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告】世紀鋼構說明經濟日報之報導

2019/01/19 16:45 中央社 中央社

 

日  期:2019年01月19日

 

公司名稱:世紀鋼構 (9958)

 

主  旨:經濟日報之報導

 

發言人:李育慶

 

說  明:

 

1.事實發生日:108/01/19

2.公司名稱:世紀鋼鐵結構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經濟日報

6.報導內容:離岸風電開發商沃旭總部發函台廠:已動工的合約停止執行。

7.發生緣由:離岸風電開發商沃旭總部發函台廠:已動工的合約停止執行。

8.因應措施:

世紀集團目前尚未與沃旭能源完成簽署風場水下基礎製造合約。

故對世紀集團影響不大。原因如下:

一、107年與沃旭能源簽署之轉接段試作案合約,今沃旭發出聲明,暫時停工。

對於世紀集團之影響範圍不大,原因如下:

1.此合約金額不大(約9,000萬台幣)。

2.目前已完工的部份,沃旭能源皆已依合約付款。

3.沃旭函文僅為暫時停工,其並表明將待躉購費率較為明確後復工。

4.暫停工作期間之額外成本可依合約再做額外請款。

二、沃旭能源目前尚未與世紀集團簽署離岸風場水下基礎製造合約。

三、世紀集團現階段已與CIP(哥根哈根基礎建設基金)及wpd(達德能源)簽署

風場水下基礎製造合約。

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費率還在喬…離岸風電商喊卡 經部:正常商業模式

記者李娟萍、劉明岩、葉卉軒∕連線聯合報

離岸風電今年躉購費率尚未敲定,開發商也不滿預告費率調降,沃旭能源丹麥總部已發函通知台灣廠商,「已動工的合約停止執行,未動工的合約重新議價」,市場擔憂衝擊我國風電供應鏈,經濟部官員昨天說明此為「正常商業模式」,待躉購費率於春節前公布後,相信廠商就會重新啟動合約。

沃旭表示,面對政治風險與政府立場不明確,丹麥總部正在評估是要認賠殺出,還是繼續投入超過千億資本支出,要視躉購費率調整、每年三千六百小時發電門檻與政治風險三項因素而定。

經濟部昨晚提出說明,強調會秉持公平、公正及一致性原則,進行籌設許可審查,也將持續積極協助業者與彰化縣政府溝通協商,協助各開發商儘速完備相關行政程序。經濟部已建立定期雙邊會議,持續掌握各案開發進度並協助業者克服問題,確保業者如期如質完工併網。

經濟部表示,今年躉購費率刻正於預告階段,就開發商所關切的每年每瓩三千六百小時發電門檻、前高後低等相關費率機制等議題,皆可提供具佐證數據資料供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審定會審定參考。

 

目前沃旭除與所有本地供應商正式會談,討論如何調整合約外,針對數項已動工執行的合約,也正式發出通知,請供應商停止執行。理由是目前費率調整幅度無法確認,總部尚未決定大彰化計畫能否繼續進行下去,因此通知進行中的廠商停工,以減少損失。

沃旭能源昨天表示,已經於一月二日宣布,暫停所有活動並且重新評估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的專案時程、在地化承諾及已簽訂的合約;丹麥總部同仁已經來台和所有本地供應商碰面開會,針對後續因應對策進行討論,目前已經正式發函暫停正在執行的合約包括與星能的陸上變電站合約、興達海基和世紀鋼的水下基礎轉階段試做合約。

市場擔心沃旭喊停工將衝擊我風電供應鏈,但中鋼等業者則表示,目前僅投入前置工作,影響不大,且已完工部分沃旭皆已付款。

不過,進行工程中的星能發言人副總經理鄭鉉則說,他先前在多項公聽會提出,台灣地狹人稠,陸上變電站施工工程花費比歐洲高,若沃旭真的不玩了,「已經投下的資金及招聘的人員該怎麼辦?」「七十三億元合約全完了。」

彰化縣政府經濟暨綠能發展處代理處長劉玉平則表示,彰化縣政府還沒收到沃旭能源的通知要終止相關計畫。其次,離岸風電躉購費率今年還沒公告,整個風電政策應由中央去審視。

 

離岸風電不玩了? 專家:廠商厲害的談判策略…

記者沈婉玉、劉明岩∕連線報導聯合報

在經濟部擬在月底公告離岸風電今年躉購費率之際,沃旭能源丹麥總部發函通知台灣廠商,「已動工的合約停止執行,未動工的合約重新議價」。長期關注離岸風電議題專家、國泰世華前柬埔寨子行董事長梁敬思指出,這是「開發商挺厲害的談判策略」。

梁敬思表示,沃旭一邊喊著「已動工的合約停止執行」,擺出高姿態,威脅可能會撤資,直接要求能源局一定要調升躉購費率,脅迫躉購電價委員會盡量讓今年的條件和去年一樣。但同時沃旭卻又說「未動工的合約重新議價」,明顯是在費率調整未如預期時,為自己先找好下台階準備。

他認為,沃旭一定會留下來。相較於美國、越南等國,我國離岸風電躉售電價很高,況且隨著沃旭全球開發布局,發電效益提高,成本會愈來愈低。他形容,即使台灣躉購費率降低,開發商就像被割了一塊肉,但還是賺很多。

梁敬思說,台灣風場的地質氣候條件,以及每年調整的躉購售電價格,都不是新的變化,沃旭以此來批評政府態度反覆並不合理。

梁敬思指出,或許躉購電價委員會在沃旭等開發商的威脅下,會將躉購電價費率一度電五點一元的價格調高,但不可能調到五點七、五點八元,外資開發商應會勉強接受。不過,離岸風電廠後續還會碰到施工許可的問題,漁會也還沒同意,問題還很多,後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現在的情況是千瘡百孔。」梁敬思說,推動離岸風電已經是既定政策,政府過去邊做邊訂遊戲規則,被開發商牽著走,有必要結合理論與實務,重新檢視一下我國的離岸風電推動政策與規畫,才能解決問題,「至少要把比較大的洞先補起來」。

包括沃旭能源在內的四家離岸風電開發商,都是彰化縣前縣長魏明谷任內招商引資,對於沃旭要求停工,魏明谷認為很可惜,希望中央能全力協助,避免撤資,否則是台灣及彰化的損失。

魏明谷說,沃旭能源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經驗最豐富也是歷史最悠久的離岸風電開發商,而離岸風電又是投資成本最大,位於外海對環境破壞卻最小,彰化縣坐擁得天獨厚的發展風電條件,且能帶動就業、產業鏈及產學合作,而能源轉型是必走的趨勢,如果錯失沃旭的投資,對於我國及彰化必然有不利影響。

 

遭質疑為斡旋…沃旭:區區廠商 有何能力

記者翁至威、劉明岩、林敬家∕連線聯合報

離岸風電今年度躉購費率未定,沃旭能源昨天證實已發函給在台合作供應商,停止執行已動工合約,未來將視躉購費率、三千六百小時發電上限是否取消等情形,評估是否做出最終投資決定。

離岸風電開發商包括沃旭、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等無法在今年一月二日前取得籌設許可,以適用每度五點八元的較高躉購費率,今年躉購費率則尚待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審定會拍板。

沃旭昨天證實,已發函給合作供應商,包括中鋼、世紀鋼及台汽電旗下星能等,通知台廠已動工的合約停止執行,未動工的合約將重新議價,但有無「撤資」打算,則尚未討論。

沃旭表示,先前簽署的合約及計畫,都是以二○一八年躉購費率為前提而規畫,但如今,今年躉購費率的不確定性,及滿發時數三千六百小時購電上限等結構性改變,都讓業者感到憂心。沃旭必須看到躉購費率草案有大幅改變後,才有可能續推大彰化風場,並考慮做出最終投資決定。

沃旭表示,為了表示投資誠意,除同意公司設籍彰化,還繳了二千七百萬元印花稅給彰化縣政府,印花稅是實際簽約金額的千分之一計算,沃旭在彰化已經投資至少二百七十億元。

沃旭能源指出,沃旭在四家離岸風電開發商中,步伐走得最快,原定四月就要動工,卻因政策及費率不明朗,只好通知廠商停工,其中包括陸上變電站、兩個水下基礎階段原型等。

沃旭宣布停工,被彰化縣府解讀是沃旭和經濟部能源局對風電費率的斡旋動作,但沃旭能源強調,「我們只是區區廠商,那有能力去跟能源局斡旋」,停工只是針對遭遇的現況做出處置,否則施工後,就如現在的突然改變費率,以及法規的改變,都存在著投資的風險。

 

春節前將出爐…今年躉購費率有望調升

記者翁至威、鄒秀明∕台北報導聯合報

由於躉購費率的不確定性,沃旭能源發函暫停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經濟部能源局昨天表示,今年躉購費率預計在春節前出爐,業者意見都會納入評估。

據了解,由於日前預告離岸風電躉購費率調降至每度五點一元,引起業者強烈反彈,經濟部有意納入台灣地質條件以及國產化合約考量,有望調升今年躉購費率。

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表示,經濟部是在去年十一月廿九日預告今年躉購費率,至今年一月廿八日預告期滿。他強調,這絕對不是「假」預告,有任何意見都可以在預告期間提出,也會將意見送進躉購費率審議委員會,秉持公正、客觀原則辦理,歡迎各界提出具佐證資料供審定參考。

經濟部預告今年度離岸風電躉購費率為每度五點一○六元,較去年降幅達百分之十二點七一,更取消前高後低階梯式躉購費率機制,雖有專家認為比去年合理,卻引發開發商反彈。

事實上,在今年度躉購費率預告版本出爐後,外商不惜以「重新評估在台投資」表態,經濟部長沈榮津隨即與沃旭、CIP等五業者緊急開會溝通,當時還表示,離岸風電躉購費率審議坦蕩蕩,外商若有意見,應提供具體成本數據佐證「講道理」,「不要用喊的」。

李君禮昨天則表示,依據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躉購費率有一定的計算公式,過去業者對於公式沒有太大意見,只是對於放進公式裡的參數,有不同看法。

依據公式,可能影響躉購費率的參數包括設置成本、運轉維護費以及售電量等。李君禮表示,這段期間許多業者提供相關資料,都會送到委員會,依據客觀數據來做最後決定。

按照時程,今年躉購費率預計春節前將會定案。李君禮表示,能源局也希望可以盡快召開審議會,不過,還得視資料蒐集作業時間而定。

 

沃旭暫時停工 台灣供應鏈:影響不大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聯合報

沃旭喊停工,業界擔憂衝擊國內風電供應鏈;其中供應鏈大廠之一的中鋼表示,目前僅投入前置工作,影響不大,接下來則要看沃旭在台計畫是否繼續進行,才能評估確切影響性。世紀鋼也指出,目前沃旭僅為暫時停工,加上已完工部分沃旭已付款,影響不大。

中鋼指出,為因應國內風電產業發展,預計二○二○年完成建置新廠計畫,除供應沃旭所需相關材料外,包括CIP(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甚至中鋼也投入風場開發,加上新廠仍在接單,後續可望有新增客戶。

中鋼強調,雖然新廠其中一家客戶風場開發計畫可能延宕,但並不影響集團的新廠建置計畫,新廠依舊按照規畫二○二○年完工、量產。

中鋼表示,目前沃旭告知供應廠商為暫時停工,並非撤銷合約,且現階段集團僅投入相關前置工作,對集團來說影響不大。

世紀鋼則表示,去年與沃旭能源簽署轉階段試作案合約,截至目前為止,世紀鋼投入此合約的金額不大、僅約九千萬元,再者目前公司已完工部分,沃旭能源皆已依合約付款。

世紀鋼強調,沃旭目前函文僅為暫時停工,並表明待躉購費率較為明確後就會復工,集團停工期間所產生的額外成本可依合約再額外請款,沃旭暫時停工的決策對集團影響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