成為公司的重要營運利基,國內其他二類電信業者較難企及。

是方Q3合併營收為5.8億元,較Q2的5.66億元溫增,前3季營收逐季墊高,而在雲端應用服務比重大幅成長,加上產品組合改善下,是方Q3毛利率達39.61%,較Q2的37.78%提升,也優於去年同期的35.14%;在營業費用相對固定下,是方Q3營業利益季增15%,不過因業外匯兌收益減少,是方Q3 EPS為1.78元,較Q2的1.94元下滑。

是方營運成長動能與數據流量的成長呈現正相關,近年隨著各種影音內容豐富性持續提升,網路數據量呈現爆炸性的成長,也帶動網際網路交換業務持續成長,而雲端服務的蓬勃發展也是值得注意的趨勢,因應整體成本考量,近年企業端對於各種雲端應用接受度提升,而是方目前雲端服務包括AWS、Oracle OCM及微軟Azure等,是方前3季雲端應用服務比重已接近8%,年增逾6成。

展望Q4,法人認為,是方在數據網路與機房服務續穩,以及雲端業務比重擴大下,Q4營收仍有機會維持前3季的成長趨勢;是方前10月合併營收為18.86億元,年增6.92%;前3季EPS為5.52元,法人推估,是方今年EPS可望突破7元,而是方營運相對景氣波動性小,在雲端比重持續擴大的趨勢下,法人認為,是方明年營收可看穩增,毛利率則仍有上升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