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11-15 10:57:35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受到油價走高干擾,化工與橡膠產業許多廠商營運均受到壓抑,但也仍有廠商逆勢成長,達興材料(5234)在外銷成長帶動下,單季稅後獲利、EPS均創新高;花仙子(1730)因受到全聯特販業務影響,帶動獲利大增,單季稅後淨利年增61%;另外成長亮眼的還有台肥(1722)與中碳(1723),獲利年增均在4成以上。橡膠工業中則是NBR乳膠一枝獨秀,南帝(2108)與申豐(6582)獲利走高,南帝第三季稅後淨利、EPS均創近5年新高,申豐第三季稅後淨利較去年同期亦大增78%。

橡膠工業第三季獲利表現分歧,輪胎廠多受到價格疲弱影響,加上人民幣匯兌損失干擾,正新(2105)單季獲利年減近6成,單季EPS 0.13元,係近5年新低,另外包括泰豐(2102)、華豐(2109)衰退幅度擴大,但建大(2106)受到業外獲利挹注,單季獲利年增117%,較其他同業逆勢成長。相較輪胎表現疲弱,NBR乳膠在橡膠產業中一枝獨秀,南帝與申豐獲利走高,南帝第三季稅後淨利、EPS均創近5年新高,申豐第三季稅後淨利較去年同期亦大增78%。

至於在化工產業方面,受到油價走高,終端產品報價卻未能及時反應成本高漲因素,致多數化工廠獲利均呈現衰退,包括和益(1709)、榮化(1704)、東鹼(1708)、東聯(1710)、日勝化(1735)、元禎(1725)等等,衰退幅度都在1成以上,毛寶(1732)更受到原料干擾,導致第三季獲利較去年同期由盈轉虧,較前季虧損持續擴大,台蠟(1742)營運亦由盈轉虧。另外受到人民幣兌美元走貶影響,包括德淵(4720)、南僑(1702)等廠商業外都蒙受匯損干擾,獲利見衰,單季獲利年減2成以上。

但化工廠商當中亦有獲利逆勢走升的廠商,達興材料在外銷成長帶動下,單季稅後獲利、EPS均創新高;花仙子因受到全聯特販業務影響,帶動獲利大增,單季稅後淨利年增61%;另外成長亮眼的還有台肥與中碳,獲利年增均在4成以上。信昌化(4725)營運成長亦不俗,受到下游需求增加帶動,第三季較去年同期順利由虧轉盈,但因前季另外有高毛利率代煉業務挹注,季減8成,EPS 0.1元。

部分化工廠商雖然本業表現平穩,但受到業外挹注,成長相對亮眼,包括去年同期有CB評價損失的材料-KY(4763)、以及第三季認列出售風場持股的上緯投控(3708)與認列轉投資設備廠獲利的國化(1713),獲利較去年同期都呈現倍增成長。

在毛利率表現上,受到產品組合改善,以及陸續與客戶調漲價格帶動,雙鍵(4764)第三季毛利率來到28%,年增加5個百分點、季增加約1個百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