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立新聞網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老牌零食大廠乖乖竟意外捲入選舉糾紛?有周刊爆料選前金門縣議員候選人張貴富打著乖乖總裁的名義競選,引發親友不滿,要求張貴富回收使用相關名稱的文宣,沒想到卻意外引發經營權大戰,乖乖甚至將在明(6)日舉辦臨時股東會,全面改選董監事。

根據《鏡週刊》報導,乖乖現任董事長廖明輝的哥哥廖清輝,因為不滿弟弟支持大股東張貴富,打著乖乖旗幟競選金門縣議員,選前11月16日就曾發出4點聲明,強調乖乖並沒有總裁,也沒有推派或支持特定候選人,要求張貴富3天內收回使用乖乖名稱或商標的一切競選文宣。

 

但不到一周乖乖卻又在報紙上刊登聲明,澄清先前是為了安撫部分股東才發布,並非乖乖和全體股東的意思,但此舉卻惹毛哥哥廖清輝,宣布6日將帶頭改選董監事,等同正式向弟弟廖明輝宣戰。

讓哥哥廖清輝和親友更不滿的是,在弟弟的經營下,原本年營收約10億的公司,連續虧損10年,且只發過1次股利,且去年年營收較前年減少1億元,明顯經營不佳。

廖清輝將依據新上路《公司法》的第173條之一,也就是俗稱的「大同條款」,以持有逾3個月、過半持股的股東身分,在本週四召開臨股會,而知情人士也透露,目前廖清輝掌有過半股權,最少可以拿下二董、一監,甚至拿下經營權。

 

 

2018-12-07 00:16經濟日報 記者何秀玲/台北報導

乖乖新任董事長廖清輝(中)。 記者何秀玲/攝影
乖乖新任董事長廖清輝(中)。 記者何秀玲/攝影

老牌零食品牌乖乖經營權確定易主,乖乖日前爆出家族內訌,昨(6)日召開第一次臨時股東會,原董事長廖明輝被其兄廖清輝拉下馬,改由廖清輝擔任董事長。

 

廖清輝表示,接任董事長後的第一個首要任務,必須要整合資源,還有老員工及研發設計人員,通路如7-ELEVEN和全聯,以及銀行都很支持,所以他的責任是要恢復乖乖過去的榮光,這也是他的期待。

至於未來營運走向和公司虧損狀況,他則說,在不清楚全貌以前,不先講目標比較好。

據了解,引起爭議的主因為廖明輝支持大股東張貴富以乖乖總裁名義競選金門縣議員,讓廖清輝非常不滿,認為廖明輝不善經營公司,才會發動召開第一次臨時股東會進行董監事改選。

 
 

 

乖乖於1968年成立,產品以餅乾、玉米膨化零食為主,創辦人廖金港2013年以高壽91歲辭世,由第二代廖明輝接任董座。之後廖明輝將手中持股轉讓給張貴富,讓張成為持股25%大股東,廖明輝本身則零持股。

由於廖清輝為乖乖最大股東,且持股過半,因此能夠輕易發動昨日召開的股東臨時會,而在昨日董監事候選名單中並無廖明輝與張貴富,整個改選過程均由廖清輝主導。廖明輝並未出席昨日的股臨會,張貴富雖有出席,但在會議結束後,即快閃離開。

乖乖在會後發出聲明表示,昨日公司召開股東臨時會,依法完成新任董事及監察人改選,新任董事並即時召開董事會,由廖清輝出任乖乖董事長。

聲明中提到,即時起廖清輝為乖乖合法代表人,代表乖乖公司,其他非經廖清輝授權的人,對於乖乖財務、業務及其他經營管理事情所做任何行為,均屬無效。本次董監事變更也不影響乖乖公司正常營運,乖乖一切業務均維持不變,各部門人事及相關工作內容,也不予變動。

【林海╱台北報導】國民懷舊零食「乖乖」公司爆發兄弟鬩牆,原董事長廖明輝的哥哥廖清輝問鼎經營權成功!廖清輝昨發動股東臨時會改選董監,取得2董1監的過半席次,股臨會僅30分鐘就結束。這家名噪一時,早年曾找偶像團體小虎隊成員「乖乖虎」蘇有朋代言的50年老牌零食廠,正式易主。

 

乖乖公司目前年營收近10億元,但廖明輝掌舵多年來,幾乎連年虧損,僅發過1次股利,讓挾帶股權優勢的兄長廖清輝有機可乘,挑戰經營權。對於終究難逃經營權之爭的命運,商界人士多以「親兄弟明算帳」來形容這次的乖乖變天。

 

廖明輝掌舵連年虧損

《鏡週刊》日前報導,乖乖由廖清輝、廖明輝兩兄弟的父親廖金港創辦,廖金港1956年時先創立「南芳行」,以進口藥品起家,後來發展為製藥公司,改名「東大製藥」,後來東大出售製藥業務,並與乖乖公司合併,由乖乖為存續公司,專注於休閒零食的生產銷售。
廖金港為人古意,認為小孩就是要「乖乖」的,加上看好國內零食市場,因此在1968年開發出袋裝零食品牌「乖乖」,而深富創意的廖金港,更在包裝內附贈貼紙、塑膠玩具、漫畫等,創造消費者「好吃又好玩」的期待心理,成為國內零食附贈玩具的「食玩」始祖,直到2010年後才取消內附玩具贈品。
同時,廖金港也參考風靡全台的黃俊雄布袋戲人物「哈嘜二齒」,增添大斗篷、大帽子等墨西哥式的穿著風格,設計成乖乖的代言人物。
除了乖乖之外,廖金港還開發出孔雀餅乾、007口香糖、蓋奇巧克力等零食,並於1974年正式成立公司。直到過世前,廖金港幾乎天天到公司上班,而乖乖位於北市萬華的企業總部,也總懸掛著廖金港的家訓:「早睡早起最健康、互相尊重最快樂」。

原本規劃廖清輝接班

廖金港原本規劃長子廖清輝接班,但廖清輝1993年赴中發展,直到2013年廖金港以91歲高齡辭世時,才交棒給次子廖明輝,廖清輝因而完全淡出公司經營,在上海過著閒雲野鶴的半退休生活。
雖然廖明輝接班後,曾做過許多努力,除找來日前甫落選的金門縣議員候選人張貴富金援,也在3年前首度導入專業經理人制度,由趙明出任總經理,仍無法扭轉虧損窘境,加上趙明於今年10月無預警離職,也被外界視為點燃經營權之爭的一大導火線。
另有知情人士指出,張貴富與廖明輝關係緊密,張除在中國以乖乖名號發展事業,還打著乖乖總裁的名義參選縣議員,加上廖明輝將手中持股權賣給張貴富,「零股董事長」傳言甚囂塵上,讓廖清輝大為光火,才引爆這次經營權之爭。

廖明輝持股賣張貴富

據了解,廖清輝對弟弟賣光持股的做法相當不諒解,也無法容忍家業由持股高達25.8%的張貴富操控,因此決定集結家族、員工等合計約55%股權,問鼎董座大位。
早在今年11月,廖家兄弟兩人已多次透過報紙互登廣告,隔空交火,廖清輝昨更發動股臨會改選董監,因獲家族成員和老員工支持,股臨會僅30分鐘結束,3董1監中取得2董1監,弟弟廖明輝丟掉董事與董座一職,僅張貴富拿下1董。這家擁有50年歷史的老牌零食廠,正式變天,經營權紛爭有望就此落幕。

【乖乖 小檔案】

★創辦人:廖金港
★資本額:1.96億元
★成立時間:1974年1月
★主要產品:乖乖、孔雀餅乾、007口香糖、蓋奇巧克力等零食
★年營收:約10億元
★內訌大事記:
.2013年:廖金港辭世,交棒次子廖明輝任董座,長子廖清輝淡出公司
.2015年:首度引入專業經理人制,廖明輝找趙明任總經理
.2018年
→10月,趙明無預警離職,點燃市場經營權之爭聯想
→11月,廖明輝陣營16日、20日二度聲明,大股東張貴富友好關係浮上檯面,廖清輝陣營則於21日登報宣告12/6召開股臨會改選董監
→12月6日股臨會舉行,廖清輝拿下2董1監,正式奪下經營權
資料來源:商業司、《蘋果》採訪整理

 

 

 

讓哥哥廖清輝和親友更不滿的是,在弟弟的經營下,原本年營收約10億的公司,連續虧損10年,且只發過1次股利,且去年年營收較前年減少1億元,明顯經營不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