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12-08 00:15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戰效應持續擴大,上銀集團董事長卓永財昨(7)日表示,國內已有部分工具機廠陸續傳出放無薪假,他預期明年大環境景氣仍不會好,上半年將保守看待,下半年則應會比上半年好。

卓永財昨日出席童年動畫短片《牛背上的風景》台北光點華山電影館首映會時做以上表示,卓永財指出,儘管美中貿易戰暫時休兵,但明年整體產業景氣基本上不會改變;面對此環境,預期未來各國包括大陸,都會加速推動轉型升級,尤其會往智慧製造方向發展,「在動亂中還是有看到新機會」。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至於為什麼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卓永財分析,因為美中貿易戰把大家都嚇到了,導致市場觀望,預期到明年中,庫存才會逐漸消化完畢,企業轉型、甚至組裝線轉移到東南亞,也要五、六個月的時間,因此下半年才會逐漸回溫。

 

業界不諱言,在美中貿易戰影響下,最近國內已有部分工具機廠開始放無薪假,甚至有小型鑄件及組裝廠出現跳票情形,這些廠商產品大部分都銷往大陸市場,所以受衝擊程度較大。

不過,卓永財也強調,精密機械產業中還是有好表現的,就工具機這塊來說,有做高階五軸加工機的,很早就布局歐美市場的,受影響程度較小,營運狀況都不錯;至於以大陸市場為主,產品為一般車床、綜合加工機的廠商,較為辛苦。

另外,半導體產業設備需求到明年依舊暢旺,醫療設備產業也是如此;日本汽車、半導體產業景氣持續熱絡,最近日本企業投資意願明顯提升,相對薪資也上升不少。

展望上銀集團明年表現,卓永財說,第1季因為有中國農曆年假影響,所以不會太好,不過第2季可較第1季小幅成長;下半年歐洲市場應該不錯、美國與日本持續看好。

整體來看,智慧製造需求可彌補中低階產品,半導體及醫療設備也持續熱絡,上銀明年還是會有適度成長。另外,包括大陸蘇洲二期新廠、義大利建廠計畫,都訂明年啟動。

談到華為財務長被捕效應,卓永財認為,表面上是美中貿易戰延續,但事實上牽涉國家之間的競爭力、政治影響與軍事布局等,這不會是孤立事件。

卓永財表示,台灣產業不能再以代工為主,台商回流條件也有限,他認為,台灣應該要發展真正具有製造實力的製造業,也要持續投入研發和行銷,與德國等先進國家看齊,追求附加價值和長期競爭力。

 

高端精密沖壓大廠和勤精機昨(7)日公告11月合併營收1.66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21.1%,主要受美中貿易戰影響;連同之前上銀11月營收年增幅度趨緩,包括機械、工具機廠商11月營收不樂觀。

和勤主要生產沖壓件,受汽車與硬碟兩大市場整體需求偏緩,客戶訂單遞延影響,和勤第4季已順勢進行遷移及新廠的精沖機至江蘇淮安新廠,並開始生產煞車件,跨入大陸AM市場。

和勤11月兩大業務營收分別為汽車零件1.01億元,占比60.7%,硬碟機構件0.58億元,占比34.6%。兩大業務均因市場需求偏緩短暫性滑落,除中國車市銷量衰退外,和勤的硬碟客戶也在調整產線與庫存中。累計前11月營收22.67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3.5%。

目前國內工具機廠中,指標業者上銀、亞德克等已公告營收,下周起包括東台、亞崴等重點廠商將陸續公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