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王品大陸事業群執行長李森斌以積勞為由申請留職停薪十個月,當時不少人猜測,李森斌「應該不會回王品了!」但15日王品董事會通過台灣事業群執行長楊秀慧於3月底申請退休案,由李森斌自4月1日起接任。4月1日不只是愚人節,也是李森斌的生日。

員工編號003的李森斌是王品創業股東之一,他與陳正輝最早是在日系連鎖餐飲體系「儂特利」的同事,陳正輝離開儂特利後在藥商擔任業務,賺進人生第一桶金,並在南非結識戴勝益後一起創立王品集團,陳正輝再邀昔日同事李森斌加入。李森斌帶著400萬元投資加入王品,那是1993年10月。所以陳正輝在董事會結束後向王品經營團隊中新血介紹李森斌時說:我和李森斌認識30年。

李森斌在2008年7月赴上海任王品大陸事業群總經理,2015年出任大陸事業群執行長。赴大陸十年,有些近年才加入王品團隊的「新枝」對李森斌可能陌生,但有些王品「老幹」對斌哥回台帶軍打仗,充滿期待並認為可創造新氣象。

李森斌在台灣期間,曾先後擔任過「西堤」、「聚」、「王品牛排」、「藝奇」等個事業處總經理,2008年赴大陸擔任大陸事業群總經理後,並開出諸如「花隱」、「蜀三味」與「鵝夫人」等新品牌,不僅為王品集團自創中式餐飲品牌開創新契機,「鵝夫人」連續3年在〈上海米其林指南〉中得到米其林一星肯定,李森斌更居功厥偉。

在王品老同仁眼中,李森斌是一個「面笑、嘴甜、腰軟、手腳快、學習力強」,且自我要求很高,希望在不同面向都能成為同仁表率的長官。

王品老員工表示,李森斌治軍嚴明、有時近乎苛求,且他高度重視細節近乎吹毛求疵。同仁透露,李森斌對簡報、企畫案或其他但凡有文字表達的文件,不僅字字斟酌且不得寫錯字與標錯標點符號;書面報告在裝訂時,李森斌連訂書針或迴紋針擺放的位置與角度都有要求與規範,開會時若沒準備紙筆,「肯定吃排頭挨罵」。

李森斌性子急,有同仁曾看過他一口氣喝完一杯珍珠奶茶,聽起來這樣的喝法對身體似乎不太好,但同仁形容這就是李森斌的行事作風:一股作氣、奮勇向前衝。

李森斌「硬」的時候很硬,硬到有些部屬很害怕接到他電話交代任務,但是「軟」的時候又很軟、充滿柔情。同仁表示,李森斌很喜歡保留各種有紀念性的東西,且「無所不留」,這點,某種程度亦反映出他「念舊惜情」的一面。

為鼓舞同仁士氣,李森斌常會將精神標語或口號,做成名片大小般的小卡門並請人幫忙謢貝,方便同仁放在衣服口袋中,時時自我惕勵或幫助學習。

早年王品集團在擴張衝刺時期,各品牌因菜系與業態不同,互不隸屬,其至彼此競爭,為了橫向溝通,李森斌會發起跨部門專案研究小組,由不同品牌、部門同仁一起針對專案共同研究提供意見,或相互觀摩學習,汲取不同品牌成功經驗或是找出失敗原因。溝通互動多了,也提升了學習效率。

王品集團每年在過年時由高層到店長與主廚家中拜訪並感謝同仁家人的「家訪文化」,最早出自李森斌的構想。此反應出李森斌「帶兵要帶心」的管理風格,赴陸十年後重返台灣王品接執行長,一般認為他可望發揮穿針引線角色,為集團覓才、留才,並凝聚向心、鼓舞士氣,協助陳正輝帶王品重返榮耀。

(工商時報)

 

王品創辦人戴勝益3年前突然宣布退休,引起外界許多「內鬨」的議論,如今王品再爆高層人事地震,大陸事業執行長李森斌,傳出從今年4月起申請10個月的留職停薪,期滿後也不會復職,據傳是與董事長陳正輝的理念不合才求去。

《蘋果日報》報導,李森斌員工編號為003,僅排在戴勝益、陳正輝之後,是王品集團的創業元老,自戴勝益退休、陳正輝接任董座後,李森斌繼續負責大陸營運,但陳仍親自管理事務,並將妻子,也就是王品大陸首席代表英美惠留在上海。

據王品內部人士表示,陳正輝根本不信任別人,妻子英美惠就是他在上海的眼線,而且陳正輝對於李森斌的決策一直有些意見,會私自跟底下的人說,不要照李森斌的決定做事,李森斌因為不想讓中層主管為難,先是選擇隱忍,但情況並沒有改善,因此決定離開。

王品老臣也透露,傳出陳正輝妻子英美惠可能要回台灣接手,王品台灣事業執行長楊秀慧年底也將離職。

王品對此回應,從未聽過楊秀慧年底離職消息,無法評論;至於李森斌求去傳言,王品表示他是因為健康因素而申請留職停薪,未來期滿後應該會歸隊。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