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01-25 09:26:45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展望中橡(2104)今年首季營運,受到下游家電等客戶需求穩健增加,中橡旗下能元科技1月開始產能倍增,月產能將從原先的450萬顆提升到900萬顆,也帶動上游電池材料供應商中碳(1723)負極材料介相碳微球(熟球)出貨跟著一併倍增。法人看好,今年中橡營運在能元產能倍增帶動下,加上生技事業權利金收入穩健,營運成長看好。

中橡於2018年轉型為投控型態的中橡國際,旗下三大事業橫跨橡膠、生技與電池產業。橡膠方面,中橡為全球碳煙產能排名第六廠商,廠區遍布中國、台灣、美國、印度等地;生技以龐貝氏症孤兒藥權利金為主,也供應給中橡穩定獲利;電池為能元科技,為國內少數俱備鋰電池生產技術廠商。以2018年前三季獲利來看,碳煙貢獻約19%、鋰電池約6%、生技佔約75%。

展望今年首季營運,中橡去年11月法說會即宣布能元科技將於今年元月倍增其產能,將既有月產從450萬顆,增加到900萬顆,連帶帶動上游負極材料供應商中碳出貨同樣倍增。全年來看,法人預期能元科技貢獻中橡獲利估可達近10億,以現增後股本87.14億元計算,EPS貢獻約1.1元。能元也在積極布局彰濱工業區新廠,待彰濱投產後,將再倍增月產能至1,800萬顆,未來中橡也規劃將能元推往全球鋰電池產能前三大廠商為目標。

不過,中國市場N220碳煙市場近期報價來到每噸6,866人民幣,與前一季相比,跌幅近16%,衰退較深,主要是因為農曆年前,下游輪胎廠的庫存已經很高,訂單數量呈現銳減,法人也普遍預期今年中橡中國市場碳煙營收表現較有壓力,不過以印度市場表現來看則是仍呈穩定,而中橡對印度的投資,印度第一期15萬噸產能將在2021年投產,今年也預期將投入第二期產能建設。

回顧中橡2018年營運成績,全年營收244.3億元、年增21%,而獲利方面,受惠能元科技前三季累積獲利2.05億元,同期則虧損3,637萬元,由虧轉盈,也帶動中橡前三季累積獲利來到26.34億元,已經超越前年全年成績,EPS 3.88元。今年來看,雖然碳煙中國銷售仍需觀察,但是受到能元與生技事業權利金收入穩定帶動,營運續看成長。

 

MoneyDJ新聞 2018-11-20 10:59:49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中橡(2104)旗下能元科技鋰電池需求熱絡,產能供不應求,帶動能元獲利貢獻大增,今年前三季累積貢獻獲利約2.05億元、較去年同期由虧轉盈,營運大幅成長,未來來看能元也將持續擴產,規劃將月產能逐步倍增至1,800萬顆,以成為全球產能前三大鋰電池廠商為目標。碳煙方面,中橡雖第三季因中國需求轉弱影響,單季獲利降至1.54億元、季減6成,但前三季所有廠區都維持獲利,印度需求仍然熱絡,長線也持續看好碳煙市況將在不符環保標準的小廠陸續退出後,逐步改善。

中橡於今年轉型為投控型態的中橡國際,旗下三大事業橫跨橡膠、生技與電池產業,橡膠方面中橡為全球碳煙產能排名第六廠商,廠區遍布中國、台灣、美國、印度等地;生技以龐貝氏症孤兒藥權利金為主,也供應給中橡穩定獲利;電池為能元科技,為國內少數俱備鋰電池芯生產技術廠商。以前三季獲利來看,碳煙貢獻約19%、鋰電池約6%、生技佔約75%。

今年來看,中橡旗下能元科技營運成長最為亮眼,目前月產能已來到450萬顆,獲利貢獻上從第一季約1,497萬元、第二季3,674萬元、第三季單季已來到1.53億元,累積獲利2.05億元,相較去年同期仍虧損3,637萬元,營運顯著改善,中橡也表示目前能元客戶訂單仍然滿載,產能供不應求,已經再建設新產能,明年1月產能將翻倍來到900萬顆,也已再規劃在彰濱工業區設置新廠,再倍增月產能至1,800萬顆,以成為全球鋰電池產能前三大廠商為目標。

碳煙方面,中橡雖第三季中國廠區受到中國車市不佳與下游輪胎需求疲弱影響、毛利率衰退,致第三季碳煙事業單季獲利1.54億元,季減6成,但整體來看,碳煙所有廠區前三季均是維持獲利表現,前三季碳煙獲利約在7.20億元、也較去年同期成長逾4成,印度需求仍然熱絡、美國營運亦逐步好轉。

後續來看,中橡表示雖然第三季碳煙在中國因車市衰退而需求趨弱,但中橡並未看壞中國後市,認為後續中國車市輪胎在OE、AM等需求都仍相當龐大,加上各地市場對於環保規範持續緊縮,不符規格的小廠持續被淘汰,市場秩序持續呈現好轉,未來營運看法樂觀,公司也持續投入特殊碳黑的開發以及對印度的投資,印度第一期15萬噸產能將在2021年投產,明年也有望開始投入第二期產能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