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報要聞》宏全空污防制挨罰1.25億,一次性認列在Q2財報

2019/05/05 11:12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宏全國際投資人關係室主任兼發言人盧麒伊4日召開重大訊息說明記者會表示,3日接獲台中市環保局裁處書,依空氣污染防制法第75條規定,要求宏全限期補繳2013年第三季至2018年第二季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防制費,處分金額逾1.25億元。

 盧麒伊指出,宏全預計可能損失就是補繳逾1.25億元,將一次性認列在今年第二季財報。宏全強調,該公司目前營運一切正常,並未有生產線停工與業務訂單的影響。不過,公司擬於近期內,循行政救濟程序,提起訴願,爭取本身權益。

 宏全3日剛接獲台中市環保局裁處書,被依空氣污染防制法第75條規定,要求公司限期內,應補繳2013年第三季至2018年第二季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防制費,處分金額為1.25億元。

 宏全表示,公司環安人員未察法令變更,致使造成申報疏失,遭台中市環保局依空氣污染防制法第75條規定,要求公司補繳自2013年第三季至2018年第二季固定污染源所產生排放量的二倍應繳費額。

 對此,宏全已積極展開及執行各項開源節流措施,並且有效開拓市場及掌握客戶訂單,以期提升營運獲利,因此,該公司粗估此事件對財務業務,並無重大影響。

 此事實發生後,宏全已進行改善,經台中市環保局確認程序無誤,後續將依循法規持續落實環保政策,且每季均由台中市政府相關單位進行覆核,以合乎相關環保法令。(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劉朱松/台中報導)

 

 

 

宏全:本次遭裁罰2020萬元、但絕無報導所載故意藉繞管方式排放廢氣;另已提起訴願

2019/01/22 07:41 Moneydj理財網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9939)宏全本公司針對空污罰款與媒體報導說明

1.事實發生日:107/11/02
2.發生緣由:
(1)本公司於107年11月2日接獲台中市政府環保局裁處書(字號:20-107-110002及20-107-110003)處以新台幣2,020萬元罰鍰。
(2)108年1月21日媒體報導關於「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評選2018年度「環境金害獎」,宏全國際因繞排廢氣遭重罰兩千萬元...
3.處理過程:
本公司秉持正派經營、照顧員工、回饋社會之宗旨經營管理企業,由於環保法規日趨嚴格,本公司深感責無旁貸,近年來已斥資數仟萬元以上購置空氣污染防制設備,以俾符合環保法規及標準。
本次裁罰係因內部人員未諳法令規定、缺乏環保專業,及人員操作不當發生異常,未做立即反應及處理,以致造成環保罰款,絕無報導所載故意藉由繞管方式排放廢氣。
4.預計可能損失:
罰鍰金額新台幣2,020萬元,目前已提起訴願進行中,公司營運一切正常,相關後續狀況會再對外公告說明。
5.可能獲得保險理賠之金額:無
6.改善情形及未來因應措施:
本公司深刻檢討,積極採取改善措施,已制定相關標準作業程序並落實執行,持續優化生產製程、推動清潔生產、落實污染控制與管理,定期檢測稽查等措施,以符合現行法規要求。此外,增購先進防制設備以強化廢氣處理能力,確保無環保問題產生。
7.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

https://www.coolloud.org.tw/node/92247

2019/01/21
苦勞網記者

2018年哪間企業是台灣環境最大污染源?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今日(1/21)頒發「2018年度環境金害獎」,依據環保署去年度的裁罰紀錄,選出空污及水污染違法情形最嚴重的六個企業,企業龍頭如宏全、碁富、華紙、台化、中油、東碱都上榜,綠盟呼籲企業負起社會責任改善環境,也要求政府更全面地公開裁罰的處分情形及改善報告。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召開記者會,頒發2018年度環境金害獎。(攝影:張智琦)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召開記者會,頒發2018年度環境金害獎。(攝影:張智琦)

 

宏全、華紙登空污和水污大戶 遭罰逾2千萬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依據環保署公開的裁罰紀錄,從數千筆違反《空污法》及《水污法》的紀錄中,整理出去年空污和水污累計裁罰金額最高、裁罰次數最多的30幾家環境金害企業,並進一步評選出六間「環境金害獎」企業得獎名單,其中「宏全國際」和「中華紙漿」各名列空污及水污裁罰金額最高的企業,遭罰皆逾2千萬。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曾虹文表示,宏全國際是飲料包材製造龍頭,曾獲行政院頒發的「國家品質獎」,但在環境表現上卻被查獲繞管偷排廢氣,違規情節重大,是《空污法》修法後,第一間遭裁罰金額達到2千萬上限的企業,獲綠盟認證為「國家品質偷排獎」。

水污染裁罰最高的中華紙漿則是台灣造紙業龍頭永豐餘集團的子公司,曾虹文指出,華紙在水污及空污的環境管理極糟,不僅放流水嚴重超標46倍,即時監測數據2018年也有108天超標紀錄,在空污方面也長期排放刺鼻惡臭,甚至異味濃度超標30倍。然而,華紙卻獲民間團體頒發「台灣企業永續獎」及「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對此曾虹文質疑,華紙根本是「永續企業的環境不永續獎」,認為民間頒發有關企業社會責任的獎項時,應納入更多環境表現評分。

中華紙漿排放廢水污染河川。(攝影:張智琦)

中華紙漿排放廢水污染河川。(攝影:張智琦)

 

其他上榜的四間企業,包括速食龍頭麥當勞最大供應商「碁富食品」,因長期偷排大量污水,獲頒「I'm lovin'偷排獎」;石化業龍頭台塑集團關係企業「台灣化學纖維」位在雲林六輕的工廠,則因長年空污危害當地居民健康而惡名昭彰,但仍不斷否認排放污染,獲頒「否認到底金害獎」;硫酸鉀最大製造商「東碱公司」去年被查獲排放有毒氣體、廠內生產設備未申請操作許可、員工工作環境惡劣,但仍坐視不管,獲頒「最佳眼不見為淨獎」;國營事業「中油」也是違反《空污法》及《水污法》常客,違規原因多為設備異常和未裝置污染防制設備,獲頒「國營事業帶頭污染獎」。

台西鄉六輕污染傷害聯合求償自救會會長黃源河表示,去年雲林縣的懸浮微粒污染高居全台第一名,是最嚴重的,在台西鄉都看不到斗六和古坑的山。他氣憤地說,多年來居民要求六輕改善污染,六輕卻不斷否認當地居民罹癌和六輕的關聯,欺騙鄉親和台灣社會說他們罹癌是因為吃檳榔,直言頒給台化「否認到底金害獎」是名副其實。他也指出,台化去年因違反《空污法》遭罰7次,但整個六輕廠區違反環保法規被罰了高達45次,呼籲台塑六輕不要再睜眼說瞎話,地方政府也應負責監督改善,「雲林鄉親都在看」。

政府資料仍未臻公開 環團籲揭露處分情形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綠盟近年發起「透明足跡」計畫,要求政府資訊公開透明,揭露更多企業在環境表現及遭裁罰的資料,但目前仍有許多縣市在裁處事由上填寫不清,認為資訊應更為公開,讓民眾監督。他也提到,去年空污違規大戶集中在高雄石化工業區,呼籲高市府在拚經濟之餘,也應兼顧污染治理。

曾虹文補充,針對屢罰不改的違規污染企業,政府最後手段可祭出勒令停工,但由於政府網站常常僅寫裁罰金額,缺乏處分情形和改善報告,所以往往不知道政府後續如何處置,例如去年東碱因重大違規傳出宜蘭縣政府將其勒令停工,但政府網站並未公開處分情形,所以後來有沒有停工也不知道,顯示資訊透明的必要性。

六間「環境金害獎」企業得獎名單。(圖片來源: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