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402/post/201902110016/%E8%81%B0%E6%98%8E%E9%80%8F%E8%A6%96%E8%B2%A1%E5%A0%B1%E3%80%80%E9%80%994%E5%AE%B6%E6%A5%AD%E7%B8%BE%E8%B1%AC%E7%BE%8A%E8%AE%8A%E8%89%B2%E7%9A%84%E5%85%AC%E5%8F%B8%E3%80%8C%E6%9A%97%E8%97%8F%E7%8E%84%E6%A9%9F%E3%80%8D?utm_source=%E4%BB%8A%E5%91%A8%E5%88%8A&utm_medium=autoPage

孫慧芳

股債前線2019-02-11

 

回顧2018年上半年,台灣的經濟歷經過一個高峰之後,因中美貿易戰升溫,第四季起各項經濟指標表現不佳,趨勢頓時轉頭向下,雖然股票市場對2019年經濟走向預期不高,但隨著豬年到來,相信應是化危機為轉機的正向循環。

攤開台股加權指數的走勢來看,大盤在2018年第二季之後即不再創高,隨著中美貿易關稅開徵,市場驚恐下,使得股價指數大幅下挫,雖說是因為貿易紛爭帶動股市下跌,但股市和經濟是連動的,股市下跌也蘊含著經濟成長下滑。

 

破除迷思——股價下跌的另一個視角

 

不過,在2019年初上市櫃公司相繼公布去年的獲利和今年第一季較低的展望時,值此經濟成長環境改變之際,仔細審視其財務報告,卻看到一些較不尋常的跡象值得市場關注,例如有幾家公司不約而同於去年第三、四季認列了較大的資產減損、費用或進行減資彌補虧損。

 

中美晶董事會決議於2018年第四季認列22.8億元的太陽能矽晶圓設備資產減損,對2018年全年每股獲利影響達3.9元;蘋果電源供應商良維公司雖尚未公告第四季業績,但第三季認列了較高的製造成本,產生稅後虧損1900萬元,歸屬母公司每股虧損0.13元,預估2018年全年獲利每股1.1元,低於2017年約35%。

 

光學指紋辨識IC設計公司神盾於第四季認列較高的研發費用,導致11月和12月稅後虧損總計8700萬元,第四季預估約虧損4000萬元、每股損失0.57元,2018年全年每股獲利約9.5元。

 

另外,漢磊先進控股董事會決議對旗下100%的子公司漢磊科技自2018年12月底進行減資彌補虧損,然後再增資5億元,預計2019年2月底增資完成,漢磊科技並改派總經理擔任漢磊先進控股的董事會董事代表。

 

至於國際中橡則於2018年11月對其子公司能元進行減資8.5億元,以彌補虧損和改善財務結構,再行增資35億元,並改由張安平先生擔任董事長。

 

從上述案例可知,雖然目前經濟呈現下行,公司股價下跌,然而從這些公司於2018年第三季或第四季所產生較高的研究發展或模具生產費用發展分析,推測是為因應2019年的訂單,轉而使公司未來獲利能大幅成長。

 

根據會計原則,資產減損並不影響營運資金和現金流量,反而有利於未來成本降低和提升整體營運績效。

 

整裝待發——留意營運回升的機會

 

中美晶公司的資產減損跟太陽能事業有關,2018年獲利主要來自子公司環球晶的挹注,其他事業半導體特殊化學和電廠則正處於轉型期,2019年除了子公司獲利挹注外,預估本業也將有較佳的表現。

 

神盾公司則因為接獲韓國第一大手機廠三星和中國品牌手機採用其屏下光學指紋辨識晶片,使公司去年產生較大的研發費用,隨著三星預計於今年2月底MWC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發表2019年新機後,出貨量將大幅增加。

 

至於第二季之後也將出貨給中國手機品牌廠,智慧型手機發展趨勢將大量採用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提供屏下光學指紋辨識的利基,神盾公司2019年獲利將倍數成長。

 

漢磊科技和能元公司的減資彌補虧損,董事代表的轉換,也應是為了公司未來營運所做的必要調整,漢磊科技主要為高功率元件晶圓代工,隨著電動車銷售成長,充電樁加速裝設,2019年將需要大量高功率半導體元件供應絕緣閘雙極電晶體(IGBT)和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

 

漢磊科技已裝設生產6吋碳化鎵(SiC)機器設備,將提升成本降低的競爭優勢,加以今年國際功率元件大廠Microchip所收購的Microsemi關閉四吋廠,轉移至6吋廠,擴大對漢磊下單,提升2019年的營運績效無庸置疑。

 

能元公司為國際中橡旗下子公司,主要生產鋰電池芯,近年電池技術發展長足進步,使電池應用廣泛,2019年第一季將完成南科廠擴產,提升一倍的產能至900萬顆,由於已接單歐系客戶,將使產能滿載生產,並讓2019年的獲利大幅成長。

 

去年的大幅費用提列或資產減損使獲利衰退是股價下跌的主要因素,然而當這些因素轉而有利於2019年的營運獲利時,公司股價市值將再度回升,股價就在波動中進入向上的正向循環,投資人可多關注。(作者為前元大金控集團證券公司自營部主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