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年次林安樂

 

2019/02/26

「我是投資公司的志工,全職的廟公!」曾日賺億元的林安樂是群智開發投資公司執行長,也是全台最大財神廟「武德宮」的主任委員。穿時尚西裝、圍GUCCI圍巾,一副雅痞模樣的他曾號召百間廟宇上凱達格蘭大道抗議,逼得政府大動作澄清不會滅香。但林安樂事後卻說,這是「老闆」挖給他跳的坑。

「這個主委,看起來很臭屁!」這是《蘋果》攝影記者第一眼看到林安樂時對我說的話,也是多數人對林安樂的第一印象!

但46歲的林安樂臭屁不是沒道理,26歲就進入金融圈的他,曾是金融界當紅炸子雞,曾幫公司單日獲利1億元紀錄,27歲年收入就破千萬元,入行第3年就繳了近兩百萬元的所得稅,30歲出頭當上金融業高階主管。8年前林安樂頂著台大經濟系、政大金融研究所碩士光環,到雲林北港的武德宮擔任主委,讓外界眼睛一亮,也造成不小轟動。

林安樂的外公陳茂霖是中藥行醫師,也是武德宮創宮主委。他小時候寒暑假都會回來玩,偶爾撞見廟裡在開壇辦事,當時他看不懂,只覺得大人拿著轎子在桌上敲敲打打很刺激,不知道那其實是在寫字,但也跟著現在的武德宮總幹事一起模仿大人,沒想到自己長大後會變成主委。
 
38歲那年,擔任武德宮主委的母親陳彩蘋罹癌過世,身為長子的林安樂被家族徵召兼任武德宮主委,「我看我媽就像一般家庭主婦,不是在家看電視、就是逛街,有事情才南下,我還想有車馬費可以領,掛個人頭應該沒差,但接了才發現,原來一間廟有這麼多事要處理,也不管你上班、休假,只要農曆日子到,就一定要回北港。」

原來,武德宮分靈出去的神尊有6000尊,上百間廟宇分散在全國,各個廟宇宮慶林安樂都要參加,加上武德宮自己有聖誕、重大節日、法會,還要跟體系外的廟宇交流,「很多宮廟都要去固定拜訪,不然對方會誤以為你不來,是把他當作細漢,還有許多個案需要處理,光是跑攤,就可以把一個健康的人跑到殘廢了!」就這樣,在台北工作林安樂把高鐵當計程車搭,空著辦公室,三天兩頭下雲林,覺得對公司老闆不好交代,他索性把工作辭掉,出來與朋友創業,合資成立投資公司,自己當老闆更能調配時間,也能放更多心力在宮廟事務上。

林安樂學識高,但初期對宮廟事務卻一知半解,曾有人認為這個主委不懂,拼命「吐嘈」他,擔任筆生的他,也曾因看不懂財神爺出的字,惹毛神明。「前半年真的過得超痛苦,都是靠著網路查宮務流程、習俗等知識惡補,每次惹財神爺生氣的時候,都嚇得快尿失禁了!」

雖然是廟宇主委,但林安樂起初對於神明事抱持著拿香跟拜,寧可信其有的態度,有段時間甚至想把廟拆毀。「母親罹癌過世後,我曾經很憤怒,為何財神爺沒有保佑我媽媽,不滿的情緒讓我當著家人面前說,乾脆把廟賣一賣好了!沒想到一講完,突然感覺一股電流穿過,心想不妙,我馬上就閉嘴,不敢再提這個話題。」

林安樂處理武德宮內外大小事務,也近身服侍武財神,擔任開壇時的筆生。「跟在財神爺身邊,見過許多內壇神蹟,有驚悚的、感人的、有趣的,一個一個講,三天三夜都說不完,不只超過100個,我都還想出書了!」

林安樂回憶,曾在一次開壇時,一位母親痛哭下跪祈求財神爺救救她的女兒。因為那位母親23歲的女兒在八仙塵爆中燒傷,正在加護病房插管急救,林安樂火速請鸞生、筆生開壇。「一開壇,這個媽媽都還沒有上前稟報,財神爺就寫了『先祖倚門望』」,聽聞祖先已在門口接人,母親更加崩潰,拜託財神爺無論如何要救救她的孩子,財神爺提示這位母親,家族有倒房或過繼等情形,造成雙姓公媽的狀況,這位母親即刻到門口敬拜兩位被遺忘的祖先,財神爺出手相助,女孩終於平安出院。林安樂透露,八仙塵爆總共救了3個孩子,另兩個開出來竟也是雙姓公媽卻未奉祀的緣故。林安樂也提醒,「先祖跟我們的時運息息相關,在關鍵時刻可能是助力,也可能是阻力,大家一定要慎終追遠!」 

財神爺給的考驗不只這些,接任主委才1年,林安樂被醫生診斷出罹患膀胱癌,「當時很氣憤,才接一年,真的要累積信心時,整個信心崩潰 就對信仰沒有信任,那時候我才辭掉工作,太太肚子裡才剛有第2個孩子,當時人生才轉了一個大彎,以為要重新開始,竟遇到這樣的事情,我還記得那天走出醫院時是中午,但我完全看不到陽光!」

心急如焚的林安樂跑去求助財神爺,卻是內心衝突的開始!當時林安樂已經被馬偕、振興醫院確診膀胱內是高度惡性腫瘤,醫院告訴他,癌細胞恐侵入肌肉層,得接尿管裝尿袋,讓他聽完差點昏厥,但財神爺卻賜詩說「良性息瘤非惡變」,只要他調整作息、放寬心會安然度過難關,讓他幾乎快瘋了,「那時候日子一度消沉,也不抱任何希望,覺得自己是個活死人。」

後來武德宮舉辦鸞生科考的龍華盛會,鸞生扶鸞指示「七彩蓮花林主捧」,林安樂立刻找了7彩蓮花在龍華會上捧著,完成指示。隔沒幾日到台中榮總重新檢查,竟發現癌細胞早已消失無影蹤,醫師也譁然直呼「無法解釋」。

只是林安樂還是不放心,遵照醫師建議,局部切除膀胱以防萬一,但此時財神爺卻賜詩寫『局部切除退心魔』,旁人告訴他,財神爺意思是他已經沒事,再開刀僅是退心魔而已。但那時林安樂仍選擇相信科學,最後證實,白白挨了一刀。

林安樂靜下心想,這些都符合最初財神爺說的「良性息瘤非惡變」,原來是財神爺給了他一個下馬威!林安樂說,「之前,對財神爺一直是半信半疑,在科學斬釘截鐵告訴你,你就是惡性腫瘤,不切就會死,財神爺敢出面說你沒事,你會不會信!?」最後林安樂得出一個結論,「財神爺給我的考驗,我完全沒有考過!但這個事件對我影響非常大,對財神爺旨意不再有任何疑慮,即便叫我上凱道,也衝了!」

聊到眾神上凱道,林安樂笑說「這也是財神爺挖坑給我跳!」2017年,因不滿執政黨推動滅香政策,武德宮發起眾神上凱道活動,7月23日來自全台上百尊神像、神將走上凱道捍衛傳統宗教信仰,也讓「林安樂」這個名字頓時聲名大噪。

林安樂說,武德宮在當時收到一份公文,提到10年內全面替代點香燒金作為,林安樂不滿政府拿發話聲量小的宮廟下手,「以環保為名告訴你,點香燒金汙染環境,我們一整年的量都比不上六輕一根煙囪,根本捉小放大。」,在臉書上發文「幹譙」了一下,未料卻獲其他廟宇支持,拱著他上凱道。林安樂眼看騎虎難下,編理由說要請示財神爺才能決定,回去問了更傻眼,財神爺指示一定要上凱道,連遊行隊伍怎麼編都交代好,林安樂也只能硬著頭皮衝了,「根本是老闆挖坑給我跳!」

不僅眾神上凱道造成轟動,以財經與企管專長的林安樂,有別以往在宮內開設一系列財經、理財課,找來會計師、證券商主管等專業人士,很對信徒們的需求,讓武德宮8年來營收翻了3倍;他也將傳統結合文創,將武德宮原有的香客大樓改建成文旅、武德宮發源地老中藥行改成漢方咖啡廳、甚至成立文創公司首創全台發行小令旗、有錢真好匾額等小物,都大受歡迎。

有人說林安樂不務正業,但他說,發揚傳統文化,廟宇扮演重要角色,現代人會過萬聖節、聖誕節,但對自己的文化傳統完全沒記憶,希望透過這些可愛、有趣的部分,將宗教信仰置入到生活各層面。

「當初只是不想都作護身符、香火袋、衣服這些東西,也沒想到會賺錢,但出乎預料,信徒很愛,光小令旗就賣了上萬支,今年最夯的就是把台南大上帝廟致贈的匾額『有錢真好』做成迷你版,賣到缺貨。」

採訪尾聲,我們問他面對以往「有形的老闆」跟現在「無形的老闆」,差別在哪?林安樂收起笑臉說,在內壇近服侍財神爺內,他更能領悟,「天外有天,有更高維度的智慧存在你我之間」,也時時提醒他,人要謙卑,而他也會跟隨外公、母親的腳步,好好守護著武德宮!(游瓊華、賴文忠、張哲偉/雲林報導)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90226/1508081/

--

薛如真2017-07-20 19:30

 

PM2.5的問題一直讓政府很頭大,現在環保署想到的解決辦法是「減香」。為了改善汙染問題,環保署欲推動減香運動,希望廟宇減少燒香、燒金紙、燃放鞭炮。不過消息一出,立刻引來大批信眾不滿,認為政府有意消滅信仰文化,改變民間信仰。

為了自救,北港武德宮發起抗議行動,串連全台近百座宮廟陣頭,23日要踏上凱道,要求政府別對宗教信仰開刀,磨滅已有千年歷史的焚香文化。不過,令人好奇的是,北港武德宮怎麼會有這麼大的本事,可以串聯上百間宮廟一起行動,共同「進香」為傳統宮廟文化發聲?

這一切的源頭,都來自北港武德宮的主委──林安樂,這位北港版的「通靈青年」在網路上發動串連,得到各廟熱烈迴響。

顛覆印象,留著龐克頭的宮廟主委

在先前火熱的迷你電視劇《通靈少女》中,謝雅真因為具有通靈能力,被送到父母親拜把兄弟所在的宮廟裡修行,從此成為宮廟中的仙姑。林安樂雖沒有通靈能力,但他有扶的本事會讀神語。他出身宮廟家庭,在正值壯年的38歲,由於外公以及母親相繼過世,他毅然決然辭掉金融操盤手的工作,扛下家業。

你對宮廟主委的印象是什麼?一說到宮廟主委,一般人的印象應該都是蓄著一把鬍子、法力高強的道士;再不然就是台味十足、善於除靈的中年大叔。在林安樂身上,全然沒有上述傳統的形象,他畢業於台大經濟系、政大金融所,畢業後做的是操盤手,身上滿滿的金融味,看起來像個龐克青年。但有太多神蹟加諸林安樂身上,十足鄉野傳奇,連他會擔任武德宮主委這個職務,也是財神爺降旨「指定接班」。

林安樂的外公是中醫師,因為有特殊靈動經驗而捐地蓋廟,成為武德宮第一任主委,之後神明指示由母親接任。還沒接手武德宮前的他,從小只「跟拜」,對於信仰並不虔誠,直到接手主委身分後,才開始研究、認識他們家供奉的財神爺。

最年輕主委,將金融觀玩進宮廟

在台灣經營宮廟事業,靠香油錢、光明燈,以及信眾的大小額捐款,一年進帳上億並不是什麼稀奇的事。但由於宮廟並非「財團法人」機構,不受到政府的監督,因此錢要怎麼花、如何把香油錢用在供奉神明、嘉惠信眾上,只能各憑良心。為了讓財政透明化,年輕、金融背景出身的林安樂,聘請多位專業會計師、律師擔任「外部監察人」,監督宮廟的金錢流向,在1111人力銀行上徵人,武德宮登記的「資本額」是25億元。

先前記者訪問林安樂時,他說自己不完全只把硬梆梆的企業管理觀念帶進宮廟,他依舊把所有宮廟重大決策交由神明決定。2011年,武德宮本要與媒體合作,請財神爺預測十二生肖信眾的年度財運、指點求財,結果神明出籤詩表示:「個人自有天命,不能一概而論」,他只好臨時喊卡。巧妙的是,神明有時也會主動降旨,要特定人服務祂,有一年就直接點名櫻花董事長張宗璽當召集人,要他協助在台中舉辦全台財神廟大會師,並且破天荒繞境台中兩天。

在林安樂眼中,「武德宮是個『神治』的宮廟,宮中大事都應該由財神爺扶鸞出『藏頭詩』降旨指示,連理財講座課程都是祂同意才做的。」

財神爺下凡教學,武德宮的財富管理課

他不僅將企業管理觀念帶進武德宮,而且他堅信「給人魚吃,不如給人釣竿。」他接手主委第一年,就在廟裡開設投資理財課程,從台北聘請名師南下授課,希望能將財富管理的概念帶給財神爺的信徒。有意思的是,來上課的聽眾年齡層偏高,有的連市場、基金、債券等名詞都很陌生,更不知道什麼叫資產配置、本益比、投資報酬率,但他們相信:「這是財神爺指點他們的發財之路」,所以不少人聽到頻頻點頭打瞌睡也不願離開;不過,也有人聽得興味盎然,因為在農村不花分文,就可以參與「含金量」很高的金融理財講座,這是過去不曾發生過的事。

林安樂戲稱自己是「財神爺秘書」,負責幫財神爺打點好所有大小事。這回減香事件,想必也是財神爺不開心,林安樂才會這麼積極串連,要澄清、證明香火不是污染源,也號召其他宮廟一起捍衛民間宗教信仰。

 

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48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