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過頭股票這樣挑之一】台股大跌可以進場嗎?存股達人教戰

林心怡、謝富旭
2018-12-10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402/post/201812100002/%E3%80%90%E8%B7%8C%E9%81%8E%E9%A0%AD%E8%82%A1%E7%A5%A8%E9%80%99%E6%A8%A3%E6%8C%91%E4%B9%8B%E4%B8%80%E3%80%91%E5%8F%B0%E8%82%A1%E5%A4%A7%E8%B7%8C%E5%8F%AF%E4%BB%A5%E9%80%B2%E5%A0%B4%E5%97%8E%EF%BC%9F%E5%AD%98%E8%82%A1%E9%81%94%E4%BA%BA%E6%95%99%E6%88%B0

面對台股大震盪,你手上套牢的股票該怎麼辦?是該認賠、攤平還是換股?想逢低進場撿便宜,又怕股價還有更低點,該如何因應?操盤贏家們親授股市解套、低檔布局的操作策略,讓你不論處於多空態勢,都能趨吉避凶。

「老師,我的國巨在800元加碼買的,現在跌到300多元,該怎麼辦……?手上的台灣高鐵還有賺,是不是該先賣掉……?」在一場10月下旬舉辦的投資講座裡,一位高中老師舉手發言,憂心忡忡地提出他的疑問與為難。

 

指數看似正回探那條代表「持股10年一場空」的10年均線,外資與大戶又像對台股全面棄守,無怪乎,「賠錢的股票該怎麼辦、賺錢的股票該不該賣?」類似這樣的喪氣話,成了投資講座裡的主旋律。不過,走出講座現場,台股市場裡也有一群人正蓄勢待發,他們給自己的問題不是該怎麼辦、該不該賣,而是「跌過頭的股票該怎麼挑、怎麼買?

 

就像股神巴菲特的名言,「別人恐懼、我貪婪。」當指數被貼上「跌回10年線」的暗黑標籤時,從另一角度思考,也代表10年來相對便宜的買點正要浮現。對於價值投資人來說,反而是鎖定「好股票碰到倒楣事」的絕佳契機。

 

「台股大跌就像百貨公司舉辦周年慶,是撿便宜的大好時機。一些你原本就認為基本面好、但始終等不到便宜價進場的標的,現在,就是該密切觀察、擬定分批進場策略的好時機。」曾擔任農林、中菲行董事的股市大戶林適中語帶興奮地說。從10幾元價位就開始布局世紀鋼3個月,5、60元再進一步加碼的他坦言,在台股大跌之際,他又再次評估可伺機持續加碼該股的機會。

 

 

台股低點難預測

 

分批買進高股息ETF長線勝算大

 

有「不敗教主」之稱的存股達人陳重銘,最近也計畫趁著台股大跌之際,分批買進500張的元大高股息ETF(0056)。他的盤算是,高股息ETF投資的公司不會倒,且從過去經驗來看,不但每年穩健配息,而且幾乎年年填息,「放個2、3年時間賺取穩健配息,還是挺划算的。」台股大跌後,已陸續分批低接300張的他笑稱,很難神預測低點,但分批試水溫布局,是長線獲利勝率頗高的作法。

 

而每年收息近二百萬元的存股名人華倫(周文偉),他手上長期持有的大統益、崑鼎、新麥,至今也都並未減少持股,趁著股市大跌,他還逆勢加碼新掛牌的廢棄物處理廠基士德-KY,看好其為中國限汙令的受惠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