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6-04 11:25:48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建新國際(8367)今年風電裝卸物流商機即將發酵,先前因疫情安裝工程將遞延至下半年進行;建新因在台中港有廣大倉儲腹地,目前已經有數筆風場開發商訂單落袋,預期貢獻會在9千萬至1.8億左右,具體數字還是要看客戶實際操作狀況而定,全年來看,建新也對營運抱持正向看法。

建新為垂直整合性物流服務商,去年各項服務的營收占比分別為裝卸38%、倉儲35%、運輸14%、報關13%。建新旗下有兩間主要子公司,包括獨家負責台中港煤礦專用104號碼頭的安順裝卸(持股85.44%),以及獨家營運松山機場集貨中心、台中科學園區物流的中科物流(持股55.6%),建新對兩間子公司均具實質控制權。

回顧今年第一季建新營運表現,單季營收來到4.73億元、年增28%,毛利率30%、年增3個百分點,針對營收成長表現,建新指出,除去年同期安順卸煤有維修致營收基期較低外,海外土客戶因為部分運輸無法直達中國,轉往建新倉儲,進而帶動營收成長,另外銅土處理量大幅增加,也是另一帶動營收成長主因,單季稅後淨利3,374.5萬元、年增102%,EPS 0.42元。

近期展望上,建新指出,目前銅土客戶處理量也還處在高檔,今年貨櫃場也展開紙漿轉運東南亞業務,預期今年相關業務會有成長表現;不過至第三季來看,銅土客戶開採狀況可能受氣候影響,開採狀況將下滑,屆時處理量則可能會下降,後續需求來看,也還需要持續關注主要市場中國、歐美經濟復甦狀況。

法人預期,以建新5月營收來看,單月營收規模估計會略優於4月營收的1.62億元,不過因為建新去年第二季後安順營運已恢復正常,營收基期墊高,成長幅度也會略降。

下半年來看,由於建新台中港有大量碼頭倉儲空間,今年上半年原已接獲不少離岸風電風場倉儲物流訂單,不過因為疫情緣故,相關業務已經遞延至下半年,預期可貢獻營收會在9千萬至1.8億左右,具體數字還是要看客戶實際操作狀況而定,全年來看,建新也對營運抱持正向看法。

長線展望上,建新指出,目前公司已經順利取得高雄港洲際二期卸煤碼頭獨家經營權,建新規劃將複製安順模式在高雄興建,預計最快會在明年底展開營運;另外,建新也取得13,200坪台北港土地,今年底將展開點交,預計最快會落在明年底營運。

至於與世紀鋼(9958)合資世紀重工負責台北港風電裝卸業務方面,目前建新取得世紀重工約10%股權、有1席董事席次,現階段主要以設備採購為主,目前已經完成多輪車採購,大型吊車方面則還在進行品牌篩選。

 

 

工商時報

 

建新國際(8367)是國內唯一兼具碼頭裝卸、倉儲、運輸、貨櫃集散站與報關的垂直整合性物流服務商,公司估肺炎疫情對公司2月營收影響在一成以內;因本月初公司新增銅土客戶,且去年曾發生故障的卸煤碼頭已恢復正常、離岸風電新合約本季末可定案、貨櫃場新增兩家客戶、中科國際物流有台商回流利益,法人估今年EPS可逾2元。

 

建新國際銅土一年有80萬噸裝卸量,新增第三家客戶,估計一年將增加約10萬噸貨量;台中貨櫃場取得大陸中遠海運、德國赫伯羅德等併櫃業務,加高櫃量;另去年因台商回流,讓唯一在台中科學園區擁有倉儲使用地的中科國際物流最受惠。

 

建新旗下包括持股85.44%、經營台中港煤礦專用104號碼頭的安順裝卸,以及持股55.6%、獨家經營松山機場集貨中心以及台中科學園區物流的中科國際物流,也是唯一在台北港、台中港、高雄港都有布局的物流倉儲公司,其中在台中港是擁有最大倉儲的業者,總面積高達40,867坪。

 

建新在台北港擁有4公頃倉儲面積,去年底在高雄港與台通光電(8011)、環台國際等合資標下高雄港洲際二期S19號碼頭、及後線土地租賃經營權,將投資興建密閉式煤炭倉儲設施,預計年三年後啟用,中科國際物流面積則超過七千坪。

 

在離岸風電部分,由於水下基礎結構體積龐大,不能透過陸上運輸運送,因此整個離岸風電水下基礎供應鏈的投入,建新以安順裝卸及台中港廣大的倉儲基地,去年5月底曾經爭取到JDN(楊德諾)水下基礎工程船的岸邊裝卸與西門子備品訂單,目前已經結案,後續展開未來兩年合約談判,預計本季內就會定案。

 

另世紀鋼(9958)斥資60億元於台北港興建的離岸風電水下基礎第一廠廠房工程,建新國際與世紀鋼合資成立世紀重工,擁有一成股份,積極參與風電業務。

(工商時報)

 

 

MoneyDJ新聞 2019-12-04 10:57:01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建新國際(8367)10月受惠土處理量增加,單月營收創下歷史次高,單月自結獲利2,400萬元,也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而雖以11月、12月來看,受年底國際假期影響,傳統屬運輸物流淡季,但法人預期建新第四季獲利有望是今年高點,惟仍難超越去年同期(6,500萬元)水準。明年展望上,建新中科二期倉儲自今年第三季投入後,明年續為建新營收成長動能,運輸方面也再增加併櫃業務,法人看好,明年建新營運仍有望可穩健成長。

建新為國內唯一同時具備碼頭裝卸、倉儲、運輸、貨櫃集散站與報關之垂直整合性物流服務商,以今年前三季營收來看,各項服務占比分別為裝卸38%、倉儲35%、運輸14%、報關13%。建新旗下另有兩間主要子公司,包括獨家負責台中港煤礦專用104號碼頭的安順裝卸(持股85.44%),以及獨家營運松山機場集貨中心以及台中科學園區物流的中科物流(持股55.6%),建新對兩間子公司均具實質控制權。

建新公告10月自結數字,自結單月稅後淨利來到2,400萬元、較去年同期顯著成長,建新指出主要係因10月銅土主要客戶貨量大增,對裝卸、倉儲、運輸三大業務同時均有助益,帶動建新10月獲利走升;而就後續來看,法人指出,年底處於運輸業淡季,相對後續物流需求會減少,不過,法人預期建新第四季單季獲利將是今年最高,但仍難超越去年同期,第四季稅後獲利約在5,700萬至6千萬上下,具體數字仍須持續觀察12月營運表現。

整體來看,今年建新中科二期倉儲於年初完工後,第三季正式投入營運,由於貿易戰因素,台廠擴廠與接單暢旺,中科倉儲需求旺盛,連帶推高建新營收表現,9月營收衝高至1.74億、創下歷史新高,10月也再交出歷史次高水準,全年來看,法人預期建新營收有望年增近1成,獲利則估計有小幅年成長水準。

展望明年第一季,由於台灣受到農曆年假期影響,原先來看即屬淡季,但因今年首季安順裝卸受到設備故障影響,停工約1.5個月,使營收比較基期較低,因此明年第一季估計營運表現應可交出年增水準。

如以明年全年來看,建新也保有多項推升營運向上的新動能,首先,中科二期明年開始將完整貢獻整年營收;再來,運輸事業方面,建新也增加中國、歐洲等航商的併櫃新業務;至於與世紀鋼(9958)合作的世紀重工,雖然明年也有望開始產生貢獻,但建新評估具體時間點會落在年底,預期對後年業績貢獻會較顯著。

 

 

MoneyDJ新聞 2019-07-12 09:28:41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建新國際(8367)6月營收創歷史新高,業績成長主因在於新增第2間土處理客戶,在相關倉儲、物流處理業務挹注下,拉高建新營收表現,帶動第二季營收來到4.68億元、年增4%、季增28%。展望後續,由於新客戶加入後,建新倉儲量已達滿載,下一波成長動能,還需關注台中港42號碼頭第二期工程完工時間,法人預期相關工程約在年底可以完成,但正式對建新開始產生貢獻可能落在明年較豐。

建新成立於1989年,為國內唯一同時具備碼頭裝卸、倉儲、運輸、貨櫃集散站與報關之垂直整合性物流服務商,各個服務的營收占比分別為船舶裝卸47%、倉儲24%、運輸16%、報關13%。建新旗下有兩間主要子公司,包括獨家負責台中港煤礦專用104號碼頭的安順裝卸(持股80.28%),以及獨家營運松山機場集貨中心以及台中科學園區物流的中科物流(持股30.1%),建新對兩間子公司均具實質控制權。

建新6月營收來到歷史新高,單月營收1.34億元、年增17.8%、月增3.7%,成長不俗,建新國際表示,帶動業績向上主因在於今年3月已經正式與第2間銅土客戶簽約,雙方合作比照前一銅土客戶,以台灣為據點協助客戶分裝輸送至亞洲等市場,而經過一季試運作,目前雙方對於合作模式與處理量已有共識,後續也有望維持與6月相當的處理量。

因有新客戶加入,法人評估建新近期倉庫儲藏量已經接近滿載,後續預期建新下波成長動能,需關注台中港42號碼頭第二期工程完工時間,法人預期相關工程約在年底可以完成,但正式對建新開始產生貢獻可能落在明年較豐。

回顧建新今年首季營運表現,單季營收3.67億,大致與去年同期持平,而因農曆年假期較長,屬傳統淡季,在季節性因素影響下,較前季季減15%;而在第二季營收表現上,受惠新客戶加入,帶動建新第二季營收逐月向上,單季營收來到4.68億、年增4%、季增約28%,法人看好受到倉儲使用率成長帶動,建新單季毛利率將與營收同步向上,稅後淨利估在4,100~4,200萬左右水準,單季EPS上看0.5元。

 

MoneyDJ新聞 2019-01-04 12:00:43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建新(8367)2018年12月業績表現上,受船期時間不同影響,原物料處理量估將較前月減少,單月營收亦看較11月回落;至於2019年業績展望上,由於建新土業務從2018年下半年重新回籠,而2019年來看,銅土業務可以完整貢獻全年,加上廢鐵、煤炭處理量穩健,且貨櫃場新事業有望可以達到損益兩平,故法人預期建新2019年營運應可有優於2018年的成績。

建新國際成立於1989年,成立之初主要以報關業務為主,後續逐步衍生至各式港口物流服務,目前已成為國內唯一同時具備碼頭裝卸、倉儲、運輸、貨櫃集散站與報關之垂直整合性物流服務商,各個服務的營收占比分別為船舶裝卸47%、倉儲24%、運輸16%、報關13%。建新旗下有兩間主要子公司,包括獨家負責台中港煤礦專用104號碼頭的安順裝卸(持股80.28%),以及獨家營運松山機場集貨中心以及台中科學園區物流的中科物流(持股30.1%),建新對兩間子公司均具實質控制權。

以建新2018年11月營運表現來看,受到銅土、廢鐵、煤炭處理量均增加,船期也較多,推升11月營收向上來到1.47億元,以12月來看,到港船數較前月減少,法人評估建新12月營收應會較前月回落,不過全年來看,受到2018年下半年銅土客戶回籠,建新相關倉儲等業績提升,帶動前11月合併營收14.94億元、年增4.4%,全年營收則看可維持年成長水準。

就獲利狀況來看,建新旗下安順2018年煤炭處理量達到合約標準,整體營運穩健成長,全年來看已經開始獲利,不過2018年第二季投入的貨櫃場方面,目前整體業務仍在持續穩健增加,不過2018年應仍有小幅虧損,而受到貨櫃場虧損影響,建新2018年前三季合併獲利8,300萬元,年減28%,EPS 1.12元。

2019年來看,建新銅土客戶回籠後,可望貢獻全年業績,另外既有業務包括廢鐵、銅土處理量均穩定;且貨櫃場方面,2019年也開始可完整貢獻全年業績,相關業務也維持穩健向上,全年有望可順利達損益兩平,是以,法人看好建新2019年營運可望有優於2018年的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