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廣運集團2019年展望樂觀,董事長謝清福預期將是營運翻揚的一年。自動化設備廠廣運(6125)受惠於台商轉赴東南亞設廠、以及傳統產業推動智慧工廠等趨勢,2019年自動化設備接單成長20%~30%。太極能源(4934)去年12月毛利率已經轉正,2019年還將積極拓展電廠業務,營運可望好轉。昆山、蘇州土地也將釋出,計畫和有市場或有經營管理能力的業者合作,搶攻物流中心市場

廣運集團執行長謝明凱表示,由於美中貿易戰,不少台商回流台灣、或是轉赴東南亞設廠,此外,傳統產業也加快腳步推動自動化生產、智慧工廠,使得自動化設備接單暢旺,估計2019年整體自動化設備業績相比去年將成長20%~30%。廣運很早就在越南設廠,公司也在東南亞多國逐步設置服務據點或建構代理合作伙伴,預期2019年東南亞市場營收貢獻將從前一年的5%大幅提升到15%以上。

另一家子公司金運是專業電子EMS公司,跨入智慧咖啡雕花機、生技醫材及車材產品生產。去年第四季受惠中美貿易戰及車載零組件認證耕耘有成,「生意很好」,謝明凱估計,第一季業績年成長率高達50%。

至於太極能源方面,謝明凱表示,太陽能市況回溫,1月份多晶太陽能電池報價上漲1成,毛利率轉為正數。太極能源計劃把台灣與大陸太陽能電池工廠產能全數移轉至越南,並擴大單晶電池產能,預計6月完成,屆時單晶PERC電池產能將達200MW,多晶電池產能450MW。太極也將積極拓展太陽能電站業務,2018年完成高雄陸指部、官校及雲林湖山水庫等電站建置,總裝置量達13MW~14MW,2019年太陽能電站裝置量上看50MW。

除了太陽能生產移至越南之外,自動化設備、電子EMS製造也規劃往西部遷移,中壢、昆山、蘇州所釋出的土地廠房也將活化。謝清福表示,過去廣運曾經與順豐、京東合作打造物流中心,廣運去年設立了物流事業部,希望藉由過去的經驗,未來進一步和有市場或有經營管理能力的夥伴合作,搶攻物流中心市場。

(工商時報)

 

2019/01/14

自動化設備老牌廠商廣運(6125)日前舉行舉行集團聯合尾牙,包括旗下的太極能源、金運科技等席開百桌,發出了百萬現金獎。廣運董事長謝清福表示,今年將是翻轉的一年,在啟動活化兩岸不動產、美中貿易戰帶動代工訂單滿載以及自動化設備成功進軍東南亞市場等三劍齊發下,全年營運表現樂觀以待。
 
廣運與子公司太極(4934)及金運科技, 以「福源廣進、諸事鴻運」為活動核心主題,一起舉行年度歲末尾牙餐會聯歡。謝清福致詞表示,今年將持續轉型升級、創新發展、二代傳承,同時在大陸、東南亞等市場與全球企業做深度合作,大陸的昆山、蘇州廠將進行資產活化,轉型物流中心,走向一代一路的龐大市場。
 
廣運集團執行長謝明凱也表示,今年廣運自動化設備本業接單持續滿載,及子公司金運科技接單暢旺;太極能源營運已逐步擺脫2018 年陷於供過於求、低利潤的困境,廣運並擬適時活化投資性不動產應可為集團挹注充沛資金活水,看好廣運集團今年營運的營運成長動能。
 
謝清福表示,從自動化設備的展望來看,自動化升級的趨勢不變,已經成功進軍到東南亞市場,來自於泰國、越南等地區的訂單湧入,台灣、中國的需求亦穩定成長,成功斬獲知名大廠台灣紡織大廠、UCC、AB FOOD等訂單。
 
謝清福預估,今年來自於東南亞地區的接單佔自動化設備的營收比重將達到15~20%,較去年僅佔5%呈現跳躍式成長。
 
太陽能事業太極能源的部分,謝明凱表示,將把台灣與中國的相關設備全數遷移至越南廠,主要看好越南具有關稅、生產成本降低等競爭優勢,預計今年6月底前將全部遷移完畢,屆時的年產能配置為200MW單晶PERC以及450MW多晶PERC電池。
 
至於台灣將全力衝刺電站商機,去年幾乎都是以屋頂型電站為主,約達到13~14MW的安裝規模,像是雲林湖山水庫、陸軍指揮部等電站都是去年安裝完成,而今年將鎖定中南部地區的大型地面電站市場,希望可以達到50MW的新安裝目標。
 
謝明凱表示,今年將會集合集團的資源與力量,透過廣運多元豐富的客戶層,進一步擴大電站的潛在商機,為這些導入自動化設備的客戶,提供綠能發電的解決方案。
 
由於太陽能電池設備將從中國昆山、台灣中壢遷移至越南廠,因為閒置下來廠房將啟動活化的計劃,其中中壢廠部分空間將用來發展新事業之用,其餘的不排除出租或者處分,尤其近來台商回流台灣明顯,對於廠房土地需求大增,而中壢廠的土地面積高達1.5萬坪。
 
同時,昆山廠將轉型往物流中心發展,尋找具有管理能力、有市場的合作夥伴。昆山廠即將進行的資產活化計劃包括廠房出租、發展物流中心,由於目前中國要找到適合當物流中心的地並不容易,而昆山廠除了擁有2棟廠房辦公室之外,另擁有100畝的空地,可以興建3萬坪米的物流中心。
 
至於蘇州廠的部分,隨著當地經濟發展,已被住宅區包圍,未來勢必會面臨拆遷的命運,當地的地價已經明顯上漲,加上當地政府將會給合理的拆遷補助,因此不排除會繼續往西部建置新的生產基地。
 
在金運科技的部分,謝明凱表示,金運科技是美中貿易戰的受惠者,尤其不少網通產品的代工訂單大舉回流,激勵金運科技目前產能供不應求,無法滿足客戶的需求,包括伺服器、路由器等產品,今年第1季的業績將明顯提升,預估年增率將高達50%。
 
廣運去年前3季合併營收43.29億元,因受轉投資太極能源虧損高達11.88億元拖累,導致前3季稅後淨利為0.18億,每股盈餘0.08元,每股淨值14.32元,全年合併營收55.48億元,年減36.72%。
 
太極2018年前3季合併營收21.72億元,稅後虧損11.88億,每股虧損3.3元,每股淨值8.57元,全年合併營收27.26億元,年減54.29%,主係因受市場需求及價格影響。(楊喻斐/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