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時報:華為捲入美制裁案,被動元件明年恐雪上加霜

2018/12/07 08:00 財訊快報 編輯部

 

【財訊快報/編輯部】大陸華為十年磨一劍,累積多年研發專利,要在電信局端設備市場中奮力邁向世界第一大。其中5G的發展更是大陸華為拿下世界金牌的關鍵戰役。台灣眾多被動元件供應商也一路跟隨華為的腳步,從智慧型手機,走進封閉的電信局端市場。

  然而美中貿易戰開打後,美國傾全力要制衡大陸擴張科技產業版圖,如果華為步上中興的後塵成為禁售令下的祭品,台灣相關供應鏈2019年的業績恐難以樂觀。

 

 

 

 

 

https://www.digitimes.com.tw/tech/dt/n/shwnws.asp?id=0000549190_3no0v4q1l9ruysljj2ddg

 

2018-12-07 莊衍松

華為是大陸動見觀瞻的領導型科技公司,過去台灣政府部門曾經做過統計,共計有上百家台灣電子公司和華為有直接的商業關係,華為對台灣一年的採購金額超過數十億美元。

台灣許多零組件製造商憑著過去搭愛立信(Ericsson)、諾基亞(Nokia)、西門子(Siemens)大廠便車,進軍全球市場的經驗,也同樣複製在華為身上。不論在大陸市場或新興市場,華為可以說帶著台灣零組件業者到處打天下。因此華為的基地台、光通訊營業額愈高,台系相關供應鏈也同步受惠。

而在技術演進過程中,台灣供應鏈扮演重要的角色。如果華為也和中興通訊一樣遭美國制裁,其影響將非常巨大。首當其衝當然就是華為一旦無法順利出貨,台系零組件供應商的訂單就會喊停。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遭加拿大政府以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措施逮捕後,美國政府正在交涉將其引渡回美國審訊。外界認為這項舉動會升高美中緊張關係,貿易戰的層面還會持續擴大並惡化。對台灣被動元件等供應鏈業者而言,這是最不樂見的結果。

 

 

--

 

 

中國大陸華為集團創辦人任正非(後排右一)、女兒副董事長孟晚舟(前排左)與董事會成員合照。(摘自華為官網)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近日於加拿大遭逮捕的消息傳出,引起各界嘩然,其父低調神祕的軍方背景,以及孟身為「華為公主」卻未從父姓的身世,都讓外界好奇。

全球最大電信設備製造商掌門人,現年74歲的任正非共經歷3段婚姻,育有3名子女,長女孟晚舟是他與首任妻子孟軍所生,次子任平(原隨母姓名叫孟平);而任正非高齡54歲時所生的小女兒姚安娜(Annebel Yao)最近則在參加巴黎名媛舞會時曝光,當時也引起大陸網友不小騷動。

外傳任正非是孟家的「入贅婿」,他的岳父孟東波曾任四川省副省長;當時孟的領導四川省委書記楊超,則為已故國務院總理周恩來的政治祕書。據陸媒搜狐網報導,任正非曾說,自己結婚後經常去看望岳父孟東波和楊超,並從他們身上學到了廣闊的視野和不屈不撓的精神。

除了岳父是地方大員,任正非的背景也頗為神祕,甚少接受媒體訪問,根據華為官方介紹,他讀工程出身,後來加入軍方建築工程單位做基建工程兵,最高到副所長的位置,屬技術副團級,但並無軍銜,後來因裁軍轉到石油企業工作。

面對過去美國頻頻指華為「竊聽」,任正非曾表示,大陸政府從未要求華為「爭取美國政府的東西」。但任也直言,「華為是一個中國公司, 肯定是擁護中國共產黨的,肯定會熱愛自己祖國的,但是我們不會危害別的任何國家。我們在全世界都是遵守法律的。」

而1972年出生的孟晚舟過去曾透露,她在16歲時自己改名字,最初她和弟弟都隨母姓,後來其弟改回父姓。她在1993年剛讀完高中便加入華為,當時年僅20歲,崗位是前台接待員,公司沒有多少人知道她是任正非的女兒。進入華為後,孟行事低調,又一直在財務系統工作,從基層員工做起的她,先後擔任華為國際會計部總監、香港華為財務總監、銷售融資與資金管理部總裁等職位。

直至2011年,華為前任CFO梁華卸任,在財務系統工作18年之久的孟晚舟即接掌並兼任常務董事;再於今年3月出任華為副董事長。由於孟為人沒架子,在公司甚受歡迎,有「華為公主」之稱,同時更被視作華為的接班人。

另據香港公司註冊處資料,孟晚舟持有香港身分證和中國護照,名下及公司在港共擁21間豪宅單位。

(中國時報)

 

 

2018年12月7日

中國科技大廠「華為」的財務總監「孟晚舟」,十二月一號,在加拿大遭逮捕;巧的是,孟晚舟被捕的同一天,被中國列入「千人計劃」人才網羅名單的華裔物理學家「張首晟」,也在美國跳樓身亡。有大陸網友不禁懷疑,這兩起事件發生的時間,實在是太巧了,甚至懷疑張首晟之死,很可能與孟晚舟有關。

十二月一號發生的事情,實在太多;除了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根廷利用參加二十國集團高峰會的時機,舉行高峰會之外,孟晚舟被捕,與張首晟自殺等消息,也同時發生。有大陸網友就在微博發文說,美國制裁中興事件之後,再發生孟晚舟被捕、張首晟自殺,中國科技界的事件,一個接一個,實在是很難不令人不起聯想。目前,大陸網路論壇盛傳,張首晟可能有意與華為合作開發晶片,引發美方擔憂高科技外流。而在孟晚舟被捕之後,張首晟擔心自己是美方下一個焦點,因此選擇輕生。

--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1207/1479613/

 

中國科技大廠華為創辦人之女孟晚舟本月1日因涉嫌違反美國的伊朗制裁令而在加拿大遭逮捕。同一天,被中國列入「千人計劃」網羅人才名單的華裔物理學家張首晟在美國跳樓身亡。兩則看似不相關的新聞,看在中國大陸網友眼中卻是息息相關,懷疑張首晟之死很可能與華為有關。
 
孟晚舟被捕和張首晟自殺的消息昨日同時曝光,而且兩件事都發生12月1日、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根廷G20舉行峰會的當天,看在中國大陸網友眼中覺得很不單純。有網友在微博發文:「劉強東、中興事件、孟晚舟、張首晟、科技界的一個接一個,是有人有意、設計的的嗎?!」
 
另有網友指出12月1日當天,荷蘭光刻機巨頭ASML的元器件供應商發生大火也太過巧合,懷疑此事和美國圍剿中國晶片技術有關:「華為孟晚舟被抓、科學家張首晟自殺、荷蘭ASML工廠失火,真是細思極恐。」網路同時傳聞,張首晟可能有意與華為合作開發晶片,引發美方擔憂高科技外流。
 
多維新聞網報導指,美國之所以要對中國加以警惕,是因為中國是最有潛力拿下5G技術的國家之一、中國是世界上推動5G商用進度最快的國家、美國在5G技術上已落後於中國。(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左)被捕當天,華裔物理學家張首晟(右)在美國跳樓自殺。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左)被捕當天,華裔物理學家張首晟(右)在美國跳樓自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