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友減資41%彌補累虧 資本額僅6.81億元

2019/03/13 18:54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019年3月13日電)安控廠慧友 (5484) 今天董事會通過減資彌補虧損,預計減資新台幣4億7392萬7540元,減資比率41.0299%,減資後資本額僅6億8115萬930元。

慧友表示,慧友將於6月5日舉行股東常會,減資案將提報會中議決。

慧友受到大陸安控產品低價傾銷之累,從2011年至2018年第3季為止,近8年期間幾乎均呈虧損狀態,僅2012年每股盈餘(EPS)0.03元,2016年EPS 0.14元,2018年前3季每股已累計虧損1.16元;上一次配發股利是2011年股東會決議每千股配發資本公積90股,自2012年起至今年均未配發任何股利。

 

MoneyDJ新聞 2018-12-20 11:14:14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慧友(5484)今(2018)年營運遇逆風,前3季營收3.38億元,年減超過2成,且因清算德國子公司,使虧損擴大,EPS -1.16元。法人預估,2018年全年營收應來到歷史低點水準,且難以擺脫虧損劣勢。面對貿易戰以及資安問題,公司表示,目前已有歐美廠商洽談,未來慧友將結合多方資源,盼在競爭激烈的安控市場中,以團體戰的方式殺出重圍,預計2019年下半年將推出工控級的視訊安防產品,盼為營運添動能。

慧友電子成立於1995年,主要業務包含安防產品研發與製造銷售,目前業務涵蓋代工與自有品牌,佔營收比重約4:6。而就2018年的產品與營收比重來看,智能交通(包含運輸、車載相關)約佔53%、智慧安防約佔28%、智慧零售約佔16%、智慧校園約佔3%。依照銷售地區而言,美洲約佔37%、歐洲約佔20%、亞洲約佔43%。

慧友前3季營收3.38億元,年減26.56%,毛利率則是從首季的23.45%,一路下滑至-21.27%,累計EPS-1.16元,相較去年同期的 -0.56元,虧損擴大。慧友說明,儘管公司強項在於研發,但面對市場變化加劇,沒有做出很好的反應,因此2018年營收表現差,而毛利率方面,除了營收規模下降影響外,主要是因德國子公司連年虧損,因此決議清算該子公司財產,包含庫存、設備等,都必須認列損失,因此整體毛利率自第2季起下滑,並使虧損擴大。

展望第4季,10、11月營收表現仍處低檔,累積營收6700萬元,法人預估,12月營收應仍有下滑壓力,單季仍難擺脫虧損狀況。

在智能交通方面,慧友在公共運輸、車載相關領域產品佔營收逾半,像是在台灣、歐洲等地的巴士、貨車等都有所應用,公司表示,目前與日本車廠合作,下一步將在產品中加入AI功能,像是人流計算等,未來也持續布局歐美地區。

在智慧安防方面,慧友說明,在貿易戰以及資安問題日益被重視的態勢下,過去市場諸多產品係採中國海思晶片的狀況可能將發生變化,而公司2018年6月剛上任的新任董座莊永順,目前同為IPC大廠研揚(6579)董事長,因此盼結合雙方研發資源,以X86為架構,並加入AI功能,目前也有諸多歐美客戶找上門,共同開發合作,未來最快在2019年第3季有新產品推出市場,往多樣少量的利基市場布局。

至於在智慧零售、智慧校園方面,則鎖定餐廳、商店、校園用的安控領域布局。除此之外,莊永順同時也為醫揚(6569)董事長,因此未來也不排除將結合雙方實力,盼切入智慧醫療領域,像是手術室的監控設備等;慧友預計將在2019年底到後年推出相關產品。

莊永順表示,未來慧友的營運策略不會在安控市場單打獨鬥,而是以團體戰的方式進行,將多方研發與資源整合,盼為未來營運注入動能。

全年而言,慧友在2007年營收表現來到高檔,後續逐漸承受市場競爭壓力,加上中國海康、大華的崛起,使得台灣安控產業大洗牌,至今慧友的營運狀況仍有壓力,法人預估,慧友2018年營收應來到歷年低點成績,加上處分子公司的壓力下,將難轉盈〈2017年EPS為 -0.90元〉。

展望2019年,公司表示,公司持續布局在工控級的安控產品,2019年第3季將推出,主要係將結合AI功能,盼為2019年注入動能。法人則提醒,應持續觀察慧友後續新品放量時程與實際市場銷售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