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提供

2019-02-02 23:41經濟日報 記者盧宏奇/台北報導

一年多次配息方式的「大立光條款」上路,可望吸引愛好現金流的長線買盤進駐。法人建議,欲搭此一題材順風車的投資人,最好挑選聯詠等今年獲利成長無虞、近幾年股息殖利率逾4%等條件個股,以免賺股息,賠價差。

為強化股東投資效益,使公司治理更具彈性,立法院去年11月完成公司法第228條之1修訂案,上市櫃公司經股東會通過修改公司章程後,盈餘分派次數鬆綁為可於每季或每半年進行,有助台股與國際接軌。由於高獲利、高股息公司通常才會考慮採一年多次配息方式,比如股王大立光,因此市場泛稱此為「大立光條款」。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去年年報將於3月底前陸續出爐,接下來各公司公布的股利政策成為投資人關注焦點,尤其「大立光條款」上路,在國外行之有年的一年多次配息,最快第2季或第3季就會見到首例。

 

台股有不少高股息績優股,以2017年來看,配發現金股息逾8元的上市櫃公司達55家,是壽險、退休基金等長線法人最愛。如果「季季配」、「半年配」,不僅可讓投資人早點入袋為安,穩定的現金流也會吸引這些股息再投入買股。

以台積電為例,原本就因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地位、高階製程稱霸業界、股票流通性佳等有利條件,吸引外資持股近八成,法說會上釋出考慮採取季配息的訊息,不僅將成為股利發放新制的領頭羊,外資籌碼忠誠度也會提升。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認為,雖然高股息、高法人持股公司可能傾向採用一年多次配息方式,但為避免踩到「貼息」地雷、提高績效表現,操作此一題材最好搭配獲利持續成長、過去三年股息殖利率均高於4%等條件。

根據台新投顧統計,包括聯詠、瓦城、華碩、裕融等15檔個股,預估今年配發現金股息在4.43元至13.61元間,股息殖利率介於4.01%至8.79%,或有機會成為法人操作「大立光條款」概念股的首選名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