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機器人新創公司Groove X發表首款陪伴型機器人LOVOT,由瑞軒生產,2019年下半年出貨。圖/Groove X

日本機器人新創公司Groove X發表首款陪伴型機器人LOVOT,全身上下有超過20個微控制器、超過50個感測器來了解環境、識別人物,目前開放預購、2019年9月出貨。瑞軒(2489)2017年入股投資Groove X,雙方合作開發機器人,LOVOT是合作開發的首款產品,2019年將量產出貨。

顯示器市場成熟,瑞軒近年來尋求轉型,公司陸續投資了瑞典3D立體投影公司Real Fiction,以及日本和台灣的AI新創公司開發機器人,期望攜手策略合作夥伴一起成長,培養小金雞。

瑞軒在去年與一家大陸公司合作開發機器人,另外還投資了一家台灣公司、一家日本公司,去年正式量產,第一批出貨量2000台。瑞軒董事長吳春發表示,機器人開發、量產時間比預期慢,花了2年時間,確定2019年下半年量產。

機器人零件很多、組裝的精密度要求高,量產難度很高,更是要整合影像辨識、人工皮膚、GPS(人工回航)等多種技術,技術整合的難度很高。

瑞軒的日本機器人合作夥伴Groove X是由曾在軟銀開發Pepper的林要所創立,吸引了日本官方基金INCJ、豐田汽車、SPARX等重量級投資人,投資人當中只有瑞軒一家以製造為本業的公司,未來也將成為Groove X的代工夥伴。對於機器人的發展,吳春發認為,2018年市場還處於萌芽期,2020、2021年會看到市場大幅成長,也希望在營收上能有比較大的貢獻。

陪伴型機器人LOVOT寬255mm、高430mm、長255mm,重量約3公斤,售價約35萬日圓,在CES上將展出。

LOVOT頭上的黑色天線,內部搭載360度半球相機、半球麥克風、溫度感測器、照度感測器、濕度感測器,全身上下有超過20個微控制器、超過50個感測器,來偵測外在環境、人物,藉著捕捉到的刺激,立即演算出每個動作。LOVOT開放預購,預定2019年9月出貨。

此外,瑞軒投資瑞典3D立體投影公司Real Fiction,合作開發的HOLOGRAM 3D立體投影去年開始量產,主要應用在精品品牌,在店中以3D投影展示商品。一年約有數千台的出貨量,雖然數量不多,但是單價高、利潤好。

(工商時報)


 
2017-12-25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瑞軒董事長吳春發投資眼光銳利,先前投資Vizio等了11年,獲利10倍出場,同時也跟著Vizio打下美國江山。如今,他看好機器人未來發展,分別在台灣與日本投資兩家以AI(人工智慧)為主的新創公司,並打算重新啟用台灣湖口廠,做為機器人製造基地。他認為,2018年機器人只是「暖身」,2020年才會真正「爆發」。

  • 吳春發投資眼光銳利,搶先卡位機器人市場。(記者陳梅英攝)

    吳春發投資眼光銳利,搶先卡位機器人市場。(記者陳梅英攝)

首批機器人 甫於中國上市開賣

吳春發表示,現在已經宣稱量產的機器人,不是單價太高,就是像玩具一樣,功能不齊。他說,要做出一個demo(樣品)很容易,但機器人零件多、組裝精密度要求高,要能夠量產很困難。瑞軒第一批機器人2,000台,剛剛在中國上市,是國內少數可以量產機器人的廠商。

他以自家開發的機器人為例,光是為了能玩剪刀、石頭、布,「快搞死人」。他說,對人類來說很簡單的行為動作,但對機器人而言,看到對方出剪刀,辨識後回傳再下達指令回應,是很高難度的技術,每個關節都要布建馬達,每裝好一個就要先測試,成功了再繼續下一個,「做到快哭出來」,結果小孩手一掰就送回來維修,最後考量成本問題,只好拿掉這個功能。

「做很難,維護修理也很難。」吳春發認為,機器人未來要發展會面臨很多現在沒有遇到的問題,包括售後服務、使用者接受度等,就像掃地機器人,也是開發很久後,某一天才開始大賣。他說,瑞軒第一批機器人是初試啼聲之作,做的是兒童陪伴機器人,也是新的嘗試,能否受到市場青睞,還要觀察。

看好機器人 投資台日新創公司

吳春發認為,目前機器人產業只是萌芽階段,AI技術相當重要,還有語音辨識等,都要時間解決。因為看好機器人產業發展,瑞軒投資台灣與日本各一家AI新創公司,希望藉由投資取得訂單,共同開發市場。

他表示,日本新創公司Groove X是日本客戶介紹,深入了解後,認同該公司經營理念、技術團隊以及想法,才決定參與首輪投資;該公司的投資者都大有來頭,包括日本官方基金INCJ、豐田汽車及SPARX等,投資人中只有瑞軒是以製造為本業的公司,瑞軒可望成為Groove X的代工夥伴。

怕技術外流 重啟台灣湖口產線

至於台灣新創團隊,同樣以研發為主,沒有製造;因台灣與日本兩家公司都擔心在中國設廠會有技術外流問題,瑞軒打算重啟台灣湖口廠產線,做為機器人製造中心,目前已開始招兵買馬。

吳春發表示,中國現在很瘋機器人,估值都很可怕,中國政府補助很多,台灣只能靠企業支持。他也擔心,機器人可能步入早期網路公司後塵,「成功就是大成功,不成功就是災難」。只是,對瑞軒來說,雖然是因為看好AI而參與投資,但追求的不是純投資關係,而是希望透過投資參與該公司成長,進而成為合作夥伴,帶動瑞軒轉型,雙方締造雙贏。

他說明,就跟瑞軒過去投資Vizio一樣,瑞軒在2005年跟鴻海一起投資Vizio,成為Vizio兩大股東,有堅強的代工夥伴,加上Vizio靈活行銷策略,2007年Vizio打敗三星,成為北美第一大電視品牌,也帶動瑞軒過去幾年的業績成長;直到2016年Vizio準備掛牌,以每股53.92美元價位買回瑞軒12%持股,以瑞軒當年持有Vizio成本僅5美元計算,獲利超過10倍。

瑞軒目前仍持有Vizio約8%特別股,原本去年樂視買Vizio也將一併出售,預期有高達40億至50億元業外收益;然而,中國樂視破產,導致收購案無疾而終,Vizio受到樂視事件影響,掛牌之路也沒下文,因此8%持股暫時繼續留著。

由於樂視收購案失敗,也影響到Vizio當初對市場誤判,造成瑞軒今年上半年都在修正出貨策略,並放棄中國客戶的面板採購權。

中國一條龍 電視利潤越來越薄

吳春發表示,今年是做電視這麼多年來最差的一年,還好經過上半年調整,第3季已慢慢恢復正常,除了毛利率回升至11%,因受惠於轉投資公司Real Fiction於北歐興櫃掛牌,也挹注約8000萬元業外投資收益,使得瑞軒第3季每股盈餘0.12元,順利轉虧為盈,第4季在電視面板持續跌價,音響出貨放大下,預期營運將較第3季大幅改善。

「明年一定會比今年好!」吳春發認為,經過今年調整後,明年不需要再給客戶價格折讓,因此出貨也會比今年好,今年電視出貨大約200萬台,明年增加更大尺寸出貨,預計可達240萬至250萬台,好一點會到300萬台。

吳春發指出,電視產業的利潤越來越薄,「電視現在都用送的」,最近瑞軒代工JVC電視品牌,在台灣搭配豐田汽車促銷,買汽車送65寸JVC液晶電視,往後電視產業會越來越辛苦,尤其中國開始做一條龍(從面板到模組),很多代工廠都會受到影響。

分散風險 跨足音響、3D投影

為了分散電視產業的風險,瑞軒近年來積極跨入音響、3D投影以及機器人,除了第一批兒童陪伴機器人量產之外,在音響出貨上,每年大約有30萬至40萬台的量,主力市場放在美國。在3D立體投影上,今年初瑞軒以100萬美元策略性投資瑞典新創公司Real Fiction,取得11%股權;Real Fiction掛牌挹注瑞軒投資收益外,瑞軒幫Real Fiction代工的HOLOGRAM 3D立體投影也開始量產,一年約有上千台出貨量,預期明年也會成為瑞軒另外一項營收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