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碟片產業回穩,讓中環(2323)光碟片本業現轉機,中環董事長翁明顯表示,去年傳統光碟片產業需求下滑趨勢已見到止穩,中環目前在全球市佔超過50%,毛利率也回升到雙位數,去年第4季光碟本業已順利轉虧為盈,看好歸檔光碟(AD)前景,中環積極搶進,預估今年100G AD光碟佔營收比重可望從去年5%拉升到10%。

 

光碟片產業經過多年低迷淘汰後開始回穩,傳統光碟片殺價競爭情況不復見,讓中環光碟本業谷底反彈,翁明顯表示,過去光碟片產業每年大約以15%的速度快速萎縮,去年衰退縮減至10%左右,由於大部份對手已退出,產業供需逐步轉趨平衡健康,目前公司在傳統型光碟片市佔率已超過50%,雖然今年光碟本業營收與去年差不多,但因毛利率已回升到雙位數,去年第4季本業已經賺錢,今年光碟本業看起來還不錯。

在歸檔光碟(AD)部份,翁明顯表示,AD光碟的容量從100G到2000G規格都有,隨著數據影音傳輸需求越來越大,雲端數據中心需求大,中環的AD已開始出貨,目前以100G為主,預計300G到500G很快就出來,預估2020年有機會看到500G,由於可以生產AD光碟不超過5家供應商,毛利率都是5成以上,預估中環今年AD可貢獻營收約5%至10%,2020年有機會見到較顯著成長,目標是拉升到20%。

中環去年前3季合併毛利率為3.73%,稅後虧損為6.95億元,每股淨損為0.38元;累計2018年合併營收為87億元,年減4.97%。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