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2 15:21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前日針對華航機師罷工一事,在臉書貼文強調美日韓等國都優於華航現行規定、被視為力挺華航機師,不過羅文嘉今日再度在臉書貼文表示,華航昨日在談判會議中提出的方案,「這個條件比工會一開始發起罷工時的要求及與其他國家相比,並不遜色」;羅文嘉說,「工會代表若仍不接受,就很難說服社會」,與前幾日的態度明顯不同。

  • 對於華航機師罷工一事,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今日再度在臉書貼文,態度與前幾日明顯不同。(資料照)

    對於華航機師罷工一事,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今日再度在臉書貼文,態度與前幾日明顯不同。(資料照)

羅文嘉今在臉書貼文表示,對話要有基礎與參考標準,才不會各說各話、毫無交集。黨內同仁搜集資料提供比較表格,這些資料其實早就該被提出討論,但很可惜一直沒看到。

羅文嘉說,華航在昨天第二次的談判會議中已經明確提出:「飛行8小時以上派3人,12小時以上派遣4人。以及凌晨的紅眼航班7小時航程,派遣3人。」羅文嘉說,這個條件比工會一開始發起罷工時的要求及與其他國家相比,並不遜色,他認為工會代表若仍不接受,就很難說服社會了。

羅文嘉表示,發起罷工的初衷與訴求,是以疲勞飛行與飛航安全做最重要的正當性訴求。現在資方可以克服困難接受了,工會應該回到談判桌,讓影響消費者的罷工行動盡快落幕。羅文嘉建議,罷工既然是社會事件、影響大家權益,也希望爭取社會支持,何不接受全程直播,更透明的資訊,才是最好的社會監督。

 

2019-02-11 23:18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華航機師罷工引發關注,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10日深夜於臉書發文表示,這次機師工會的訴求「疲勞飛行」,一直沒看到各國規範,因此請同仁做成表格,不過原貼出的版本有諸多錯誤,並錯指部分國家優於華航規定,羅於今更新內容。他受訪解釋,他整理目的就是希望大家理性回到框架來討論,就事論事,不要變成各說各話。

  •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 羅文嘉第一版表格。(取自羅文嘉臉書)

    羅文嘉第一版表格。(取自羅文嘉臉書)

  • 羅文嘉放上第二版表格。(取自羅文嘉臉書)

    羅文嘉放上第二版表格。(取自羅文嘉臉書)

華航機師罷工仍未平息,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10日深夜在臉書發文表示,罷工事件損害最大是買了機票、誤了假期的華航乘客。員工冒死發起罷工,公司抵死不從,這就像兩列火車對撞,當誰也不讓誰時,雙方都要付出代價。

不過,羅文嘉在昨天原貼文的表格引述諸多國家的規定出現錯誤,例如指美國飛航時間8小時以上3機師,12小時以上4機師;在網友指出錯誤後,今日放上的更新內容,美國為飛航時間日間9小時/夜間8小時2機師,飛航時間13小時3機師,17小時4機師。另外還有值勤時間的規定。對於9日交通部協調會上華航與工會的主張,羅的原貼內容也未正確說明。

此外,羅文嘉原貼表格在提到美國、日本、加拿大等國的規定,皆稱優於華航規定,在更正的最新內容,則刪除相關文字。

由於羅文嘉甫接任民進黨秘書長,臉書內容也被媒體等擴大引用,引發兩面看法,有網友大讚「搜遍網路,這是目前唯一看到切入正題的文章」,也有網友留言提醒羅文嘉「請先把duty time、flight time、flight duty period 搞清楚,第二張表一看就知道是錯的。」、「歐盟也細緻到把時差考量進來,拜託不要把問題想得那麼簡單。」

羅文嘉指出,這次機師工會的五大訴求中,以第一項疲勞飛行,最能打動人心,也與社會民眾有所關聯。但他一直沒看到類似的資訊揭露,於是多事的請同事搜尋國際上公開資訊,幕僚擔心不夠專業會有疏漏,因此他也在表格中註明,歡迎網友們補充。「回應質疑,不能就簡單說成本問題,要拿出相關資料,才有說服力。」

羅文嘉說,他今日上午把相關資料給交通部,交通部反應也很快,到了下午,民航局、華航都有補充,大家可以回到社會最關心的問題來討論。

對於交通部持股華航僅三成多,無法干涉華航決策,羅並不認同,他指「華航當然是官股,百分之三十五也是官股,事實上是各官股交叉持股,那種說法沒法解釋。」

羅之後也更新協商進度,「華航已釋出,願意比照美國標準『8小時以上飛航時間派遣3人機師』,衷心希望,早日落幕,回歸正常。」

 

3年前被迫下台!前老董揭華航無法「全給」的原因

 

中時

 

華航罷工進入第五天,工會痛批資方態度強硬,不過「歷史會說話」,從3年前因不妥協,被迫下台的華航前董事長孫洪祥卸任前寫給員工一封信,就道盡華航不是不願意照顧員工,因為成本壓力已是無法承受之重,似乎也「預言」這次再也無法「全給」的原因。

 

這封信原文如下:

 

給員工暨社會大眾的一封信

 

首先,我和張總經理要向所有支持中華航空的朋友以及全台灣社會大眾說聲對不起,中華航空空服員的罷工事件造成社會動盪,航班大受影響,在此致上最深歉意。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日凌晨無預警展開罷工,職業工會的訴求這段時間以來很清楚,要求公司立刻停止6月1日起實施的空服員桃園企業總部報到,否則絕不協商。很多人問我們,為何公司不恢復松山報到就好?然而在一個公司內,空服同仁可以松山報到、地勤同仁卻須赴桃園報到上班,實在不盡公平合理。

 

公司推動桃園報到多年,空服員是最後一批,符合公平原則。身為經營者,我們做任何決策,都要顧及所有同仁感受,實施桃園報到同步推出配套措施,至今一切正常,空服同仁的休假、工時我們都力求確保權益不受侵害,經得起考驗。

 

對於這項措施,很多空服同仁給的意見,公司在推出時虛心接受並調整,實施以來,我們不斷強調,如果一個月後真有疏漏的地方,一定立即調整,但還沒實施完整一個月,職業工會就用罷工要脅,這並不是溝通與協商。

 

職業工會提出的七項訴求,涉及公司治理與永續經營,以及全體同仁、股東的權益,需要全盤思考,面面俱到。

 

以現行空服員旅費津貼2美元為例,水準已優於他航,若調為工會訴求的5美元,機師旅費津貼亦須比照相同水準調整,每年公司成本將增加約10億元,對於未來的財務狀況將是極大的沉重負擔。幾次的對外說明,我們都強調,只要開啟一扇對話的門,七項訴求絕對可以再談,無奈這扇門不但打不開,而且愈鎖愈緊

 

對的事情要堅持,是我們常常跟同仁們說的話,中華航空57年來歷經風雨,靠著同仁的努力及國人的支持才能堅持下去,得來不易,我們都需要好好珍惜它。

 

一趟飛行,過程複雜,從訂位、開票、臨櫃登記託運行李、登機、飛行、降落,涉及到多項程序,靠著眾多打拚的同仁兢兢業業作業才能完成,每一位員工我們都非常關心,因為我們是一家人。

 

我們希望罷工事件能和平落幕,更希望職業工會同仁冷靜,和公司展開正式的協商,事件總有落幕一天,但拖愈久裂痕就愈深,我想大家都不願看到揮不去的傷痛。今天是我和張總經理最後一天,離開是因為對這項措施負責並且堅持對的事情。一天為華航人,終身為華航人,天佑華航。

 

董事長孫洪祥

 

總經理張有恒

 

2016/06/2

(中時 )

 

中國時報

 

新聞幕後 華航機師罷工從喊話變成行動,外界將矛頭指向董座何煖軒。2年多前,何在華航空服員罷工聲中上任,身段柔軟、對空服員7大訴求照單全收,等同鼓舞了工會運作,如今面對機師春節罷工鐵板一塊,因民怨沸騰各方壓力接踵而來,連交通部長林佳龍都公開指華航態度強硬,何態度雖已放軟,昨晚勞資談判依然沒有共識。

2016年6月華航空服員罷工,行政院長林全炒了當時的董事長孫洪祥與總經理張有恆,何煖軒接任董座在府院高層授意下,笑笑的面對空服員罷工有求必應,除了允諾恢復松山報到制度外,勞資爭議最大的外站津貼提高為每小時5美元,也允諾分階段完成。

早有準備 取消航班比颱風天少

何煖軒當時24小時內解決罷工危機,表面上雖達成勞資協議,全盤照收的結果,學者就憂心預判「總有一天得還債」。果不其然,華航人事成本因而暴增,各工會也開始吵著要糖吃,就算何帶領華航賺錢,一大部分又被人事成本吃了回去,加上工會各種言詞羞辱,讓何煖軒極度不悅。

去年機師工會醞釀罷工時,華航早已做好準備,與10多家航空公司談妥協助疏運,就算機師不上班,也能向他航借來組員維持運能,但在官方介入下,罷工沒有成真。

今年過年前機師再鬧罷工,華航早已做過沙盤推演,好整以暇,連新聞稿措辭都是尖酸帶刺,當機師工會8日凌晨一宣布罷工,華航各部門立刻啟動,陸續讓航班順利飛出,首日只取消14個航班,比颱風天取消得更少,被交通部官員戲稱「可當全世界航空公司的罷工教材」。

何煖軒出身警界,獲昔日長官台北市前議長張建邦歷次拔擢,擔任高鐵局長與交通部常務次長任內,更因高鐵通車一事,頻頻與立委、媒體互槓,給人留下「作風強硬」的形象。

兼顧勞資、旅客權益 避免3輸

如今國內航空史兩度罷工都發生在華航,對上市公司華航信譽大為折損,何煖軒當務之急須重新檢視勞資關係,對第一線員工、包括地勤人員的態度要再放軟,不能出了狀況,才緊急兩度至地勤慰問,難怪不少地勤人員對董座的現場慰勞一點都不領情。

畢竟雖是民營公司,官股占35%,董事長是官派,等同政府團隊一份子,就不應坐視罷工事件發生,讓民眾春節旅運受阻、旅客成了勞資抗爭犧牲品。

何況這次機師工會並不全然是突襲罷工,何煖軒如果能即時放軟身段因應,誠如桃園市長鄭文燦所說,如果何聽他的就不會發生罷工。因此未來華航勞資關係,何該如何兼顧雙方權益與公司營運成本,將會是最大課題。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