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11-15 11:15:33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雖然被動元件產業指標廠商在第3季股價已崩跌,但回顧相關廠受第3季的財報數字,這波受惠於漲價題材的晶片電阻和積層陶瓷電容(MLCC)廠商,業績均達到今年度的最高峰,其中,國巨(2327)、華新科(2492)、信昌電(6173)、禾伸堂(3026)、大毅(2478)、光頡(3624)等,除營收大幅走升以外,毛利率、營益率、稅前淨利率和EPS,都創下新高。MLCC通路商日電貿(3090)、蜜望實(8043)則營收、獲利均大幅成長逾1成;而電感奇力新(2456)、今展科(6432)營收、三率也在近年最高;惟鋁質電容廠則各自表態,立敦(6175)、立隆(2472)走穩,金山電(8042)疲弱,智寶(2375)、凱美(5317)更因持有佳邦(6284)而虧損。

被動元件這波以來的指標廠商為國巨和華新科,兩大廠第3季營收續創新高,三率也寫下歷史新高紀錄,主因第3季為傳統電子產業旺季,雖然NB、手機等終端消費不太旺,但通路商、OEM/ODM系統廠商仍持續拉貨,價格也穩居高,國巨單季EPS高達34.35元,幾乎每一個月均賺下一個股本;而華新科第3季EPS則為18.95元,累計前三季EPS 30.69元,也已賺下3個股本。

同樣受惠於MLCC價格上漲的還有通路商日電貿和蜜望實,日電貿營收季增8%、蜜望實則季增4成,但在原廠價格雖漲、但公司利潤難衝高下,兩家廠商的稅後淨利雖較去年同期有雙位數字成長,但與第2季相比,則呈現略降。

電感廠奇力新雖電感動能溫和向上,但受惠於晶片電阻子公司旺詮持續擴產、並價格居高,第3季營收季增、年增分別近4成和7成,三率亦創新高,單季EPS 5.28元,亦創高。

同樣是電感廠的鈞寶(6155)、今展科、千如(3236)則有紛歧的表現,鈞寶在調整產品和客戶組合下,毛利率改寫4季最高,獲利也維持去年同期的表現;今展科則受惠於大陸面板廠產能持續開出,帶動對電感的需求成長,因此繳出營收、三率均走高的相對較佳成績;惟千如在受到終端需求不佳,營收動能減緩,獲利逆勢低於去年同期。

鋁質電容廠商則在鋁箔價格上漲驅動,上游鋁箔廠商立敦仍有亮眼成績,營收創高、三率和EPS也均創高。同集團的立隆因往利基市場發展,在成本可以轉嫁下,毛利率改寫新高,惟因匯損侵蝕EPS剩1.3元,略低於前季。

鋁質電容廠智寶、凱美在被動元件熱潮,毛利率也有改善,雙雙創下近年的最佳,惟凱美因持有佳邦股票致大幅虧損,單季EPS -0.69元,也拖累智寶EPS為 -0.1元。

固態電容廠鈺邦(6449)則受惠於挖礦熱潮,去年第3季營收起飛,今年第2季達到高峰,今年第3季則開始衰退,致公司的營收、營業淨利、稅前/稅後淨利,均呈現季減並年減。

保護元件則普遍有好成績,利基廠興勤(2428)因分散客戶佈局、訂單持續升,再加上美元走升有利,毛利率創下12季最佳;佳邦、聚鼎(6224)同樣受惠於台幣匯率有利,毛利率創下近4季最高。

晶片電阻上游基板九豪(6127),雖然營收、毛利率均平緩,但公司撙節費用,順利在第3季由虧轉盈,惟前3季EPS -0.13元,仍是虧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