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鼎案一審無罪 陳良基:已修法掃除灰色地帶

2018/12/28 13:25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018年12月28日電)前中研院長翁啟惠在浩鼎案中一審被判無罪。科技部長陳良基今天表示,科技基本法已修正,明確規範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未來沒有灰色地帶,政府有責任讓大家安全發揮創意。

前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被控收受台灣浩鼎生技董事長張念慈賄賂,協助浩鼎生產醣分子及取得酵素合成法專屬授權。士林地方法院一審今天宣判,判決翁啟惠、張念慈無罪,全案可上訴。

翁啟惠在聲明中指出,浩鼎案是第一個關於技轉的官司,如果沒有正確的認識,以為從學術單位取得技術授權就等於獲得巨大利益,將廠商依規定出錢取得的技術授權當做圖利,而把發明人投資支持自己技術的合法行為當成貪污,將會嚴重阻礙台灣科技發展。希望檢調能從審理浩鼎案得到進一步的認識,並因此理解科技基本法的立法意旨,好讓剛開始起步的生技產業能順利發展。

陳良基上午受訪指出,他還沒有看到判決書,尚無評論。他表示,科技基本法已經修改,政府有責任要營造環境,讓大家可以安全發揮創意,在科技不斷突破下,哪些可做、哪些不能做,法令上都要訂清楚。

陳良基指出,執行過程的免責、該遵守的法令、該迴避或公開的,都正式列在法令裡,未來在處理技轉、評估效益時,都能有所依循,也透過明確規範掃除灰色地帶,他強調,未來沒有灰色地帶,只有可以走跟不能走兩種。

陳良基說,科技部也持續對學界、學研單位說明,有規定的才能做,沒有規定的就不能做,包括哪些該公開、公開到哪個層級、是幾等親等,全部都用法律列舉清楚。(編輯:鄭雪文)

翁啟惠一審無罪 法院:僅違反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規定

 

2018-12-28 11:34聯合報 記者李承穎╱即時報導

 

前中研院長翁啟惠捲入浩鼎貪污案,士林地方法院今天判決翁啟惠及浩鼎董事長張念慈無罪,判決指出,檢方指控翁的女兒購買3千張股票是由張念慈支付,但翁啟惠美國的帳戶內有九百多萬美金,足以有資力支付浩鼎公司股票,無需借款,翁啟惠無如實申報女兒持有股票,僅違反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規定,應有主管機關依權責處理,並不能認定股票就是賄賂款項。

判決指出,檢方公訴意旨主張忽略被告二人相識多年,翁啟惠長期透過被告張念慈投資理財,投資模式都是先由張念慈為被告翁啟惠建議投資標的,翁再支付購買股票所需款項,或償還由張事先墊付的款項。

翁啟惠在取得3千張浩鼎公司股票之前,已陸續以自有資金購得1460張浩鼎公司股票,都是由被告張念慈代為管理及處分。參考ALPHA 公司在浩鼎公司股票上興櫃後出售股票的成交價格,可見當時市值持續看漲。當時每股成交均價均在110元以上,被告顯然足以支付認購股票所需款項。

判決指出,翁啟惠身為中研院院長,沒有如實揭露以女兒翁郁琇名義持有3000張浩鼎公司股票的事實,還發布新聞稿強調或形塑自己從未持有任何上市、上櫃及未上市生技公司股票的形象,此舉已嚴重影響民眾對其個人及政府施政作為的信賴。

但未誠實申報財產行為,僅屬違反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之規定,自應由該管行政主管機關依其權責處理,不能因股票買賣是以借名登記方式為之,就認定該股票為賄賂。

鼎案一審無罪 股價急拉站上年線

2018/12/28 11:53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18年12月28日電)牽動著台灣生技產業神經的浩鼎案今天宣判,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和浩鼎董事長張念慈都獲判無罪,上午11點宣判結果出爐,馬上激勵浩鼎股價急拉站上年線(153.96)擺脫谷底區。

浩鼎 (4174) 今天在11點過後股價帶量以90度仰攻態勢拉高至164.5元,漲幅一度逼近8%,截至11時50分止,量能已放大超過1400張,超越昨天的1140張;帶動中裕 (4147) 股價跟著勁揚逾5%。

前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被控收受台灣浩鼎生技董事長張念慈賄賂,協助浩鼎生產醣分子及取得酵素合成法專屬授權。士林地方法院一審今天宣判,判決翁啟惠、張念慈無罪,全案仍可上訴。

翁啟惠被控在中研院院長任內,與台灣浩鼎生技董事長張念慈達成收賄1500張浩鼎技術股的期約,另收受3000張浩鼎股票,作為翁啟惠協助浩鼎生產醣分子及取得酵素合成法專屬授權的對價。

士林地方檢察署2017年依貪污治罪條例期約賄賂、收受賄賂罪起訴翁啟惠,另依期約賄賂、交付賄賂罪起訴張念慈。

2018年8月開審理庭時,張念慈、翁啟惠否認犯罪,士林地方法院今天宣判兩人無罪,全案仍可上訴。(編輯:鄭雪文)

2018-12-28 11:11聯合報 記者蕭雅娟╱即時報導

浩鼎案受命法官彭凱璐,司法官訓練所48期結業,首派到台東地方法院3年,調到士林地方法院已邁入第6年,她為人和氣,臉上常帶一抹溫暖的笑容,連分到案情龐雜的浩鼎案,也沒有任何抱怨,微笑以對。

彭凱璐的個性認真、負責,面對經手的案件絕不馬虎,認真鑽研內容細節,彷彿替自己「上課」,例如遇到採購弊案,她仔細釐清各種採購程序,替法庭上旁聽者上一堂「採購課」;又如浩鼎案,她深入研究卷宗每份證據,開庭宛如上「生技課」。

有同事開玩笑形容,彭凱璐的「案運不佳」,每每都分到大案,但案子給她就很安心,「不用擔心她是恐龍」,在每件案子中,除當事人以外,應該就屬她對案件最了解。

為避免當事人在法庭上雞同鴨講,浩鼎案起訴書附上厚厚一疊英文電子郵件,她在收案後的農曆年假,「從頭到尾翻譯一次」,掌握全案關鍵電郵,交互詰問時,更是快速點出卷證位置,有助於開庭效率。

彭凱璐對自我要求很高,給自身極大壓力,加上體質較為虛弱,曾開庭到一半緊急送醫院。她回想浩鼎案開庭狀況是一波三折,準備程序庭前,不慎出車禍,脖子受傷,行動不便,在106年5月發現懷有身孕,起初胎象不穩,身體不適,醫師建議休養安胎,因此請產假1個月。

彭凱璐曾挺著肚子、手扶著腰,每走一步都需大口喘氣,真的能說是「舉步維艱」,只能小碎步般的移動,無法走法官通道,她將法袍批在手上,在法警、書記官的「護送」下,走進開庭,旁人看了都不捨,連律師也提醒要保重身體。

雖有同事建議她放慢腳步,養好身體再開庭,但她對案件有自我堅持,心中早已排好全案的步調及時序,連在產假期間,只要身體許可,仍會到辦公室看卷宗,擔心產後記憶力降低,恐疏漏案情,還將卷宗帶回家「複習」。

彭凱璐回歸上班後的次次開庭,均當庭和眾多律師敲定庭期,避免書記官耗時逐一詢問開庭時間,依照既定時間內審結。

今年8月28日浩鼎案辯論終結,彭凱璐早已著手寫判決,訂下今年的最後一個工作日宣判,經合議庭評議後,她「一鼓作氣的寫判決」,面對龐大案件思緒不能中斷,完成後也是謹慎檢視,修飾判決書內容。

彭凱璐即將卸下浩鼎案重任,回顧這段時間,喜愛攝影的她,成為新手媽咪,真的是「有女萬事足」,親手紀錄女兒成長時刻,用心製作成LINE貼圖,分送給親朋好友。

今年彭凱璐多了一個母親角色,打算跟著孩子的笑聲,調整腳步,重新檢視生活重心,和法官丈夫一起多花時間陪伴女兒成長。另外,她也當起老師,帶領著學習司法官,學習法官角色,每個新角色,都讓她的生活更加充實。

彭凱璐在身旁親友陪伴下,順利走完「最後一哩路」,她謹記自己是法庭中距離事實最遙遠的人,仔細、謹慎地面對每個案件。昨晚她在臉書感性發文,「選擇在明天過後,讓自己好好放假」,多陪因工作太忙而沒時間陪伴的張小妞(女兒),也期許自己繼續保有對工作、生活的熱忱。

浩鼎案受命法官彭凱璐。圖/彭凱璐提供
浩鼎案受命法官彭凱璐。圖/彭凱璐提供
 
浩鼎案法官彭凱璐在臉書貼文,今天以後可以好好放假。圖/翻攝彭凱璐臉書
浩鼎案法官彭凱璐在臉書貼文,今天以後可以好好放假。圖/翻攝彭凱璐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