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4 16:23經濟日報 記者葉憶如╱即時報導

大同集團5檔個股今(14)日相繼跌停,針對市場有「陰謀論」指稱,公司派為防杜市場派達到新公司法173條有關「三個月持股過半」條件,因此故意釋放重大利空,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說:「看不出來公司有這麼有遠見,要把股價打爛,來防止市場派取得修正後公司法第173條的資格,還是看自己吧。」

 

個股:華映、綠能同時爆雷,公司派下「毒藥丸」?大同經營權「割喉戰」開打

2018/12/14 10:15 財訊快報 王宜弘

 

【財訊快報/王宜弘報導】大同(2371)週四(13日)晚間連續兩個重大轉投資公司同時爆雷,時值大同經營權爭奪戰漸趨白熱化之際,市場派陰謀論起,「毒藥丸」之說不脛而走。

  一直被視為大同「拖油瓶」的面板廠華映,雖已轉型車用面板等利基領域,去年更一度轉虧為盈,但今年面板產業再吹冷風,累計前三季虧損已逾60億元,每股虧損達0.93元。

  而綠能的投資雖然不若華映大,但太陽能產業長夜漫漫,綠能已經連續第八年出現虧損局面,今年在中國取消補貼政策之下,綠能前三季更是大虧逾33.7億元,每股虧損7.77元。

  不過,兩家公司同時爆雷,特別引發市場聯想。據了解,大同面臨經營權之爭,從去年股東會董監改選延燒至今,11月公司法修正案通過,「大同條款」上路,市場派在集結50%股權後,得在三個月後逕自召開股東臨時會進行改選,大同經營權爭奪進入肉搏戰時期。

  在此之前,市場派針對大同現金增資案全力阻擋,去年股東會公司派雖董監改選勝利,但增資案卻未能過關,今年重提現增,也被市場派告官。但大同山不轉路轉,日前決定將手中位於北市仁愛路三段精華區的芙蓉大樓出售,引發市場派跳腳,被視為釜底抽薪之計。

  而兩大轉投資今年再陷鉅額虧損,過去一直有大同母公司支持的華映與綠能,在母公司募資計劃連番受阻、出售芙蓉大樓緩不濟急之下,同一時間宣佈聲請重整與債務協商,除顯示產業局勢嚴峻的衝擊,市場派也懷疑是公司派祭出的「毒藥丸」,要市場派知難而退。

  因此,市場派後續的態度與因應方式如何,備受關注。換言之,市場派如果下定決心要取得大同經營權,第一件要面對的事情就是兩大爛攤要如何收拾?是一刀切還是有其他方式?而兩大重要轉投資華映與綠能同時爆雷,是否意味大同經營權的「割喉戰」正式開打?如果是,此一堅壁清野的策略能否嚇退市場派?預計市場派很快就會針對此案表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