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股:華紙(1905)上半年EPS 0.07元,紙吸管出貨成長至月上億支

2019/08/16 14:53 財訊快報 劉居全

 

【財訊快報/記者劉居全報導】中華紙漿(1905)今日舉辦2019年第二季法人說明會,第二季合併營收53.6億元,與第一季相當,營業毛利率及營業淨利率分別為8.7%及1.0%,較第一季增加0.5及0.1個百分點,第二季稅後虧損532.2萬元,每股虧損0.003元。

  累積上半年營收107.4億元,受到漿價下跌及客戶需求疲弱影響,營業額較去年上半年減少,營業毛利率與營業淨利率分別為8.4%與0.9%。上半年稅後淨利1.03億,每股盈餘0.07元。

  華紙副總經理陳瑞和表示,隨著7月限塑政策執行,紙吸管原紙銷量跟著增溫。除公部門、學校、百貨公司、連鎖速食店四大場所等首波列入規範的店家外,其他例如超商、手搖飲料以及咖啡連鎖店都自動響應不使用一次性塑膠吸管,紙吸管的內銷市場全年可望達3億支。

  陳瑞和指出,華紙紙吸管從去年推出後,海內外每月銷量約幾百萬支,到今年1月起每月銷量成長至千萬支,現在每月銷量約1億支,其中台灣跟海外比例各約一半。

  陳瑞和指出,華紙後續還將推出手搖飲料杯專屬的紙封膜,取代現有的塑膠封膜,並將進一步研發無淋膜紙飲料杯。希望藉由紙吸管、紙封膜與紙杯等全方位的無塑、無淋膜產品,為民眾食的安全把關,並達到友善地球的責任。

  陳瑞和強調,這些紙製品,不同於現行看到的紙容器,使用後不再需要特別分類回收處理,可全數丟進紙類回收,進入一般回收紙體系,對喜歡手搖飲料的民眾來說,是更為便利且兼顧環保永續的革命性新品。

  陳瑞和表示,由於國際貿易紛爭懸而未決狀況不明,華紙仍將謹慎以對,留意市場變化。同時,更專注高附加價值特殊紙品、特別是食安用紙的開發,提升產品競爭力。華紙自許能在滿足社會需求的同時,邁向對環境生態友善與健康生活的理想實踐。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環保意識抬頭,不少國家或是跨國企業紛紛禁用塑膠吸管,速食業者麥當勞也加入這波禁用行列,在英國、愛爾蘭改用紙吸管取代塑膠吸管,不過麥當勞近期坦承,去年推出的紙吸管無法回收,因為太厚了,反而是塑膠吸管可以回收;內部文件更顯示,這些紙吸管目前是被當成一般垃圾處理。

麥當勞去年在英國、愛爾蘭共1361家麥當勞餐廳改採紙吸管,當時麥當勞指出,塑膠吸管雖然可以回收,但紙吸管可以在環保上「做得更多」。不過在改採紙吸管後引來一些顧客抱怨,像是紙吸管很難吸奶昔,或是沾濕變軟後不易使用。

英國《太陽報》4日率先揭露麥當勞紙吸管無法回收的消息,報導引述麥當勞內部文件,指出麥當勞的紙吸管還無法回收再利用,因此應該被當成一般垃圾處理,直到另行通知。

《CNN》報導指出,麥當勞發言人指出,雖然紙吸管的材料可以回收,但因為太厚了,所以讓合作的回收商無法加工,該回收商也協助麥當勞回收紙杯。

麥當勞英國和愛爾蘭尚未回覆《CNN》的評論要求。

MoneyDJ新聞 2018-12-03 09:45:09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華紙(1905)第3季受到花蓮紙漿廠進行大歲修,毛利率降至9.61%,業外因股利收入進帳,使得EPS從上季0.12元微幅增至0.16元。展望第4季,公司表示,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外銷客戶的訂單狀況稍趨保守,預期在明年第1季會陸續回溫。全年而言,法人認為,華紙營收將因ASP調整而有年增雙位數的成績,毛利率則因天災、歲修影響,本業狀況將不如去年,獲利則須觀察地震補助款是否在年底前認列,若如期認列,將帶動整體營運狀況優於去年成績。

華紙主要生產短纖紙漿與文化用紙,為國內第一大紙漿廠,以各產品線佔營收比重來看,紙漿佔10~15%,文化用紙佔40~45%、特殊紙35~40%、衛生紙約5%。產品毛利率部分,以特殊紙最高,其次為文化用紙,紙漿則受國際漿價波動變化較大。目前內銷約佔營收6成,外銷則約佔營收4成。

華紙第3季營收60.81億元,季減1.95%、年增7.07%,主要受到花蓮紙漿廠進行大歲修,加上貿易戰影響接單能見度,毛利率則從上季的9.82%降至9.61%,儘管反映紙漿成本走揚,部分產品ASP微增,但也不敵營收規模縮減與歲修干擾,而業外部分儘管受到匯兌損失影響,但因股利收入進帳,使得EPS從上季0.12元微幅增至0.16元。

法人說明,受到紙漿廠歲修影響第3季營運,主要是因外購漿比重增加約1~2成,自用漿比重從6~7成降至5~6成,在歲修完畢後,目前已經恢復到正常供給水準。

展望第4季,公司表示,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外銷客戶的訂單狀況稍趨保守,而內需方面則維持穩定,預期外銷客戶將在明年第1季才會陸續回溫,因此法人預估,第4季營收先看小幅季增,毛利率則在歲修干擾結束後,應微幅增,本業表現應優於上季,力拼去年同期水準;業外方面,預期年初紙漿廠地震的補助款,有機會在第4季認列,可帶動獲利表現走揚。

對於漿價看法,華紙表示,11月起國際長短纖維價格都微幅下修,長纖漿較上月約跌8%,短纖漿則跌5%,預計未來短期波動將不明顯,長期而言,明年的漿價應與今年相當。

至於外界也關心,漿價若開始出現疲弱態勢,對於紙價的影響,公司表示,明年的部分訂單也都在漿價跌之前談好,目前未調整價格,後續再觀察漿價以及訂單需求。

展望全年,法人預估,華紙營收將因ASP調整而有年增雙位數的成績,毛利率則因首季受到天災、第3季又有大規模歲修而影響,因此整體而言可能較去年下滑,本業狀況將不如去年,獲利則須觀察地震補助款是否在年底前認列,若如期認列,將帶動整體營運狀況優於去年成績。

對於明年營運,華紙認為,目前大環境情勢不佳,若客戶調整生產基地,對華紙而言,只是銷往不同地方,應不會有太大影響,只是貿易戰確實影響客戶拉貨的態度,特別是在外銷的訂單上,因此市場價格有些下修,若中美之間談妥,對於價格後續走勢將更明朗。

法人則認為,明年第1季應維持旺季的水準,外銷部分將漸明朗,加上部分訂單仍未反映11月漿價,盼毛利率可微幅走揚。

另外,公司也說明,第3季起持股60%的廣東鼎豐紙業,旗下多一家100%持股的深圳市經綸紙品,該公司為華紙的銷售據點,原本列在母公司永豐餘的組織架構中,為組織架構清晰,故調整列入華紙中。法人提醒,後續整體費用可能小幅提升,人民幣部位也增加,因此第3季匯損也較上季多,後續須觀察匯率動盪影響。

(圖為華紙陳瑞和副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