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映17日在晶華酒店召開債權銀行團會議,華映董事長林蔚山及郭文艷夫婦親自出席,但華映提出的重整計畫,包括利率、方向,及重整必要性等問題均遭銀行團高度質疑。而華映在重整計畫中除了對有擔保放款提出十年還款計畫,及對無擔保放款提出以債作股之議,也在重整計畫上表示「至少將辦60億以上的私募現增」。

根據重整計畫書,華映債權金額共350億元,其中127億元為銀行債權,是有擔保的,另外無擔保的223億元主要和供應商、材料商相關。

知情人士透露,大同集團在昨日會議提出,對大同、華映、綠能三家公司的財務監控人選,將由會計師馬國柱為大同集團財務顧問,會計師賴麗真為華映、綠能財務顧問;倘若法院裁定華映重整,屆時曾處理茂德案的馬國柱也將是華映重整的財務監控代表。

華映的重整計畫主要有五大重點:一是分有擔及無擔,分別以十年、以債作股或打一折的方式清償;二是未來將朝「瀚宇彩晶」的經營模式進行重整;三是將辦理至少60億元的私募現增;四是出售質押在銀行的大同及福華股票;五是處分龍潭廠的L1A與楊梅廠的Y1兩項資產,估計賣完後可償還銀行30億元。

其中有擔債權處分擔保品後的債務餘額將分十年償還,前五年利率0.5%、後五年1%;本金攤還則是前五年每年還6%,後五年則每年還14%。

至於無擔的223億元,華映則擬以5千萬元為分界,超過者可在以債作股、打一折間二擇一,低於5千萬者則僅能打一折清償。

昨日林郭夫婦除出面爭取銀行團支持,也由華映總經理林盛昌說明重整計畫,歷經一個小時報告重整計畫後,林郭夫婦及華映主管先行離場,接下來則由馬國柱和銀行團「溝通」。

但銀行私下透露,由於利率太低,不符銀行成本,很難接受華映提出的方案。

(工商時報)

大同集團想進行華映重整,很多問題恐怕要先解決,金融圈人士指出,華映及大同集團向不少銀行私下表示,華映因為擔任對岸多家公司的保證人,碰到中美貿易大戰衝擊使其債務壓力大增。此外,華映想處分大陸的華映科技子公司,但每股價格一直談不攏。但銀行對此「半信半疑」,有銀行主管更直指,即使重整,「保證義務仍得履行」,與重整與否無關。

華映為證明自己有債務壓力,甚至連大陸民生銀行都遭「牽連」,對此民生銀行總行則是滿頭霧水,已對旗下分行全面展開調查是否確有影響到華映財務一事。金融業者之間談及華映,更是全都霧煞煞,業界人士指出,對於這些,華映恐怕得交待得更清楚。

更誇張的是,據了解,台銀企金部直到華映宣布重整的前一天,還在會商和華映聯貸合約借新還舊安排一事,結果華映竟在隔天宣布重整,讓多家銀行團成員非常「傻眼」,未來華映要取信於銀行團,恐怕得費一番工夫。據悉,已有銀行準備要賣華映所質押的大同或福華電子的股票,「能拿回多少就先拿回多少」。

對於華映提出的重整計畫內容,銀行團成員也多所質疑,例如要改成瀚宇彩晶的經營方式,就讓銀行質疑競爭力及同質性太高問題;華映開放無擔授信的債權人來「以債作股」,每股30元,甚至只打一折出售,銀行也不見得接受。

至於華映委託給律師的信託費,每筆各6億元,共12億元,倘若以員工薪資來看,最多僅能解決四個月問題,昨日華映也在債權銀行團會議上坦言:「6億元最多只夠發兩個月薪資」;至於這12億元的信託費用,也有銀行質疑如何分配及額度如何拿捏,這些恐怕未來華映都得對銀行團「說清楚、講明白」,否則要過銀行團這一關只怕不容易。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