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31 00:15經濟日報 記者趙于萱╱台北報導

聯電(2303)、友達財報及法說會令人失望,外資圈最新報告幾乎全面下調目標價,衝擊兩檔個股昨(30)日封關大跌5%、6%。目前外資圈評估聯電與友達未來股價最低將下探個位數。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聯電、友達昨日雙雙因利空跳空重挫,外資圈一致喊賣,國際資金轉賣聯電3萬張,友達賣超更達3.8萬張,導致兩檔個股同步爆量,分居昨日交易量第三及第二大個股。

 

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等八大外資最新報告,共六家砍價聯電,滙豐並將評等降至「減碼」,目標價直探9元,最低是花旗、麥格理先前就把聯電預期股價降到9元,目前仍重申相同目標價。四家更新友達報告的外資中,則以摩根大通砍到8.5元最低,距昨日收盤價還有28%的潛在跌幅。

摩根士丹利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詹家鴻表示,聯電上一季毛利表現符合預期,但因持股提列高達19億元非營運損失,導致業績罕見轉虧。更悲觀的是,聯電展望本季產能利用率將由88%降到80%,預估至少衝擊毛利率減少4個百分點,加上固定設備維修及工作天數減少,約再影響1個百分點,本季要轉盈恐怕不易。

大和證券亞太區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徐禕成認為,以聯電釋出12吋晶圓需求疲弱、整體產能利用率最低下看「7」字頭及產品組合不佳等綜合評估,本季持續虧損機率大。大和因此下調聯電今、明年每股純益(EPS)預估23%-52%,由去年的0.56元,各降到0.52元、0.41元。

滙豐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洪希民指出,滙豐預期下半年半導體景氣有改善空間,但聯電本身另有訴訟及28吋晶圓產能過剩問題,恐是少數搭不上復甦的個股。

友達法說會同步繳出虧損財報及保守展望,摩根大通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張恆分析,手機景氣驟降及友達產品單價下滑,是上季表現不如預期關鍵。今年陸廠產能大開,供過於求將成「新常態」,友達最壞情況還沒到。

他並補充,友達此次釋利空,將對其股價影響最大,主因去年友達表現最好,下檔空間比其他面板股大。摩根士丹利則認為,友達積極改造,仍有助抵銷部分基本面逆風,重申「中立」。

 

MoneyDJ新聞 2019-01-30 08:15:53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聯電(2303)昨(29)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財報,因晶圓產能利用率下滑,聯電去(2018)年第四季由盈轉虧,單季每股虧損0.14元;展望今(2019)年首季,聯電仍保守看待本季營運,預估第一季晶圓出貨將季減6%-7%,毛利率將降至僅5%。

展望第一季,聯電總經理王石表示,今年面對諸多不確定因素干擾,是非常挑戰的一年;由於入門款與中階智慧型手機前景遜於預期、以及加密電子貨幣價值持續下跌,預計客戶晶圓需求將進一步減緩。聯電今年將持續有紀律的資本支出,並提升營運績效。

聯電預估,第一季晶圓出貨將較季減6%-7%,以美元計產品平均單價將季減1%-2%,產能利用率將由上季的88%降至約81%-83%,毛利率將滑落到僅5%;而今年資本支出為10億美元,將較去年的資本支出7億美元增加。

聯電去年第四季合併營收為355.2億元,季減9.8%、年減3%,毛利率為13%,歸屬母公司虧損為17.1億元,每股普通股虧損為0.14元。

王石表示,去年第四季聯電晶圓專工營收達354.9億元,季減9.8%,營業虧損率為1.3%;整體的產能利用率來到88%,出貨量為171萬片約當八吋晶圓;雖然第四季晶圓需求減緩,聯電在8吋和成熟12吋製程仍繼續保持穩定的產能利用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