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躍文創(6627)正式入股環星創意公司,透過與環星的合作,跨入娛樂展演領域,擴大事業版圖。

飛躍9月營收為0.35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418.91%,累計前9月營收為2.65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4.7%。公司表示,下半年中國大陸市場主題餐廳陸續開出,加上蛋黃哥展覽成功,營收順勢開展。

飛躍成功複製台灣動漫IP行銷模式,今年大力進軍中國市場,展覽部分,「蛋黃哥懶得想展」於上海大悅城首日參觀人數統計出爐,超過2萬人,創下該場地展覽首日入場紀錄。

 

此外,公司透過參與現金增資而入股環星創意公司,跨入校園演唱會市場。而由環星取得國際知名電音派對Arcadia的亞太地區代理權,即將於11月11、12日於台北大佳河濱公園再度舉辦Arcadia音樂派對,2016年Arcadia首次登陸台北,就吸引超過12000人次參與,今年環星統籌舉辦,可望成為飛躍下一波營運成長動能。

飛躍表示,校園演唱會為台灣特有文創活動,過去20年成功孕育出無數台灣流行音樂暢銷歌手,而流行音樂為台灣最具競爭力的文創項目,飛躍將透過環星積極參與。

(時報資訊)

 

2017/12/02

 
 
34歲的環星老闆李宗哲,把校園演唱會做成一門事業,再跨足商演、路跑、野餐日等市場,1年辦逾500場活動,年營收1.5億元。康仲誠攝

34歲的環星老闆李宗哲,把校園演唱會做成一門事業,再跨足商演、路跑、野餐日等市場,1年辦逾500場活動,年營收1.5億元。康仲誠攝

充滿青春記憶的演唱會,是台灣校園特殊文化,每年衍生上億元商機。從校園演唱會起家的環星創意,正是台灣市占率最高的業者,老闆李宗哲是學生會長出身, 從演唱會延伸到品牌商演、記者會、路跑、野餐日等市場,1年辦逾500場活動,年營收達1.5億元。
 
34歲的李宗哲出身偏鄉台東,儘管父親、外公都是校長,但身為長孫,他被祖母寵大,國二時就偷偷買了機車、手機,在同儕中儼然孩子王。
 
「我喜歡當頭,國中時貪玩,常帶頭打架。」高中時為了一席帥氣的私校制服,執意北上唸書,沒想到離家心更野,高一更因打架進了警察局,最後被爸媽保釋出來。
 
這一架,讓他幡然醒悟:「我爸媽、舅舅都在教育界,這輩子沒進過警察局,我竟然讓他們這麼丟臉!」高二轉回台東唸書,轉而把精力放在學校社團,「把沒人來的社團弄得很熱鬧,連每個月去撿垃圾都變有趣!」
 
尤其加入大學系學會,他做了不少創舉,得意細數:「蘋果節、行男行女歌唱大賽……,一個活動可以傳承10幾年,蠻開心的!」
 
正因辦活動成興趣,他不嫌規劃、執行細節瑣碎,熱誠所至,連承辦校園演唱會的廠商都問他:「要不要進來我們公司看看?」而這家公司,正是當時全台最大的校園演唱會承辦業者「星宅」。
 
李宗哲笑說,自己總覺得:「我一個鄉下來的孩子,憑什麼跟台北人爭?」所以做事格外打拼,獲得不少長輩牽成,若遇到同鄉廠商,更是特別關照。
 
像第1年做校園演唱會,同樣來自台東唱片公司主管就給了他天后蔡依林,那年《舞孃》紅翻天,創下校園演唱會一票難求的紀錄,他看著滿場爆滿觀眾,耳朵聽著動感舞曲,卻忍不住淚流滿面,只因:「真的好有成就感!」
 
正是這份狂熱,讓他挺過職場起步時的跌宕。李宗哲說,他也曾因輩份低,被唱片公司前輩刁難:「你誰啊?要不要請你老闆打給我?!」當下心理只有一個念頭:「我一定要變強!」

不服輸的勁一起,他可以鍥而不舍一再叩關,「有的客戶是連續提案2年才打進去,但客戶也講:我是『成也不服輸,敗也不服輸』!」他自嘲說。
 
不過校園演唱會長期因為經費少、贊助難拉,有時候「100元只賺5元」,也導致星宅在2010年將整個部門裁撤,包括李宗哲在內全被資遣。
 
當時,老闆大方告訴他:「你自己開(公司)就好了!」原來,他為了幫公司省錢,早就與學妹一起成立環星,幫忙作文宣產品與視訊。「發給別人要2萬元,我們自己做只要1萬,而且東西又是好的,她一個小女生(學妹)扛機器、自己架投影機…,初期環星是這樣起來的。」
 
而他將業務帶到環星,原本設定3年內要成為全台最大校園演唱會承辦公司,結果只花1年多就辦到,市占率達7~8成。
 
李宗哲說,新人、新專輯需要宣傳,他以校園演唱會為「通路」,吸引唱片公司願意簽約,如今獨家代理藝人超過40位,其中更包括田馥甄、林宥嘉、韋禮安等當紅歌手。
 
由於握有足夠的獨家藝人,不少學校會優先選擇合作,也為拉贊助增添動能,環環相扣,讓業務範圍越滾越大,甚至連路跑、野餐節也參了一腳。
 
2014年,他透過日商伊藤忠商事,獲得承辦Tokyo Crazy Kawaii台北場活動的機會,當時環星連他在內也不過只有12個人,公司為這項專案出動一半人力,將這個結合展覽、演出與演唱會的活動撐起來,「剛好展現我畢生所學!」他大笑說。
 
這項成功,促成環星引進英國ARCADIA電子音樂節,去年僅單場活動就有1.2萬名觀眾入場,門票收入更高達4000萬元。也推升環星2016年營收達1.5億元,承辦總活動場次近550場。
 
他在短短幾年內把演唱會玩成一門事業,但出身書香世家,連弟弟都是老師,創業時當然遭遇家人反對,除了不認同行業性質,也因他初期不擅財務管理,帳款不是成了呆帳,就是隔半年錢才進來,「皮夾攤開都沒有千元鈔」,全靠另一半每天偷塞錢才熬過來。
 
直到前幾年,公司營運逐漸上軌道,他把天團「五月天」、「蘇打綠」帶回故鄉台東開唱,爸媽終於覺得:「兒子做這事,不是說假的。」
 
今年環星二度舉辦ARCADIA電子音樂節,不但場次增加,進場人數也加倍,出身台東綠島、擁有原住民血統的他,更希望能將台灣的廟宇、原住民文化融合在音樂節中,「把文化襯托出來,這東西才會走得長久。」(郭美懿/台北報導)
 
【李宗哲小檔案】
年齡:1983年出生(34歲)
學歷:清雲科大(現為健行科大)行銷系肄業
經歷:
24歲 進入星宅娛樂,負責校園演唱會規劃執行
25歲 創立環星,公司主要業務為協辦演唱會
27歲 環星成立業務部,提供演唱會整體服務
33歲 引進英國ARCADIA電子音樂節
34歲 飛躍文創(6627)入股環星
2016年營收:1.5億元
2016年總活動場次:546場(含校園演唱會、品牌商演、記者會、路跑、野餐日等)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71202/12517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