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核養綠公投過關 風電概念股一度重挫後回神

2018/11/26 11:54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018年11月26日電)以核養綠公投過關,但政府強調2025年非核家園的政策不變,仍引發市場擔憂,風電概念股早盤重挫後,盤中回神,跌幅收斂;風電指標股世紀鋼重挫8.55%,上緯重挫9.1%。

以核養綠公投案過關,引發市場擔憂,風電概念股幾乎全部開低走低,風電概念股指標的世紀鋼 (9958) 一度大跌8.55%,最低68.4元,隨後跌幅收斂,股價重回71元之上,成交量擴大到逾1.4萬張。

上緯-KY (3708) 走勢與世紀鋼相同,盤中也一度下跌9.1%,最低65元,隨後跌幅收斂到約5%,成交量3000餘張;中鋼構一度下跌4.5%,最低25.5元,成交量2000餘張;新光鋼 (2031) 跌幅則達2.8%,最低31.4元。

永冠 (1589) 跌幅相對輕,盤中下跌約2%之後回神,跌幅收斂到0.3%;華城 (1519) 跌幅亦收斂到約1.5%。(編輯:郭萍英)

 

焦點股:「以核養綠」公投過關打臉,世紀鋼(9958)等風電概念股驚嚇大跌

2018/11/26 10:07 財訊快報 何美如

 

【財訊快報/何美如報導】公投「以核養綠」過關,行政院將重新評估電力政策,雖強調,2025年非核家園的目標不變,但風電概念股仍嚇破膽,世紀鋼(9958)、中鋼構(2013)、新光鋼(2031)早盤股價全面下挫,指標股世紀鋼跌幅一度高達9%。

  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後,主張非核家園,先前曾公開對外表示,非核家園是漸進的社會共識,太陽光和離岸風力是台灣得天獨厚的資源,可以滿足不同季節的用電需求,認為以核養綠已經落後於世界潮流。

  不過,11月24日以核養綠公投獲五八九萬五五六○同意票、四○一萬四二一五不同意票而過關,電業法第九十五條第一項「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一一四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之條文,將在公告第三日起失效,也衝擊投資人信心,風電概念股盤中全部逆勢下跌,世紀鋼一度大跌9%,中鋼構一度下跌4%、新光鋼跌幅則達2%。

  從2013年開始布局離岸風電水下基礎的世紀鋼,堪稱離岸風電的指標股,也被視為綠營概念股,股價從去年底的不到12元一路飆漲,今年9月一度衝上百元。世紀鋼已經與哥本哈根基礎建設(CIP)完成165億元之水下基礎合約簽署,積極在台北港籌設新廠房,初期規劃在16公頃土地上興建為水下基礎量身打造的廠房,另規劃16公頃的儲存區來存放水下基礎結構,廠房將在明年底完成試運轉,2019年50座水下基礎正式生產。

  中鋼構主要承製興達海洋基礎公司的水下基礎,每支水下基礎用料1200公噸,中鋼構承製1/3,約400公噸。風場開發商沃旭預計年底會開出國產化產品的清冊,明年中會提供設計圖,中鋼構預計明年下半年開始備料,後年初提交成品,預計承製約50座套筒式水下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