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8 00:02經濟日報 記者 彭慧明

尚凡董事長張家銘(左)
尚凡董事長張家銘(左)

 

 

 

以「愛情公寓」交友網站聞名的交友App新創業者尚凡國際創新科技最近營運動能強勁,除營收走高,也轉投資生醫相關子公司,拓展其他發展。尚凡歷經過去三年轉型,內部多角化發展產品,並削減過多發展路線,將重心集中在亞洲、東南亞地區為主的戰略性市場。今年以來尚凡營運上升,股價也水漲船高,上周五(16日)收142.5元,漲1元。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尚凡轉型到去年已出現轉虧為盈,但全年仍虧損,今年為了讓獲利數字更加亮眼,完成註銷庫藏股減資變更登記,股本由原本1.34億元,減少至1.29億元,減資幅度3.79%。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尚凡國際原名尚凡資訊, 張家銘、林志銘在大學的創業比賽中燃起創業熱情,找來舒雨凡、林東慶,四個高中同學在2002年底創業,2003年推出鎖定以18-28歲單身男女交友為主的平台「愛情公寓」,一炮而紅。但才過了不久,就碰上Yahoo!奇摩交友網站開站,讓愛情公寓面臨危機,但後來戲劇化轉折是Yahoo奇摩收掉交友頻道,將資料轉到愛情公寓,雙方從競爭對手成了合作夥伴。 2010年左右的全盛時期,愛情公寓有近200萬會員,是數一數二的社群網站。

 

愛情公寓在2013年6月4日以台灣首檔社群網站個股風光上櫃,掛牌當日股價高達198元,從此成了歷史高點。2013年起,愛情公寓營收和獲利迅速下降,雖然公司減資瘦身,還是難逃股價下跌。經營團隊長期在電腦上順利發展,低估手機對主要客層影響力;大陸、東南亞新創業者全都以手機出發,更砸錢做國際行銷,特別是來自新加坡的「拍拖」在東南亞市場橫掃,尚凡國際遇到強烈逆風。從2015年下半年起,尚凡一路虧損,2017年第3季繳出每股純益0.04元的成績單,才結束連續虧損33個月的紀錄。

尚凡資訊於2016年8月改名為尚凡國際創新科技,強調國際化、創新化,鼓勵內部創業,帶動公司轉型,以開發雲端交友服務為主,根據不同交友特性推出「SweetRing婚戀」、「We Touch時尚交友」、「iPair直播交友」等應用程式產品。iPair去年加入直播功能後,成為公司獲利、營收主要成長動能。

尚凡經過體質調整,2017年營收4.87億元,年增46.7%。稅後淨損0.09億元,每股虧損0.64元,但較2016年的每股虧6.31元、2015年每股虧5.68元大幅好轉。今年1-3季尚凡累計營收5.64億元,稅後淨利1.09億元,每股純益7.86元,表現亮眼。今年初尚凡國際已預告將投資其他新事業,總經理林志銘請辭,要去做O2O的電商,不過最近公告投資子公司大研生醫國際4,700萬元,是由另一位創辦人林東慶創立,未來可能與尚凡國際合作電商事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