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2-24 00:11經濟日報 記者盧宏奇/台北報導

俗稱「大同條款」的新版公司法第173-1條正式上路後,市場派只要揪團取得足夠股權,隨時有機會發動奇襲推翻持股偏低、或未好好經營的公司派,不必再等三年時間,隨時都有董監改選行情可期。

「大同條款」指「持股逾三個月、持有已發行股份總數過半數的股東」,得自行召集股東臨時會全面改選董事,因此帳面有龐大土地資產、豐厚轉投資收入的公司,如果董監持股過低、質押比率太高或股價嚴重超跌,恐易遭市場派覬覦。

根據法人統計,土地資產比重高、先前兩次曾狂飆過的典型資產股、股價淨值比低於一倍、以及董監持股比率低於20%等條件的個股,有國產、永豐餘、新纖、聲寶、東元、泰豐、農林、厚生、南紡、黑松等。

此外,著眼於轉投資金雞母全家的高穩定獲利能力,加上營運好轉,老牌食品股泰山即使去年才剛董監改選完,龍邦、保力達等市場派仍持續加碼持股,很有可能今年再度發動攻勢,公司派能否再度運用策略保住經營權,受到各界關注。

法人提醒,想搭董監改選行情的順風車,也要適時下車,例如現階段大同市場派進退不得,股價也無進一步上漲空間,一旦股價無預警暴跌,就得進行停損;其他如台苯經營權之爭,最後是公司派及市場派和解,股價就可能回到原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