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週刊

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遭控收受浩鼎公司董事長張念慈股票涉及賄賂,士林地檢署日前依貪污治罪條例起訴,士林地院在去年12月28日一審宣判無罪,檢方開會討論後,檢察長姜貴昌被指獨排眾議,以上訴不會改判等為由,決定不上訴,全案定讞,消息一出,引起基層檢察官罵聲連連。

 

翁啟惠2年多前遭檢舉在浩鼎公司公布新藥解盲失敗當天出脫持股,涉嫌內線交易罪嫌,雖然檢方最後認定他沒有直接參與新藥臨床試驗,聽從證券營業員建議才賣股,給予不起訴,但翁啟惠持股及賣股過程仍備受質疑,也是不爭的事實,當初媒體報導並未加油添醋,或捕風捉影,無罪不代表翁沒說謊。

尤其翁啟惠瓜田李下,在2015年8月曾參加浩鼎專家會議,得知驗惡化人數未達標準,隔年在解盲前一天出售10張浩鼎股票,檢方大陣仗調查,傳喚阮姓證券營業員作證,發現阮在2016年2月18日打電話給翁啟惠時提到,「院長,浩鼎2月21日會解盲,最新消息出來後,浩鼎的股價今天有漲超過700元,我們有需要先出一點嗎?還是等下禮拜一再看,因為700塊的話還不錯,剛好也是一個整數,如果你覺得還OK,是不是要出?」

翁啟惠講完電話後,出售10張浩鼎股票,但翁啟惠在案發時,對於持股遮遮掩掩,否認利用女兒當人頭,也不承認持有上市櫃生技股票,後來證據攤開,才知翁啟惠說謊,各種排山倒海逼退聲浪才蔓延。

如今翁啟惠無罪確定,但這只是法律上的評價,並不代表翁啟惠的行為沒有爭議,攤開檢方起訴書、不起訴書及法院判決書等資料一看,讓人記憶猶新的是,翁啟惠的女兒翁郁琇一度列名浩鼎第10大股東,她從潤泰集團大老闆尹衍樑手中以每股31元取得3000張股票,還曾出脫一部分持股。

2014年間,根據浩鼎公開說明書顯示,翁郁琇持有浩鼎股票1933張,正當浩鼎案炒得沸沸揚揚之際,以浩鼎在2016年3月中均價430元計算,翁郁秀持有浩鼎已超過8億元。

試問以翁郁琇當時年僅39歲,只是位畫家,翁啟惠還曾在2012年9月時,宣稱女兒只是「窮畫家」,一副沒錢苦哈哈模樣,怎會突然拿出近億元買下3000張浩鼎股票。

司法實務上,就算翁啟惠不曾具中研院長或參與浩鼎專家會議身分,檢調偵辦一般的證交法內線交易案,本來就會全面清查異常買賣股票紀錄,翁啟惠說謊在先,加上持股及賣股的事證全都攤在眼前,難道要檢調裝瞎,當作沒看到不出手徹查嗎?

翁啟惠獲判無罪,是因合議庭認為,我國貪污罪的構成要件必須在「職務上行為」「關於不違背職務行為」的對價關係上,雙方要達到意思一致,這只是法律上的評價或見解,但仍不改變翁啟惠偷偷利用女兒當人頭、持有生技股票,對外說沒有買股的謊言。

如今翁啟惠的無罪判決效應開始蔓延,連日來,網路上突然出現一股力挺翁啟惠的聲音,直指檢方起訴草率,不顧司法人權,甚至還大肆批評媒體當時報導捕風捉影,形同霸凌式的輿論公審,偏偏翁啟惠在宣判前大打哀兵姿態,接受媒體專訪大喊無罪,如今無罪卻又出現高調攻擊司法及媒體言論,諸多巧合,不禁讓人覺得翁啟惠是得了便宜還賣乖。

翁啟惠身為中研院前院長,在案發時說謊,未如實揭露自己以女兒名義持有浩鼎公司3千張股票,還發新聞稿強調自己從未持有任何上市、上櫃及未上市的生技公司股票,不只嚴重影響民眾對他個人以及政府的信賴,翁啟惠沒有誠實申報財產,也已違反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

最關鍵的是,媒體當時都依照事實報導,瞎掰鬼扯的反而是翁啟惠本人,至今也沒見到她女兒返台公開說明此事,翁啟惠既已無罪,若在此時又一昧想方設法,想討回昔日說謊的名譽,勢必引起民意反撲,小心得不償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