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12-26 12:43:19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以技術服務收入為主的知識服務商創王(6724)上半年營收300萬元,EPS -1.92元,仍維持去年度的虧損狀態。創王主要業務為透過面板相關產品IP,支援所屬產業鏈公司,並產生技術服務、授權、合作開發等收入,主要技術為光場顯示及上下游相關技術等,預計12月28日登興櫃。而在未來營運與興櫃後的目標與佈局上,董事長朱克泰(附圖)表示,公司持續看好知識經濟的市場需求,並將以先進技術做為研發核心,目標在公司前年成立後的5年內開始賺錢。

創王董事長朱克泰曾任友達(2409)副總經理、統寶光電總經理與上海和輝光電總經理,在面板業已有多年經驗,對此產業的未來發展,其認為應會走向知識經濟,因此,與客戶以合作為主要核心,將公司定位在「輕資產、重智財,致力於創新技術領域的知識經濟公司」。目前有多家終端品牌廠商與創王接洽,今年約2~3個案子,明年已有約20個案子正在洽談,粗估約2~3個案子確定進入量產。

另外,創王也與晶宏(3141)合資超炫科技,目前持股約3成,公司表示,約一年半的時間,超炫科技的AMOLED驅動IC從設計開發到出貨,至今年已成功進入供應鏈,相對創王今年上半年已認列300萬元收入,預計明年將認列剩餘的2700萬元。

在業務模式上,公司表示,由於多與客戶共同研發合作,因此商業模式多元,包含協助客戶開發產品的委託設計服務(NRE)、與客戶第一次簽約完成開發收取的簽約授權金(License)、認列晶片量產後以量計費的權利金(Royalty),同時也有顧問諮詢費的收入。

而在技術掌握上,創王佈局在三個平台,包含SPIC(Smart Pixel & IC,智慧感測與IC)、UHPD(ultra-high pixel-density,超高像素密度)、O`Flex(柔性電子),鎖定智慧感測、AR/VR、智慧醫療等高附加價值應用市場。針對技術平台的市場需求趨勢上,公司表示,UHPD係因應5G時代來臨後,速率將是4G的50~100倍,相對也會明顯帶動對顯示畫素、速度等的需求;SPIC則是以玻璃取代矽基板,用玻璃取代屏下指紋;O`Flex則是在手機等行動裝置上做形態上的改變,像是折疊、切割等新技術開發。

創王上半年營收300萬元,毛利率38.33%,EPS -1.92元,仍維持去年度的虧損狀態。公司表示,上半年營收貢獻主要來自超炫科技,然該案因材料成本等耗材致成本墊高,毛利率見下滑,加上對新技術投入大、費用維持高檔,故上半年仍為虧損表現。

而對於未來營運與興櫃後的目標與佈局,朱克泰表示,公司在前年成立,預期5年內開始賺錢。

公司表示,明年來自超炫科技的貢獻,加上部分產品進入量產,因此全年營收狀況將較今年更具動能,也盼純技術收入(毛利率100%)的案子陸續進帳後,帶動毛利率走揚,法人預估,明年需持續觀察產品量產與營收認列進度,而費用則估維持在1億元左右,虧損相對可較今年收斂。

(圖為創王董事長朱克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