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打臉外資 今年營收估持平

 

2019-02-13 06:00

創意總經理陳超乾。(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IC設計廠商創意(3443)昨日召開法說會,因半導體產業能見度低,創意又因比特幣訂單消失,格外引人注目,法說會大爆滿,創意總經理陳超乾(見圖,記者卓怡君攝)坦承比特幣的營收佔比從去年的20%目前已降至1%,但在委託設計(NRE)業務成長支撐下,今年營收、毛利率力拚持平,營業費用則因投資先進技術而年增5%-10%,但會盡量鞏固獲利,至於AI(人工智慧)的貢獻明年將開始顯現。

 

 

委託設計支撐 毛利率持平

 

 

創意週一公布元月營收落至近一年低點,亞系外資開槍大砍目標價,基於挖礦相關晶片營收今年恐歸零,將創意評等從買進降至賣出,目標價從285元腰斬至140元,並下修今年、明年EPS(每股稅後盈餘)至4.66元、8.09元,今年EPS年減高達36.7%,不過,創意昨日釋出相對樂觀的看法,打臉外資。

 

 

今年比特幣營收佔比僅1%

 

 

陳超乾指出,總體經濟環境因貿易戰氣氛影響,很多客戶下單保守,本季仍延續上季進行庫存消化,前兩年比特幣對創意有很大貢獻,但虛擬貨幣是「機會財」,即使今年比特幣營收佔比僅有1%左右,創意全年營收仍會和去年持平,甚至微幅成長,預估首季季減幅度約兩位數百分比,其中NRE衰退個位數百分比,特殊應用晶片(ASIC)量產衰退達兩位數百分比,毛利率小幅上升,營業費用持平。

 

法人高度關心AI業務,陳超乾表示,看好AI、5G、高效能運算是未來成長性最大的領域,創意策略就是抓住大客戶,現有AI專案11件,當中有4個大客戶,還有具潛力的獨角獸新創公司,AI專案以邊緣運算、資料中心為主,去年AI佔創意營收比約7%,因專案貢獻時程耗費6-8季,今年AI營收佔比大約10%,明年貢獻比重就會更顯著。

 

至於今年獲利表現,雖獲利較佳的NRE營收比重放大,但因NRE光罩費用提高,可能影響NRE毛利率表現,今年整體毛利率可能持平。

 

里昂證券於創意(3443)法說會前開槍,將投資評等由「買進」降至「賣出」,推測未來12個月合理股價也從285腰斬至140元,著眼加密貨幣挖礦貢獻營收程度,將從2018年的兩成以上,2019年幾乎歸零,對獲利造成極大衝擊。

高盛證券於新春開紅盤日,才搶先穩懋法說會發出初評看多觀點,激勵穩懋股價連兩個交易日大漲,里昂證券緊接著在創意法說會前,搶先降評,各外資分析師在金豬年一開始,便大搶鎂光燈焦點,同時比拚對企業基本面的掌握力。

里昂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侯明孝指出,創意面臨最大逆風,來自比特幣挖礦特殊應用晶片(ASIC)營收,從2018年占整體營收比重22%高水位,降到幾乎為0。

摩根士丹利證券2018年底已將創意降評至「劣於大盤」,最主要考量的因素就是2019年加密貨幣事業,因市場熱度大減,無法複製2018年的成功經驗,且總體經濟環境充滿變數,會影響大陸市場採購力道,不認為創意可以支撐如此高評價。

由於比特幣挖礦ASIC為創意一站式方案(Turnkey)業務主力,具備較高營業利益率,一旦該業務大幅衰退,對獲利的衝擊程度將比營收還要嚴重,侯明孝推論,創意上半年的營業利益只能拚損益兩平,且從第二季起,創意的營運應該就與比特幣挖礦沒有關聯。

放大到2019年來看,外資估算,創意來自彼特幣挖礦的營收全年衰退95%,其他事業將增長17%,相互抵消之後,創意2019年營收會年減9%。也因為加密貨幣挖礦衝擊所致,創意2019年的每股純益將從2018年的7.37元,驟減至4.66元,2020年才會受惠Google、亞馬遜等客戶對人工智慧(AI)需求進入量產,獲利重有起色。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