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晶(6443)今舉行法說會,元晶第三季營業虧損達4.5億元,主要原因:1.中國531新政,第三季國際市場電池價格跌幅超過30%。2.屏東模組廠為高自動化產線,校機學習期間比預期長,使得Q3營收5.95億相較不如預算。但順利出售厚固與厚聚子公司,回收資金約5.7億元,以彌補營運虧損與挹注現金流量。10月份出現明顯轉機,模組產出已達近7成,整體營收為3.19億元,比9月份大幅成長88%。營業毛利及營運現金流量開始轉正。10月現金流量轉正後,預估明年初可望轉虧為盈。

元晶表示,台灣市場銷售模組是公司未來幾年最重要獲利來源。以10月而言,模組營收占比為93%,而內銷營收占比達97%。

 

元晶也對全球光電市場提出觀點,元晶特別點出印度、歐盟、美國和日本市場。明年全球太陽能發電系統裝置量統計可達101GW。中國估31GW、歐洲約15GW、印度為13GW、美國12GW。

印度市場快速崛起印度設定了2022年要完成170GW的太陽能電力併網目標,並宣布在2030年擴增可再生能源安裝量到500GW,其中包括320GW太陽能。歐盟通過將2030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目標從27%調高至32%,將加速投入大量資金發展太陽能、風力等再生能源。美國今年一月執行30%關稅的201條款,今年新增模組需求已在8月下旬逐步恢復拉貨。日本發布2017年度能源白皮書,計畫在2030年將再生能源發電比例調高到22~24%。

元晶指出,2018年台灣整體太陽能需求估計可達820~950MW,總安裝量來到2.7GW,全球市占率將首度突破1%。預估至2025年,尚有17.3GW待安裝,平均年安裝須達2.47GW。政府於2017年開始陸續推出大型標案,包括嘉義鹽灘地、彰濱工業區,以及台糖等,今年第四季陸續開花結果,預估模組需求也會大幅增加。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