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週刊

檢視相片
 

在中國代理商宣布終止合作後,《還願》在中國之外的合作發行商唯晶科技也發表聲明, 宣布正式終止與赤燭的合作,而且將會進行求償。

以《返校》聞名的獨立遊戲製作團隊赤燭遊戲,由於新作《還願》中出現暗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字句,包括「「呢嘛叭唭(你媽 87)」 「習近平小熊維尼」, 引發軒然大波。中國的代理商indievent今(23)日下午才發聲明宣布終止合作,最新消息是負責《還願》中國之外遊戲發行的唯晶科技也在微博貼出聲明,不但要終止與赤燭的合作,同時還會進行求償。

聲明上寫到,唯晶科技做為《還願》的投資者之一,根據協議約定,「遊戲產品的企劃、美術、和程式等的開發和製作均由乙方(赤燭)決定及負責,甲方(唯晶)負責按本協議約定與乙方分擔開發成本」;唯晶並沒有審核遊戲的權力,也不知道遊戲中會出現「如此嚴重的不宜元素」。唯晶不但在聲明中對赤燭表達「最嚴厲的譴責」,宣布「終止與赤燭遊戲的一切合作關係」;為了維護權益,還將要求赤燭賠償經濟損失。

檢視相片
唯晶科技聲明稿,宣布與赤燭終止合作,並提出求償。(翻攝自唯晶科技官方微博)

唯晶科技前身為風雷工作室,1997年在台北成立,2003年改名唯晶科技。創辦人詹承翰後來前往中國發展,成立上海唯晶,從事遊戲開發、代理及發行。做為《還願》的投資者之一,這次事件明顯會影響遊戲在中國的發行,可能還會讓唯晶在中國的事業受到衝擊,促使其迅速做出與赤燭切割的處置。

諷刺的是,昨(22)日赤燭與唯晶才宣布啟動公益慈善義賣計畫,在群眾集資平台上贊助《還願》Steam序號以及視覺海報做義賣,收入將捐獻給勵馨基金會。目前該計畫仍然持續開放購買,是否會提前終止尚未有明確訊息。

 

2019/02/24

【綜合報導】正夯的恐怖解謎遊戲《還願》,男主角開著打火機穿過貼滿符咒、幽暗詭異的長廊,玩家沉浸在恐怖氣氛中,卻有眼尖者發現符咒上寫著「呢嘛叭唭」、蓋有「習近平小熊維尼」篆體字紅印,被認為是「習近平小熊維尼你媽白痴」諧音。引發中國網友全面氣憤抵制,赤燭遊戲公司昨緊急發聲明道歉止血無效,中國代理商、投資者緊急切割,終止合約、要求索賠。一個「彩蛋」誤踩中國紅線,讓崛起中的赤燭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機!

網友發現《還願》藏彩蛋,符咒文字為「習近平小熊維尼」。翻攝遊戲畫面
網友發現《還願》藏彩蛋,符咒文字為「習近平小熊維尼」。翻攝遊戲畫面

赤燭遊戲公司繼恐怖解謎遊戲《返校》後,本月19日再推驚悚力作《還願》,延續《返校》恐怖氣氛,開賣不久就登上Steam熱銷第一,好評率高達92%,也是Twitch實況熱播第4熱門遊戲,許多直播主玩到驚叫連連,中國知名影音網站B站(bilibili)被《還願》洗版,實況主開台吸引破百萬人次觀看,甚至還稱「國產遊戲」之光。

 

 

電玩遊戲《還願》因踩到習近平(圖)痛腳而遭封殺。資料照片
電玩遊戲《還願》因踩到習近平(圖)痛腳而遭封殺。資料照片

習近平因走路姿勢神似小熊維尼(左),被網友kuso引發中國不滿。翻攝網路
習近平因走路姿勢神似小熊維尼(左),被網友kuso引發中國不滿。翻攝網路

 

團隊道歉稱非本意

孰料《還願》中暗藏的「彩蛋」被眼尖玩家發現,一張貼在牆壁上的符咒裡,四角分別寫上「呢、嘛、叭、唭」4字,還蓋上篆體字紅印「習近平小熊維尼」,被認為是辱罵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你媽白痴」,中國玩家怒稱這是「赤裸裸的污辱」、「暗藏台獨傾向」。
昨消息傳出不到半天,B站上《還願》相關內容全遭封鎖,赤燭見風波延燒,緊急發表聲明,指當時以網路用語作為暫時美術素材,「但這次因為版本同步問題而沒有全部刪除,實屬意外,沒有任何攻擊或辱罵意圖。」強調「這不是赤燭的立場,也不是《還願》這部作品的本意」,針對製作流程不夠嚴謹一事道歉。新版本中仍保有「呢、嘛、叭、唭」4字,紅印內容則改成「恭賀新禧」。
但赤燭道歉聲明並未止息中國網友的憤怒,不但玩家退款抵制,《還願》的中國代理商indievent除終止合作,還表示已「進行了強制性內部整改,對相關主要負責人員進行了嚴厲的處罰教育」,中國投資者上海唯晶更向赤燭索賠,Steam中國區也已下架《還願》。

 

遊戲裡的報紙有兩個標題提到「包子」,被Ptt網友認為是暗諷習近平。
遊戲裡的報紙有兩個標題提到「包子」,被Ptt網友認為是暗諷習近平。

網友設計T恤kuso

但中國玩家昨又陸續找出多顆「彩蛋」自我解讀,指遊戲裡邪教組織陸心社害死男主角的女兒美心,陸心社暗示「嚮往大陸心都是邪教」,陸心社創辦人陸恭民為「大陸公民」,美心被泡7天酒為「國慶7天」,蛋糕上的49根蠟燭為「1949年」。還有玩家找出遊戲裡的報紙,出現「包子被判三年以上最高死刑」、「襲擊小學童包子被逮捕」的標題,都是暗諷「習包子」習近平。

符咒上文字「呢嘛叭唭」是「你媽白痴」的諧音。翻攝遊戲畫面
符咒上文字「呢嘛叭唭」是「你媽白痴」的諧音。翻攝遊戲畫面

《還願》彩蛋事件也引發兩岸網友隔空交火,台灣網友批評「講到維尼中國各種腦洞大開」、「習禁評」,另有網友指出赤燭共同創辦人王瀚宇的綽號是「包子」,遊戲裡報紙上的嫌犯照片是王瀚宇照片修改而成,是中國網友被害妄想症發作,還有網友kuso創作黃色符咒T恤。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昨也在臉書貼文強調:「力挺國產遊戲,支持創作自由。」

網友kuso創作符咒T恤。「最白爛的設計師李堃異」提供
網友kuso創作符咒T恤。「最白爛的設計師李堃異」提供

遊戲遭中國封殺案例

2018/11
.PS4遊戲《王國之心3》因角色有小熊維尼,中國電玩網站為避免遭封鎖,自動在介紹圖文中把維尼打馬賽克
2017/07
.中國自製電玩遊戲《牆》被認為在諷刺中國的「網路長城」,在遊戲發售的Steam平台上,中國區無法銷售
2013/12
.戰爭電玩《戰地風雲4》(Battlefield 4)因描述中國軍事政變、上海遭轟炸等情節,遭中國認定「危害國家安全」,下令封殺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新聞評論員】

赤燭遊戲未必是惡意要調侃,也可能不知道踩到中國痛點,但沒想到中國網民反應如此激烈,當然也只能盡快息事寧人。這反映了一個現象,民主國家習以為常的事,例如批評領導者,在中國可能就會犯眾怒。
其次,我們通常會知道某些國家或宗教的禁忌,所以盡量避開不去觸碰,但問題是沒有人知道中國尺度在哪?一不小心就踩到中國的紅線,如此處處動輒得咎,豈是泱泱大國應有的風範?
中國過去百年來受列強欺凌,有著根深柢固的自卑心態,但如今成了世界強國,沒想到自卑就變成了自大與自傲,難怪被稱做玻璃心,而將自己化身成刺蝟,全世界誰敢跟中國做朋友?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https://tw.news.appledaily.com/headline/daily/20190224/38264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