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11-22 10:01:06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奇偶(3356)第3季受到歐洲地區暑假影響銷售,營收3.74億元,季減5.91%、年減8.78%,毛利率則因外包比重微幅提升,微增至33.19%,本業而言虧損較為收斂。法人則表示,今年奇偶本業仍辛苦,但業外則有匯率、處分等貢獻,因此整體表現將小幅獲利,優於去年表現。至於明年,公司目標力拼本業損平,對於貿易戰的影響,奇偶認為,目前尚未看到實際對公司營運的貢獻。

安控廠奇偶以自有品牌GeoVision開拓全球市場,主要從事數位保全監控系統的研發,以影像擷取、影像分析、影像壓縮、影像處理等技術提供客戶監控解決方案。目前產品營收結構為,網路攝影機(IP CAM)約佔6成、網路與數位監控系統及影像擷取卡營收合計佔近2成、其餘為其它;市場營收結構上,北美約佔55~60%、歐洲15~20%、亞洲約佔15%以及其它。

奇偶第3季營收3.74億元,季減5.91%、年減8.78%,毛利率則從上季的31.56%微增至33.19%,費用則較上季微降,因此本業而言虧損較為收斂,而業外方面,處分轉投資奇卓科技4成的股權,認列大筆利益,EPS則從0.74元降至0.64元。

公司表示,第3季營收受到歐洲地區暑假影響約1~2個月的銷售,因而季減表現,但毛利率因外包比重再微幅提升,目前自製率約為2成,短期而言,仍需持續控制費用,並再提升外包比重,盼本業能盡快損平。

展望第4季,法人認為,由於暑假結束,加上年底前廠商提前備貨潮,因此估營收將有微幅季增的表現,先保守與去年同期看持平或小增,而獲利方面,則需持續觀察外包比重能否再提升,以及費用方面能持續精簡,至於業外方面則應無大筆處分挹注下,整體獲利表現將有壓。

至於近期外界對於安控產業市場雜音多,包含資訊安全、貿易戰可能導致關稅提升、美國禁售晶片給中國安控廠等議題,期待對於台灣安控產業能有更多機會,市佔率能夠提升,公司認為,由於並非代工廠,因此不會有大筆轉單可能,也尚未看到明顯貢獻,但在歐美地區的佈局已經很久,而公司AI產品是採用高通與Intel的晶片,未來也將鎖定其他晶片廠合作,中美之間的關係對公司而言是有更大的市場機會,但仍需觀察貿易戰後續的發展狀況。

奇偶今年初推出的人臉辨識新品,奇偶說明,鎖定智慧零售、工廠、辦公大樓等客群,特別在歐洲與北美地區市場大,多採專案性質推出市場。公司表示,目前AI產品也以專案型態打入台灣以及歐美市場,但仍在發酵中,對於業績的實際貢獻還需要時間發酵。

在市場地區方面,奇偶著力在歐美地區時間已久,今年也拓展到越南市場,公司表示,在新興市場方面看到不少需求,因此越南今年也開始微幅貢獻,至於明年,目前尚未計畫布局其他通路市場。

全年而言,法人預期,奇偶在本業方面,營收應落在去年水準,毛利率受到外包比率微增的狀況下,應較去年微幅增,費用方面也在持續控管下而小降,惟獲利表現仍虧損;業外方面,第2季有大筆匯兌收益挹注,第3季則有處分利益進帳,帶動整體業績表現將優於去年成積,且回到小幅獲利的狀況。

展望明年,奇偶表示,將持續控管費用,短期而言也將提升外包比重,盼本業能盡快轉虧為盈。法人則提醒,後續貿易戰影響下,因此歐美品牌客戶可能回流台灣代工廠,或者是奇偶的自有品牌,後續應持續觀察安控市場供應鏈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