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1 06:58

【台企銀騙法官】害客戶慘賠8000萬 銀行偽造證據打官司

文|馮緯瀚    攝影|攝影組
1月12日在位於台南永康的順德鋼鐵公司內,董事長莊明湖講到台灣中小企業銀行(台企銀)的惡行惡狀,氣憤地說:「舉頭三尺有神明!起心動念天地知!」他會這麼生氣,因為10年前為了匯率避險,在銀行鼓吹下操做「外匯選擇權」,完全不懂操作的莊董從30萬美元開始投入,卻不斷虧損,銀行持續預借額度給他,誘使莊董越陷越深,最後竟因還款問題告上法院,還用假證據求得勝訴。

莊董說,會和台企銀槓上有2個爭議點日期。回溯到2015年7月24日,當時台企銀總行的江家麟襄理建議莊董操作南非幣對美金匯差,當時匯率為南非幣11.65對1美元,額度為600萬美元,才過10分鐘,江襄理又電話通知改單為11.35對1美元,莊董不滿數字前後變動如此大,表示不想下單,對方竟語帶威脅說:「不想做以後就都不要做。」莊董擔心如果不能再下單,之前虧損就無法賺回來,只好認了這筆交易,也讓莊董瞬間又虧損15.8萬美元。

 

這起不愉快的事件種下日後訴訟的前因,而引爆點則是在同年8月26日。莊董致電江襄理,表態因為外匯選擇權操作累計虧損已達72.6萬美元,希望可以轉單〈由南非幣改為台幣投資〉,但江襄理要求莊董先平倉(還先前的欠債)並表示額度不夠就不能操作台幣匯率操作,莊董指控,當時雙方電話往來,銀行遲遲用各種方式就是不讓他改單操作。

 

拖至8月28日上午11點多,銀行報價台幣33.2對1美元,並且告知莊董要先彌補虧損92~93萬美元,當時莊董要求比照7月時用台幣定存單質押下單,不想再用美元,但江襄理回覆莊董:「要不要接受的權力在分行」莊董趕緊致電台南開元分行莊經理,不料莊經理推說在忙中元普渡稍後回電,一拖就拖到下午銀行收盤。

 

莊董不滿的表示,這期間他打了好幾通電話,莊經理不是沒接就是說還在忙,直到下午17:29分江襄理才回電莊董說:「額度不夠不能做,要等新額度下來才做」莊董錯失獲利大好機會,讓他氣炸了。

 

直至隔年1月19日,莊經理才致電莊董,表示28日當天他不斷打電話給總行的江襄理,確認是否能准予操作,莊董質問:「你不是在忙嗎?怎還有時間可以打電話給江襄理?」這與江襄理的說法有極大的矛盾。直到2016年1月22日莊董簽約的期限日,南非幣不斷貶值,銀行沒有任何人提醒他虧損擴大,未能及時抽身的莊董,賠了高達187萬美元。

莊董認為銀行故意拖延讓他損失慘重,希望透過協商還款,但台企銀不肯,還對順德鋼鐵企業提出假扣押求償等民事訴訟,但不告還好,一告之後卻曝露出台企銀在操作流程的諸多問題及舉證的荒謬。

 

經過多位專家的鑑定,莊董認為台企銀公然說謊造假,除了再提告台企銀相關人員詐欺以外,還向調查站檢舉公務人員瀆職,捍衛自身權益。

對此指控台企銀表示銀行與順德鋼鐵的官司已經進入法律程序,目前不便對外多做解釋,另外針對鑑定部份,台企銀認為控方找民間專家,公信力不足,並強調,台企銀一審已經勝訴,若媒體不實報導,將採取法律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