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9-09-03 12:02:53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科際精密(4568)今年車用與血壓計接單受貿易戰波及,不過得力於水泵新產品放量,家電比重則有明顯提升,預期Q3家電類比重將正式超越車用,成為科際精密最大塊的營收來源;在家電出貨有撐下,法人推估,科際精密Q3營收可望較Q2提升,並有機會與去年同期相當,而科際精密近年也積極布局壓電泵、三通水閥、負壓傷口治療儀等產品,在新產品布局效益漸顯下,明年營運機會將較今年好。

科際精密Q1受惠高毛利的水泵出貨大增,帶動Q1毛利率達38.77%,創近8季高點,不過Q2因供應商品質問題,導致Q2有重工的狀況,加上新產品三通水閥目前人力成本較為密集、自動化還有待提升,也影響Q2整體產品結構,導致科際精密Q2毛利率降至34.15%,不過在匯兌收益挹注下,科際精密Q2獲利仍持穩Q1。

展望Q3,科際精密目前最主要營收動能仍來自家電,而值得注意的是,科際精密Q2家電營收貢獻已超越血壓計,預期Q3則將超越車用,成為科際精密最大營收應用來源,今年家電應用成長主力則來自膠囊咖啡機,據了解,科際精密受惠於新產品水泵挹注,在客戶端市占率明顯提升,而水泵今年則有機會佔到科際精密合併營收的一成,去年水泵則還佔不到1%。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新產品則是三通水閥,終端應用也是咖啡機,這一塊初期人工成本使用較多,短期內的毛利率較差,公司的策略則是先把規模做出來,後續再進行調整,而目前對毛利率影響也還在控制範圍。

至於車用方面,科際精密今年來自馬牌的訂單仍有強勁的成長,據法人估算,馬牌單月營收貢獻已經從600萬元爬升到1000萬元,不過因另一大客戶訂單減少,今年車用業務較無表現。

因應貿易戰與中長期業務發展,科際精密也已赴越南設廠,預期明年Q1新廠就會開出,初期會先生產直接銷美的產品,公司表示,貿易戰確實會影響廠商生產佈局,不過長期來看,有鑑於大陸人工成本越來越高,公司也覺得必須布局中國以外的生產據點。

科際精密今年前7月合併營收為6.8億元,年減6.4%,主要係受車用與血壓計營收下滑影響,法人推估,若車用與血壓計營收持穩,搭配水泵強勁成長,科際精密今年營收原本應有機會挑戰二位數的成長;科際精密上半年整體毛利率仍持穩去年同期,不過受營收下滑影響,上半年EPS 2.43元,較去年同期的3.23元衰退。科際精密Q3營收估可較Q2增溫,至於毛利率則還要觀察三通水閥對整體產品組合影響。

MoneyDJ新聞 2019-05-22 09:25:14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科際精密(4568)家電訂單成長顯著,不過受貿易戰干擾汽車與血壓計接單,科際精密董事長張智)認為,今、明年營運將呈先蹲後跳,預期今年營收衰退將在1成內,不過隨著水泵、水閥新產品成長,而美國客戶負壓傷口治療儀已通過FDA認證、預計Q4貢獻開始放大,加上與美系穿戴裝置大廠合作的血壓監測穿戴裝置也可望於明年推出到市場上,科際精密認為明年營運將可望收割過去2~3年的佈局。

科際精密主要從事微型氣泵產品研發與製造,三大產業應用為汽車、醫療與家電,汽車佔營收逾4成,大多應用於氣動腰托與按摩系統,在全球市占率居冠,醫療應用則以血壓計為主,家電則來自膠囊咖啡機。

貿易戰影響,科際精密去年下半年血壓計出貨走緩,而汽車新客戶雖有成長,不過受既有客戶本身訂單衰退、以及提升自製率,整體汽車訂單動能也不如原先預期,不過受惠於水泵與水閥新品成功打入膠囊咖啡機,科際精密在家電應用則有不錯成長;科際精密Q1汽車仍佔營收4成多,但家電已提升至27%,醫療則為26%,家電已追過醫療營收貢獻。

科際精密Q1合併營收小幅年減5%,不過在家電比重提升下,Q1毛利率來到38.77%,為近5季高點,但因研發等費用增加,EPS 1.21元,較去年同期的1.38元衰退。

張智認為今、明年營運將呈先蹲後跳,為提升車用產品競爭力,公司將把泵與閥整合成系統性產品推出,而公司今年也開始拓展日本市場;在家電產品部分,去年水泵佔公司整體營收比重僅0.17%,今年Q1則已提升至6.91%,而水閥新產品也已於Q1量產,並同樣切入膠囊咖啡機產品;在醫療產業部分,美國客戶負壓傷口治療儀已通過FDA認證,而公司明星產品壓電泵也切入美系穿戴裝置大廠,明年將可望看到血壓監測穿戴裝置推出市場。

張智指出,公司在產品客製化自動化設備開發能力領先同業,大陸廠將持續強化自動化,而越南廠預計明年Q1完成建置,初期將先把勞力密集的產品移過去。

科際精密2018年合併營收為12.23億元,年增2%,受掛牌現增股本膨脹影響,2018年EPS為5.79元,較2017年的6.13元下滑,不過公司今年仍擬配息4.5元,期望維持穩定配息表現,在股利政策方面,公司規劃未來維持7成以上的盈餘配發率。科際精密今年營收動能雖緩,不過台幣急速貶值下,由於公司有6成營收來自美金,目前匯率對公司獲利有正向幫助。

MoneyDJ新聞 2018-12-13 11:23:21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科際精密(4568)因血壓計客戶受中美貿易戰關稅影響,近期下單較緩,而相較於去年Q4有遞延的咖啡機訂單挹注,今年則回歸傳統淡季,導致科際精密今年Q4營收表現較緩;展望明年,雖然整體車市需求較無成長,加上血壓計客戶短期看法謹慎,不過科際精密明年在咖啡機等家電新應用仍有成長空間,而汽車大廠Continental明年訂單展望仍佳,法人認為,科際精密明年營收仍有小幅增長空間,而因應客戶生產配置調整,科際精密也規劃赴越南設子公司。

科際精密主要生產微型泵類產品,汽車應用佔營收逾4成,主要用於氣動腰托;醫療應用佔3~4成,主要應用於血壓計;家電應用約15%,以咖啡機貢獻較大。

汽車客戶包括ALFMEIER、Continental、Reliver、faurecia,透過ALFMEIER供應雙B,Reliver供應大陸吉利、廣汽、長城等,至於faurecia則主要交給GM,而公司近幾年打入Continental,延伸終端客戶至保時捷、賓利,後續預期將進一步供應奧迪、福斯等車廠。 

受中美貿易戰影響,血壓計遭列入340億美元關稅清單中,導致科際精密下半年血壓計客戶下單趨緩;而受到整體車市需求平緩,加上血壓計客戶短期下單放緩影響,科際精密Q4營收動能較為疲弱。科際精密表示,Q4本就為公司傳統淡季,而去年Q4因有咖啡機遞延訂單挹注,導致去年Q4淡季不淡,今年Q4則回歸淡季表現,法人推估,科際精密Q4營收將呈季減、年減表現。

在獲利表現方面,法人認為,科際精密Q4營收雖估較Q3放緩,不過因毛利率較低的血壓計營收比重也估降,預期毛利率仍相對有撐。

展望明年,有鑑於Continental持續放量,加上咖啡機新應用與水泵等新產品挹注,科際精密原本對明年抱持樂觀看法,不過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市場景氣信心,加上血壓計客戶仍在調整,科際精密短期看法也較為謹慎。

法人則認為,科際精密除血壓計產品屬於較為競爭,車用產品則以中高階車款應用為主,且明年Continental給予的訂單預測量仍有明顯的成長,加上家電目前營收佔比尚低,也還有成長空間,整體來看,科際精密明年營收有機會在穩中求成長。

因應中美貿易戰,科際精密也規劃赴越南設立子公司,初期會考慮將人力需求較高、產量較大的血壓計等產品優先挪移過去。

科際精密前11月合併營收11.03億元,年增2.27%,法人推估,科際精密今年營收應與去年相當;前3季EPS則為4.89元,法人預期,科際精密今年EPS仍有機會站上6元。

(圖片說明:科際精密董事長 張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