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式邁入5G元年,網通設備股磨刀霍霍,5G傳輸特性包括大寬頻、高效率以及低延遲,除基礎建設外,也將帶動設備進入一波新的升級作業,網通概念股今年(2019年)紅盤風光,啟碁(6285)、中磊(5388)大漲約3.5%,友訊(2332)漲幅約2%,智邦(2345)、明泰(3380)、譁裕(3419)、正文(4906)等也全數走揚,網通族群在2019年開紅盤即有好的開始,相對大盤逆勢抗跌走揚。

 

由於5G計畫在2020年商轉,所以今年被全球定位為5G元年,全球將開始進行5G網路的小範圍測試,大陸在官方推動下,動作更是積極,相關設備其實在去年第四季也已經陸續進入送件測試,今年將會有小範圍的5G場域,2020年商轉之際更有大幅度的出貨潮可期,加上物聯網、車聯網以及大數據等應用,5G勢必會帶動整體產業進入新里程碑,根據愛立信報告顯示,全球到2024年5G增強型行動寬頻用戶數預計達到15億,其中北美與東北亞地區可望引領5G市場發展,至2024年底,約55%的北美行動寬頻用戶將成為5G使用者,其次是東北亞地區,預期將超過43%,而西歐地區則預計會有30%,換句話說,未來5年內,全球將引發一波波的5G浪潮。

就中磊來說,首季營收在淡季因素下,預計將較去年第四季回落,但今年(2019年)中磊在歐洲市場的IAD有進一步提升市占率的機會,美國市場除企業級WiFi AP外,銷往電信營運商的CPE也可望進一步成長,有利於中磊2019年營收、獲利重回成長軌道。

此外,毫米波其高頻特性在5G發展將成為重要技術,其可以承載最高容量的5G傳輸,台系網通廠中毫米波概念,明泰、啟碁為相關概念股。

(時報資訊)

2019-01-01 23:20經濟日報 記者高瑜君/台北報導

5G浪潮來襲,今年迎接5G時代來臨,2020年正式商轉。法人認為,在市場對全球經濟產生疑慮、美中貿易戰火綿延,全球不確定因素大增下,5G概念股具有長線保護短線優勢。

在5G概念股中,統計近十日三大法人買超且基本面佳個股,包含欣興(3037)、宏碁、智邦、啟碁、智易等吸引3,000張以上買超張數。法人表示,由於短線市場雜音仍多,投資人不妨布局中長期成長趨勢股,建議在波動中尋找機會,在選擇標的上可考慮有法人買超、獲利表現不錯的個股布局。

5G是未來十年趨勢,除提升聯網速度,還將考量到物聯網、車聯網,提高頻譜資源與能源資源使用效率。2020年全球預計有5,500萬用戶,至2023年有10.64億用戶,並貢獻12.3兆美元產值,相關商機龐大,首波受惠包含高速/高頻PCB,PA、天線、散熱模組、基地台與伺服器等需求增加。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皆認為,目前最大題材就是5G概念股,目前尚在初期建設階段,最先受惠的將是位在中上游的基地台、建設材料、網通相關等。

群益投顧分析師廖健佑表示,5G長期趨勢看好,可觀察近期表現佳且法人有買超標布局,包含PCB中的ABF和CCL、PA,都可以留意。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外資昨日買超5G概念股

 

5G設備

產業創新條例修正案過關,業者購買智慧機械或5G設備可享租稅獎勵,可望加速推動國內5G布建,受政策利多題材激勵,5G概念股昨(20)日力抗大盤跌勢,欣興(3037)、智邦(2345)等同步走揚,成為資金逆勢加碼重心。

台股受美升息及Fed主席鮑爾發言不如市場預期影響,昨大跌108點,指數失守9,700整數關卡,三大法人賣超101.57億元,電子、金融、傳產等類股齊跌,僅有5G概念股成為資金避風港,逆勢獲得買盤進駐。

政院昨宣布通過產業創新條例修正案,預計明年上路,只要業者投資智慧機械及5G設備即可享有租稅減免,年度抵稅上限5,000萬元,預計未來4年將創造1.4兆元投資金額,將有助於國內產業升級及增添相關供應鏈出貨動能。

日盛投顧協理鐘國忠表示,5G族群自12月以來已是盤面熱點,各國陸續啟動5G投資,力拚2020年商轉,在政府積極推動之下,市場普遍看好網通設備、PCB等相關5G產業發展正向,可望不受景氣面成長趨緩干擾,短線漲多拉回仍是市場關注方向。

觀察昨日三大法人主要買超的5G概念股,包括加碼欣興、英業達、南電、智邦等,買超張數皆達千張以上,其中,外資更大舉敲進欣興1.5萬張,位居單日買超榜首,股價逆勢抗跌,上漲3.15%。

法人指出,明年將有部分區域啟動5G商轉,並且擴大5G投資,預估5G大小基站建置將顯著成長,大基站數量約是4G的1.1~1.5倍,全球共需750~1,000萬座,小基站部署則約為大基站的1.5~2倍,最高可達2,000萬座,明後年建置商機發酵。

除了國內政策利多加持,再度點燃5G多頭火種外,台新投顧表示,中美貿易戰停火90天,從產業面來看,因25%關稅遞延影響,部分網通廠都有提前拉貨跡象,明年首季業績可望淡季不淡,預期智邦、啟碁、中磊等北美營收比重較高的網通廠將有急單效應助攻。

(工商時報)

拚提前商轉5G概念股誰最有看頭?

呂玨陞
2018-03-07
股債前線
1107

 

5G預計提前落地,為奪得先機,MWC展上各家廠商大力展現自家產品, 加上有平昌冬奧5G試營運經驗加持,投資人可藉機找出最具潛力標的。

全球電信商、通訊機器廠商磨刀霍霍,力拚在二○一九年將次世代高速行動通訊規格「5G」落地商轉,時間將較原先計畫的二○二○年提前了一年。而各國業者也相繼在二月二十六日才開幕的一八年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 上表明,要將 5G 商用化計畫提前。

 

日盛投顧總經理李秀利指出,本次MWC的亮點在於自駕車與5G的連動。與4G發展不同,5G是由應用端推著向前走,包括交通類、汽車類、智慧城市等皆需要5G的傳輸速度。在這些新科技應用已經逐漸發展成形之時,為了提早適用,5G落地適用的速度會比預期中來得快。

 

四大應用

基地台、核心網路直接受惠

 

除此之外,韓國平昌冬季奧運5G的試營運,不僅僅取得5G營運的經驗,更加速5G成功落地的機率。李秀利也提到,二○年東京奧運前至少會有一波熱潮,日本電信商NTT DoCoMo與Intel合作,有意提早在二○年東京奧運前適用5G,並且推動更多的聯網應用。

 

5G因為傳輸距離短,基地台數量無論大小,勢必都將大增,加上目前5G在資料交換量跟傳輸峰值將大增數倍,目前核心網路的數量勢必嚴重不足。元富證券指出,5G的四大應用當中,則是以基地台與核心網路最直接受惠,聯亞(三○八一)、聯鈞(三四五○)都有產出相關設備。

 

從基本面比較,聯亞已經擺脫一六年底營運谷底的狀況,營收展現連續十二個月的成長,毛利率也呈現持續成長的態勢;比聯鈞營運維持穩定,聯亞今年的成長動能相對比較強。

 

除此之外,聯亞同時具備基地台、核心網路及資料中心產品,再添加矽光產品將於上半年開始出貨,將提供聯亞產品長線成長動能。

 

再者,聯亞的毛利雖然在去年第四季表現略有下滑,但仍能維持在五成以上,獲利能力仍然看好,加上營收雖已接近歷史高點,但股價離高點仍有一段距離,表示股價仍有成長空間。

 

若要說涵蓋最多無線網通產品的5G概念股,非啟碁(六二八五)莫屬,從無線通訊系統的微型基地台、到物聯網的開發、CPU(中央處理器)模組到車用雷達感測器,其產品涵蓋的範圍極廣。

 

雖然去年因為關鍵零組件缺料、匯率及客戶政策的三大變數影響,使得啟碁的營收及獲利不如預期。不過,其中關鍵零組件預估在今年下半年就能獲得緩解,屆時產能回復,營收及獲利的成長還是可以期待的。

 

此外,隨著自駕車的需求漸起之下,車用雷達也預期會開始放量出貨,也可帶領啟碁產品組合的改變優化。

 

再從本益比的角度分析,一般網通廠的本益比平均都超過十五倍,而啟碁的本益比只有約十三倍,代表啟碁的股價還有上升空間。

 

一般來說,年初是網通產業淡季,但細看啟碁一月營收,還是比去年成長一.七六%,雖然不多,但多少也代表客戶端對營運樂觀看待。

 

另一家值得關注的網通廠,是去年股價表現已經備受關注的中磊(五三八八)。

去年中磊受到原物料缺料的影響,獲利不如預期,但從營收的角度來分析,連續八個月營收年增皆維持成長,還是可以看出市場對於網通產品的需求仍然暢旺。

 

中磊是網通設備ODM(原廠委託設計代工)廠商,主要產品線本為家用Gateway連接設備,近年開始開拓智慧家庭產品線,如IP CAM(網路監控攝影機)及SENSOR(感測器),有助於開拓不同領域的客戶並提升毛利率。在智慧家居產品的貢獻下,即使關鍵零組件的成本因缺貨提高,但中磊近年的毛利率仍然都維持在十三%以上,表現不錯。

 

 

需求暢旺

網通設備串連各式科技產品

 

日盛證券看好今年在訂單成長及擴廠效應的挹注下,中磊年營收有機會突破新高,達四百億元。尤其一○年中磊擴廠後,至一六年營收成長超過四倍。去年,中磊再次研擬擴廠計畫,在擴廠效益之下,中磊有望樹立下一個里程碑。

 

如今,隨著網路資訊量爆衝,資料中心建置越來越多,且數據量快速提升,一○○G已經是資料中心的主要規格。元富證券指出,今年一○○G交換器將正式超過四○G,成為主流,同樣供應一○○G交換器的智邦(二三四五)與明泰(三三八○)也因此值得觀察。相較去年一路狂漲的智邦,明泰的5G行情較不明顯,但今年交換器的需求量開出後,智邦、明泰可望接到不少訂單,此時的明泰因為去年股價基期較低,今年或許會有落後補漲的行情。

 

5G整合大環境各種科技用品,串連各式科技,但李秀利認為,最先開始適用5G的還是企業端,因為企業才有資金去鋪設設備並進行研究發展,之後才能進展到鋪設給終端的使用者。

 

因此,雖然5G可能提前在企業端啟動,但就一般民眾而言,感受可能還沒那麼強烈,需要等企業端發酵,帶動出各式的新運用,屆時,一般民眾才會開始逐漸感受到5G帶來的便利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