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10-05 11:10:00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明安(8938)受惠於高球市場需求提升,訂單增溫之下,法人預估,9月營收將再增溫,並且可以延續到明年第1季,就第4季來說,獲利表現可望來到今年高點表現,後續應觀察產品組合與匯率走勢。全年來說,法人預估,全年營收恐不如去年表現,但公司持續控管成本、提升生產效率,加上產品組合影響,獲利力拼與去年持穩。子公司明揚(8420)近期訂單同樣轉強,稼動率滿,預計將延續到明年第1季。

明安為高爾夫球桿頭代工廠,為國內僅次於復盛(6670)的第二大廠,主要客戶為美國、日本廠商為主,包括Taylor Made、Callaway、Maruman等。明安持股約55.9%的子公司明揚則是以生產專業高爾夫球為主要業務,客戶均為高爾夫業界的知名廠商,生產基地為台灣。

明安第3季來說,7、8月已經看到回溫的跡象,法人預估,9月營收將再增溫,整季而言,營收將季增6成水準,毛利率也將受到營收規模提升而走揚,估來到17~18%水準,獲利表現將優於上季與去年同期表現。

展望後市,受惠於高球市場需求提升,訂單增溫之下,法人預期,第4季可維持旺季營收規模,並延續到明年第1季。而就第4季來說,獲利表現可望來到今年高點,後續應觀察產品組合與匯率走勢。

全年來說,儘管上半年疫情影響訂單趨緩,但下半年看到訂單增溫,高球市場需求明顯提升,因此帶動訂單暢旺,以及複材事業客戶訂單需求優於去年,且打入新客戶發酵,法人預估,全年營收恐不如去年表現,但公司持續控管成本、提升生產效率,加上產品組合影響,獲利力拼與去年持穩。

複合材料事業方面,明安持續拓展產品、客戶,而當中最大的美系客戶今年疫情之後,帶動3C產品需求提升,訂單量持續提升,加上打入新客戶知名運動品牌,也逐步放量貢獻,法人預估,該事業今年營收有機會年增超過5成。

為發展複材事業,明安也投資高雄和發工業區,原先預期在2020年第4季投入建設,2021年底完工,2022年下半年開始投產。目前複材的生產多位於中國,交由下游組裝廠,而未來和發廠完工後,可依照客戶需求調整生產地。

至於在高球生產基地方面,主要位於中國、越南,去年中國約佔營收7成,越南約3成,受到貿易戰、疫情之下,客戶調整速度快,今年已經來到6比4,未來有機會往5比5邁進,陸續分散生產地的風險,且越南人工成本比較低,有利於成本控管。

據了解,目前越南高球生產供應鏈已經慢慢成形,與中國已經相似,加上全球政經緊張之下,使得越南比重陸續提升。明安也持續往越南擴產投資,第二期也已經開始陸續進行建置。

子公司明揚方面,近期訂單同樣轉強,稼動率滿,預計將延續到明年第1季,法人預估,9月營收則可轉為年增表現,整季來說,將擺脫虧損逆風,營運轉正向。而第4季來說,將可迎接今年營運高點,營運將優於去年同期,後續應觀察匯率與出貨時程。

2020-02-28 22:47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高球具代工大廠明安(8938)受益品牌客戶群去年拉貨升溫,全年交出6.16億元的獲利成績單,年增8.2%,每股稅後純益4.55元。而其占逾60%出貨量的大陸東莞廠自上周復工後,目前開工率達50%,希望下月能全面滿載運作,加緊趕工出貨。

明安表示,伴隨著美國經濟復甦,全球高爾夫產業在這一、兩年開始重回成長趨勢與良性競爭局面,尤其是去年4月又有老虎伍茲(Tiger Woods)重奪名人賽冠軍的振奮消息,為高爾夫運動及高球具市場帶來發展熱潮。

各品牌商去年無不相繼布局上市產品的推陳出新,強勁的拉貨力道挹注該公司營運持續增長,全年營收達117.57億元,相較前年的111.15億元,增幅5.8%。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在此同時,旗下的大陸和越南兩個生產基地進行製程優化,毛利率由前年的14.4%提高至16.9%,挹注去年獲利表現。

 

依該公司公布財報數據,去年稅後純益為6.16億元,比前年的5.69億元,增加8.2%,每股稅後純益4.55元。董事會並通過2.3元的現金股利配發案。以27日收盤價36.7元估算,現金殖利率6.3%

明安指出,延續上季,本季依然是品牌客戶群的拉貨旺季,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出貨量占約65%的大陸東莞廠延遲至上周才啟動局部復工,截至目前為止,開工率已拉升達50%,後續只要人員能如期到位,希望下月能進入產能全面滿載運作水準。

其次,該公司的越南擴廠工程進度正如期推進中,依最新進度,本季完成土木建築。

 

 

MoneyDJ新聞 2019-09-24 11:09:37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明安(8938) 迎接第4季傳統旺季,加上大客戶新產品將開始投產,法人預估,第4季營收將明顯季增,屆時產能將滿載,待越南新廠產能於明年第2季開始貢獻後,能再擴大旺季規模,第4季營收與獲利表現可與去年同期看持穩。全年而言,法人預估,營收表現預估將年增高個位數,獲利表現也將比去年佳。

明安為高爾夫球桿頭代工廠,為國內僅次於復盛(6670)的第二大廠,主要客戶為美國、日本廠商為主,包括Taylor Made、Callaway、Maruman等。

第3季來看,7、8月累積營收達15.88億元,法人預估,9月營收應逐漸步入旺季而走揚,整季營收預估與上季持穩,毛利率則穩上半年水準,獲利估與去年同期持平或小幅增。

為迎接第4季高爾夫球傳統旺季,據了解,明安8月時已經與客戶開發明年新產品,大客戶將再推新產品搶市,因此法人預估,營收將在第4季跳增,屆時產能將滿載,待新產能於明年開始貢獻後,能再擴大旺季規模,今年第4季營收與獲利表現可與去年同期看持穩。

全年而言,明安今年1月受到去年訂單遞延出貨,營收跳高,後續回歸歷史拉貨狀況,法人預估,全年營收表現預估將年增高個位數,費用方面儘管投研發大樓機台設備等,但也有老舊機台到期,因整體而言應與去年持穩到小增,全年獲利表現也將比去年佳。

高爾夫球具方面,受到貿易戰影響下,川普宣布從9月1日開始課徵自中輸美的高爾夫球具關稅,由10%提高到15%,因此也讓台廠心慌。

據了解,目前明安大客戶主要生產基地位於中國、部分在越南,受到關稅影響下,客戶對生產基地的調整更為積極,而明安生產基地多,包含中國、越南、台灣等,調整產能較具彈性,加上明安越南已決定擴廠,在貿易戰之下,較有優勢配合客戶調整生產基地。

明安越南擴廠計畫,先前預計在今年底完工,但主要受到當地驗證工廠等行政手續遞延影響,目前預計將在明年第1季完工、第2季開始陸續投產。據法人了解,若以最大產能計算,該廠預計可增加總產量5%左右,屆時預計將率先投產大客戶訂單,將部分訂單從中國轉移到越南生產,但也需觀察投產初期的良率狀況以及客戶生產基地的調整策略,但長期而言,對於改善中國工資上揚的態勢,有助於提升獲利空間。

複合材料方面,直接出給終端客戶,依照客戶需求調配碳纖維比例,具有輕量且彈性的特色,可應用於運動用品、汽機車車殼、3C機殼等,包含美系手機品牌大廠也是客戶之一。據了解,目前訂單狀況穩定,但受到產品生命週期的更迭,新產品與舊產品相互銜接,因此整體營收維持穩定,沒有太大變化。

為發展複合材料,明安更在高雄也成立複合材料研發大樓,目前已經陸續招募研發人員、進駐設備機台等,策略將從目前美系客戶3C產品陸續跨足非3C應用面,拉長生命週期,增加營運動能。

 

MoneyDJ新聞 2018-12-05 12:01:04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高爾夫球具代工廠商明安(8938)第4季處傳統旺季,目前接單狀況佳,據了解,至明(2019)年第1季產能皆滿載,法人預估,第4季營收將較2017年同期持平或小增,毛利率也可因營收規模擴大而力拼15%,整體獲利則估優於2017年同期。全年而言,明安整體營收將有年增個位數表現,獲利也將略優於2017年。展望明年,高爾夫球產業估仍屬穩定微幅成長,而複合材料部分,則盼由生命周期較短的3C產品陸續往利基型產品開發。

明安為高爾夫球桿代工廠,為國內僅次於復盛(6670)的第二大廠,客戶以美、日廠為主,包括TaylorMade、Callaway、Maruman等;明安持股約55.93%的子公司明揚(8420),則以代工高爾夫球為主,主要客戶為Callaway、Taylor Made、Mizuno等。明安營收結構為高爾夫球具佔70%、高爾夫球佔15%、複合材料佔15%。

明安第3季為傳統淡季,單季營收23.26億元,季減11.92%、年增8.58%,毛利率則從上季12.22%微增至13.56%,但業外匯兌不比上季多,使EPS從上季1.40元降至0.70元。

展望第4季,明安表示,第4季為傳統旺季,因此營收規模可較上季拉升。法人預估,單季營收可較2017年同期持平或小增,毛利率也可因營收規模擴大、力拼15%,整體獲利估優於2017年同期。據了解,明安產能到2019年第1季都將滿載,具有旺季規模。

高爾夫球具方面,目前生產基地於台灣、越南、東莞等。法人表示,近年來市場逐漸飽合,每年微幅成長,而前幾年明安大客戶TaylorMade因新產品推出速度快,因此步調有些失調,爾後其步調見放緩,加上目前通路端調整庫存水位後,明安將可望受惠。

在產業市況上,公司認為,2019年在大環境若無太大變動下,整體高爾夫球市況仍穩定,需求端也與2018年相當,整體先看持平。

對於貿易戰影響,公司表示,目前貿易戰對於公司而言無明顯影響,整體出貨狀況穩定,且客戶如果要離開中國廠區生產,就需要重新認證,且也不可能那麼快將訂單移動至越南。至於越南廠區部分,也預計將要擴廠,估2020年開始投產。

至於毛利率較好的複合材料,係直接出給終端客戶,並依客戶需求調配碳纖維比例,具有輕量且彈性的特色,可應用於運動用品、汽機車車殼、3C機殼等,另外美系手機品牌大廠也是客戶之一。對於未來發展,公司表示,由於產品很多都是3C產品,因此受到生命周期影響,所以只能盡量往利基型產品開發,2019年先看穩定,持平2018年成績。

高爾夫球方面,由子公司明揚代工生產,基地為台灣。明揚表示,2018年受到Nike退出市場之後,各國際大廠市佔率因此提升,加上整體市況穩定,因此訂單量比2017年來得多。法人預期,因第4季目前訂單滿手,預營收將戰歷史新高水準,獲利將為2018年的高點。至於屏東新廠部分,則遞延至2019年第2季投產,後續可為明揚初期帶來300萬打的產能,但仍需觀察新廠的良率狀況。法人認為,明揚全年營收將有雙位數成長的空間,獲利表現也將優於去年。

在明安2018年全年表現上,由於Nike退出高爾夫球市場後,客戶市佔率漸增,訂單緩步發酵,加上客戶本身策略陸續調整期,整體營收將有年增個位數的表現,獲利也將略優於去年水準。

展望2019年,需持續觀察接下來貿易戰的影響性,但整體而言,高爾夫球產業狀況仍屬穩定微幅成長的表現,因此營收仍保守先看持平或小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