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12-31

記者魏錫賓/專題報導

「誰摔死了李新?」臉書(FB)粉絲團在9月26日起開始上傳李新前密友郭新政拍攝的影片,影射李新因鑽石爭議案壓力太大走上絕路,並數度以直播訴求提出多項指控,使發生於103年的鑽石借貸詐欺案受到關注,而相對方蕓賞珠寶嚴嘉慧及受波及的前立委羅淑蕾,也以「誰在消費李新?」等直播反擊。雙方訴訟仍在進行中,爭取社會認同的企圖,同時在司法之外上演著;而在私人爭議中,也留有台支用法等公開議題的疑點。

  • 鑽石案關係圖

    鑽石案關係圖

代售、借貸起爭議 司法初步有結果

這一案件主要當事人為郭新政、嚴嘉慧(蕓賞珠寶)及沈昊諺(原名沈家民)。起因於沈昊諺向嚴嘉慧謊稱可代售鑽石,卻將部分鑽石質當於大千(典精品)當舖取得錢財花用。後為免流當,經林松茂介紹,由郭新政於103年3月25日代償在大千當舖質當之款項60,042,260元,郭另又借款6,047,400元給沈昊諺,並取得該批鑽石,沈則立承諾書:「本人於103年3月25日質押珠寶價值6,647萬元整等值,並承諾於兩個月內分批贖回並支付月息8%,以此為憑。屆期未贖回珠寶歸郭新政小姐所有並支付保管費1,063萬5,200元。」

嚴嘉慧發現沈昊諺未依約代賣後,為取回鑽石,與郭新政、沈昊諺多所協調及訴訟攻防,在協商後於兩個月屆期前的103年5月23日在大展當舖支付三張國泰世華仁愛分行開出合計金額7,147萬元台灣銀行支票取回鑽石,而沈昊諺後則因詐欺取財罪被判5年4月徒刑定讞,郭新政與大展當舖負責人潘仲達因不實當票共同犯行使業務登載不實文書罪,分處有期徒刑4個月及3個月。嚴嘉慧並以侵權行為損害賠償提起民事訴訟,初審判決郭新政、潘仲達應連帶給付6,497萬元。

當事人不滿提疑義 雙方互相有攻防

因三張台支一開始少蓋一顆印章,後才由國泰世華派人補上,且雙方在折衝過程也互有不滿,郭新政透過臉書提出多項指控,包括前立委羅淑蕾介入甚深、立委黃昭順行文法務部施壓等,並提出「三大訴求」:「1、國泰世華為何配合開出三張不同日期、不同金額,卻都漏蓋有權人簽章的支票?2、立委為何可介入司法?3、為何上億的珠寶交易可不繳稅?可不開發票?」。

其中被點名的黃昭順已按鈴提告郭新政妨害名譽,也進入司法程序,而珠寶來源是否違法、未繳稅等疑問,相關單位自應查察。國泰世華則初步說明是因疏忽而漏蓋金額較大一張台支的一顆章,另2張金額較小台支,根據與台銀約定,不必再多蓋該顆章。其他雙方透過臉書直播的攻守,部分與案情無關,則依然各說各話。

私人間的利益衝突,無法經由表決取得正義,細節通常也過於繁瑣,非外人所能全盤了解,差一髮可能扭轉正反,只能待司法釐清。在雙方訴訟進行中,本期《封面故事》訪問金管會、國泰世華及銀行實務界專家,希望藉由這一案例說明台支意義、用途,並將鑽石或貴金屬的洗錢手法及詐騙模式再做回顧。

 

2018-12-31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台北市議員李新去年墜樓身亡,時隔年餘真相還是一團迷霧,李新女友郭新政拍攝類戲劇,質疑三張合計7,147萬元台支本票沒有蓋章,認為國泰世華銀行的角色「不單純」;國泰世華銀澄清,當時已經立即派員到現場補章,且郭新政也如數兌現所有款項,當時也沒有客訴,亦無後續爭議處理的問題。

 

國泰世華強調,「票開出去時,確實少蓋一個章,但不影響兌現,且在客戶兌領前就完成補蓋手續,而郭新政也如數取得款項」;不過,此案也引起金管會關切,主動致電詢問國泰世華銀當時的處理程序、以釐清是否有瑕疵。

憂心是芭樂票 當鋪致電銀行確認

此事的爭議時間點是在2014年5月25日。郭新政、羅淑蕾、嚴嘉慧以及田金蓮(嚴嘉慧母親)相約「大展當鋪」,想以三張合計7,147萬元的台支本票,贖回市值2億的珠寶,但是當舖經理致電國泰世華銀照會時,卻發現「少蓋一個主管章」,質疑三張台支本票恐是芭樂票。

而這三張引發爭議的台支本票,由田金蓮與嚴嘉慧到國泰世華仁愛分行開三張台支,分別在2014年5月16日跟19日,三張合計金額為7,147萬元;其中一張金額比較大為6,600萬元,另兩張分別為500萬、47萬元。

國泰世華表示,台支指的就是台銀的銀行本票,相較於其他小銀行開的銀行本票,要擔心信用風險,但台銀的本票基本上是鐵票,客戶須拿現金或帳戶有「實質等額現金」,銀行才會把票開出去,等於把「一筆現金」變成「一張票」,客戶持有這張票,銀行見票即付,可領現金或存入帳戶。

有張票少顆章 金額不同不連號

至於台支票的開法,一共有四種顏色支票,不同顏色金額是不同的;500萬以上的票是綠色的,但100~500萬的票是紅色的,另還有10~100萬的票是黃色、10萬元以下是藍色的票;若以此案來看,三張票會開出兩種顏色的票,即綠色與黃色,因為每種顏色都一本票,不同顏色的票號就不會連號。

國泰世華銀也解釋,其與台銀雙方有約定,凡「500萬以上的票,必須有兩個覆核人員簽章,但500萬以下的票,一個人簽章就可以」;這三張票只有第一張超過500萬元,必須蓋兩個章,程序是第一個覆核人員簽名蓋章後,必須退回經辦再拿給第二個覆核人員,當天的確漏了,因為經手的行員到任才一年多,第一次開這三張台支票,造成其中一張6,600萬的票,漏了第二個覆核人員的章。

銀行派員補章 最後款項均入帳

當鋪也擔心台支有偽造,於是把這三張票掃描傳真回銀行,接著打電話向國泰世華銀仁愛分行確認,詢問「是否有開出這三張票?金額對不對?是否有確認有權簽樣欄是誰?」此時才發現,6,600萬那張票少了一個主管章,當時銀行也馬上致電田金蓮指所開的三張票有一張漏了一個章,要去補章,隨即由外勤帶著彌封信封袋及要補的章,前往當鋪補蓋,到了當鋪一緊張乾脆三張都補蓋了。

國泰世華銀也說,此案是當鋪照會過程,即發現有漏蓋章,實務上若客戶拿支票去銀行存,即使程序有瑕疵,銀行跟銀行之間也會設法補章,且客戶也不會知道;根據國泰世華銀了解,在當鋪交易隔天,支票一進去、錢隨即入帳,郭新政也如數兌現所有款項,且因2014年就兌現,因此當時也沒有客訴,也沒有後續爭議處理的問題。

 

2018-12-31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台北市議員李新墜樓事件疑雲當中,扯出台支使用問題;針對本事件中國泰世華銀行當初漏蓋主管章,金管會銀行局官員表示,日前已經要求國泰世華提出報告及說明,也確實有漏蓋主管章的情況。不過,該分行立即派外勤前往現場補章,並未影響台支提領兌現效力。

  • 持有台支的兌現流程

    持有台支的兌現流程

至於國泰世華總行是否涉及內稽內控缺失等問題,金管會是否將進一步處分或開罰?官員表示,還需要對相關細節進行瞭解。

有關台支使用情況,銀行局表示,台支等同現金,過去國人在資金往來時,會跟自己的往來銀行申請台支,讓持票人提領現金;過去台支較容易用以違法事件,主要有兩大類型,第一是偽造冒領,第二是用以洗錢,將犯罪不法所得轉為台支。不過,台銀在去年下半年已經發函給各銀行,不再提供一般民眾台支,以杜絕不法人士利用台支進行犯罪洗錢。

對此,金管會表示,銀行辦理台支業務之檢查,並不會直接到各分行進行,而是透過總行對各分行稽查;此外,從國際洗錢防制的角度來看,台支等同現金,但難以確認追蹤客戶真實身分。因此,台銀也已經發函各銀行不要再提供客戶台支。

台支業務辦理 由總行稽查分行

金管會對銀行進行例行性金檢,是否把台支辦理情況納入檢查項目?金管會檢查局官員表示,台支是由銀行的分行單位開出,從實務面來看,不會直接對各分行一一檢查台支業務辦理狀況;畢竟這部分業務太過細部。

檢查局官員指出,每家銀行對於台支辦理情況,均有其作業要點與提領程序,平日是由總行稽查票據或支票之作業面;也就是說,由總行稽查分行,而金管會查核總行,若有重大缺失,總行會提報檢討,檢查局就會審視總行是否有內稽內控及管理疏漏情形。

 

2018-12-31

記者吳佳蓉/專題報導

什麼是「台支」,用途為何?公股行庫主管表示,「台支」就是台銀支票,最大特點為開票人是台銀或在台銀開有支票存款戶頭的金融機構,支票付款人則為台銀;由於開票人、付款人都是銀行,加上台銀的信用評等機制最嚴,跳票機率極低,因此又俗稱「鐵票」。

 

台支有兩種 開票人、付款人皆為銀行

行庫主管指出,「台支」可細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台銀開出的「本行往來支票」,民眾直接到台銀申請,先付款,之後開立以台銀為開票人及付款人的台支;另一種則為台銀開出的「同業存款支票」,原意是讓金融同業間進行大額資金調度使用,其他金融機構只要先在台銀開立支票存款戶頭,便可取得以銀行本身為開票人,台銀為付款人的「台支」。基於便利客戶、減少現金庫存等原因,過去各家金融機構也會開放民眾申請這類「台支」。

直到今年初,台銀發函各金融機構,不再提供客戶申請台銀開出的「同業存款支票」,只限金融業間調度、清算使用,以杜絕不法集團變造台支。一般民眾需要「台支」,須自行到台銀付款申請。

行庫主管表示,比起一般個人或公司開立的支票,開票人只要人跑掉或戶頭沒錢就會跳票,支票付款人若經營不善倒閉,也會產生跳票風險,相對「台支」皆由銀行開票、付款,就沒有這樣的問題。加上台銀開票前的信用評等機制,又比其他金融機構更為嚴格,信用價值更甚其他銀行開出的本行支票,坊間多認可「台支」價值等同現金。

 

 

2018-12-31

記者邱俊福/專題報導

小小的一顆鑽石,因為價值昂貴動輒百萬,不僅會引起熟人覬覦,歹徒也常會以其名義,作為行騙工具。其中熟人常以協助找買家代銷珠寶為由,將被害人大批私藏鑽石捲走,後續引發買賣糾紛或者來個鑽石下落不明,死不認帳,鬧上法院,而詐騙集團利用臉書賣假鑽、歹徒持假鑽典當等不法詐財手法,則層出不窮。

 

一名知名楊姓珠寶女設計師,前年跟熬姓男子交往後,熬男不僅偷走楊女家中的柏金包和凱莉包,上網兜售,還宣稱認識一名友人擁有1億元資金,有意購買高價珠寶為由,慫恿楊女將6件價值9百多萬元的鑽石項鍊等珠寶交付,委託出售,事後敖男頻頻藉口推延,沒有給錢,也沒歸還鑽石珠寶,分別鬧上法院。

竊盜部分,今年5月間,敖男被法院判刑7月徒刑。鑽石珠寶部分,檢察官傳喚熬男所指稱有億元資金的友人說明,結果該友人否認有此資金,更無購買該批鑽石珠寶,故上月底,檢方認為敖男無法交代鑽石珠寶下落,又被友人打臉下,根本是有意詐騙,依詐欺罪嫌起訴,並建請法官重判兩年徒刑。

假鑽典當 上回成功這回被抓

此外,去年底,有詐騙集團利用臉書賣假鑽,以義大利某家高級珠寶品牌的日本代理商破產,要將鑽石出清,八心八箭美鑽1克拉只要1380元,而為取信網友,網頁廣告內還置入假新聞,以及移花接木的假照片,致許多網友受騙上當。

桃園市中壢區文姓男子等3人到當鋪,涉嫌以1克拉的假鑽石,騙過4道嚴密的檢測儀器,成功騙走13萬元,隨後食髓知味,又拿兩克拉的假鑽,且持偽造國際的GIA鑽石檢驗證書,意圖再度詐騙27萬元,結果被老闆識破,報警逮人到案。

 

2018-12-31

記者邱俊福/專題報導

鑽石因具有無記名、高單價、體積小重量輕易夾藏攜帶,以及海關X光探測儀不易偵測等特性,一直以來就是跨國洗錢的最愛,比起黃金、名錶等更夯,15年前社會矚目的理律法律事務所法務專員劉偉杰涉嫌侵占30億元案,劉就向國內及國際著名大型珠寶商狂買價值6千萬美元的頂級鑽石,將鉅額贓款化整為零,其中最大的一顆裸鑽,還重達22.22克拉,大如手錶錶面,買價高達970萬美元。

 

贓款漂白 珠寶商私下退差價

鑽石洗錢的模式除一般直接以贓款購買,予以私藏或者夾藏攜帶出境再拍賣 變現外,刑事辦案人員指出,有不法人士會刻意找認識的珠寶商,表面以高價購買低價鑽石珠寶,交易後珠寶商再私下退還超過的款項,遂行漂白鉅額贓款。

此外,還有將鉅額贓款匯往境外虛設的公司帳戶,由境外帳戶匯款給珠寶商國外的帳戶,購買高價鑽石,掩人耳目,劉偉杰涉嫌侵占30億元案就是一例。

劉偉杰當年有計畫地買珠寶鑽石洗錢,先在香港開設帳戶,存入巨額贓款,再陸續找了國內近十家珠寶行或銀樓,最初到珠寶行或銀樓時,先出價1百至兩百萬,以現金購買較小克拉鑽石,以向店家展示實力。

隨後,劉佯稱受託國內某一家財團鉅子洗錢,要購買頂級鑽石,吸引國內珠寶商仲介引進國際知名鑽石商,親自攜帶大顆的頂級裸鑽來台,和他在國內珠寶行或銀樓當面交易。

劉選定鑽石後,就要求對方提供其銀行帳號,劉則將付款指令及對方帳號傳真給他在香港開戶的銀行,由他在香港的銀行帳戶匯款到外國珠寶商指定的外國帳戶內,完成交易,最後攜帶這些鑽石潛逃。

鑽石洗錢 日籍課長潛逃來台

另日籍男子中澤祥基,15年前擔任日本一家精密機械公司總務課課長時,涉嫌利用職務之便掏空公司資產,時間長達11年,捲走高達日圓25億元(約台幣近7億元),期間以地下匯兌,或購買名錶、鑽石珠寶等方式洗錢。

4年前,他盜領公司5億多萬日幣後,刻意跟台籍呂姓配偶離婚潛逃來台,低調藏匿在高雄過奢華生活,今年4月間被刑事局逮捕。

而本月初,調查局破獲販毒集團,起獲三百多公斤K他命毒品,也查扣該集團用以洗錢的一堆珠寶鑽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