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徠花園」公設怎麼了? 住戶3聖筊控不實 整棟樓驚見8大冤

【黃政嘉╱台北報導】住戶拉白布條「喊冤」!桃園市高鐵青埔站的「寶徠花園」社區,多戶窗外貼上「冤」字,整棟樓共有8個冤,引人側目。住戶投訴,因社區公設與當初規劃有出入,「現在呈現的工業風,與原來廣告的國際豪宅風不同」。對此,寶徠建設澄清:「公設皆依照規劃設計圖施工,沒有問題。」目前已就住戶意見提出解決方案,待取得共識後,再做調整。

桃園市「寶徠花園」屋齡僅1年,卻有住戶投訴指出,今年1月6日,住戶們先在社區教室討論公設問題,如果建商依然不理會,便打算掛白布條抗議。2日後向神明擲筊,問「是否該將白布條掛上?」結果神明給3個聖筊,隔天大家即把白布條掛上窗外。

買方指建商廣告不符

而該照片也被貼在臉書社團,引起網友嘲諷,「是不是買貴了?」社區住戶強調,純粹是因為實際公設與廣告不符,包括大廳、交誼廳、游泳池及健身房等,「建商花那麼多錢請國際建築設計公司PTW設計,最後只把它放在廣告上,實際上卻沒有完全依原設計圖施工。」
《蘋果》實際走訪,原有8個「冤」字,現已剩2個,想更進一步到社區內拍攝,卻遭管委會回絕。住戶表示,起初有1住戶認為大廳公設與廣告不實,不願交屋,建商卻說公設不屬交屋範圍內,有問題該屬管委會公設點交,因此連續寄2封存證信函警告住戶,若不交屋,建商要自行處分買賣房屋車位及土地持份,並要求依約扣罰預收屋款作違約金。住戶因怕失去房屋,又拿不回已繳款項,於是退屋賠款違約金100多萬元。

 

業者:依設計圖施工

後經社區法律顧問依公寓大廈管理辦法說明,公用部分之點收是管委會的職權,當天通過表決,請建商依照廣告原圖施工,並授權管委會進行協商。對於投訴人反映社區公設和當初規劃有落差,寶徠建設回應:「公設施工皆依照規劃設計圖施工,沒有問題。」但住戶因「個人感受差異」,對公設風格有意見,寶徠建設已提出幾種解決方案,待管委會與住戶取得共識,再進一步修正調整。
律師蔡志雄表示,社區公設也包括在住戶向建商購買的不動產範圍內,如建商蓋的公設跟當初廣告風格差異太大,社區管委會應確認公設是不是符合契約內容,且建商銷售的廣告傳單也視為合約一部分,住戶可據此向建商要求修正。

【寶徠花園小檔案】

地址:桃園市大園區高鐵南路一段50號
建物型態:電梯大樓
總戶數:319戶
樓層:地上22樓/地下5樓
坪數:23~35坪
格局:2~3房/1層8戶
建商:寶徠建設
交屋時間:2017年8月
2014年預售價:40萬元/坪
近1年成交價:35萬元/坪
《蘋果》採訪整理

【陳筱惠╱台中報導】買預售屋,最怕廣告與實際樣貌不符。主任消保官康馨壬表示,消費者購買預售屋時,總價已含公共設施、設備價金,不論專有的房子、公設,都符合「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中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第十一項,主要建材及其廠牌、規格之相關規定,另外不得記載事項中也規定「不得約定廣告僅供參考」,這些都是消費者權益。

大多以減少價金處理

康馨壬提醒,除非是重大違約、或是建商的公設廣告是當初「主要訴求點」,才會有可能構成解除契約的要件,否則多會以減少價金處理。康馨壬舉例,若當初建商廣告主打公設有樹屋,可以讓孩子享受自然生活,但實際上成屋卻沒有樹屋規劃,這類不可歸責於消費者的理由,若加上「市價會有強烈損失」等,當然構成重大瑕疵。
台中就曾有建商遭到住戶提告,指成屋外觀與預售模型差很大,一審判決住戶敗訴,但二審住戶卻逆轉勝。康馨壬指出,反轉判決的原因就在於,建商申請建照時,圖面申請就已不打算提供與廣告相同的外觀,才得以使法官依對消費者的「有利事證」作出判決,不過這也是少數案件。

逾期交屋恐沒收價金

律師田勝侑指出,這類預售屋與期望值不符的情況,購屋族若主張不點交房屋,可能會因交屋逾期,被建商依違約而沒收價金,除非是本身對這項疏失有十足的把握,不然仍建議購屋族若要主張權利,交屋後可以先保留尾款不付,再與建商協商溝通。康馨壬建議倘若溝通破局,也能先至各地縣市政府的消費者保護服務中心申訴。

 

【購買預售屋注意事項】

●買預售屋須有履約保證
●妥善保存建商廣告DM、建材表,避免魚目混珠
●建築物藍圖可要求拍照存證,避免原有公設「被消失」
●如有「客變」需求,購屋前一定要先向建商詢問清楚
●除非重大違約、或建商廣告是主要訴求,才可能解除契約
●交屋後,先保留尾款不付,需要時可與建商協商
●若主張不點交房屋,可能會因逾期交屋被沒收價金,建議以減少價金處理
●若因爭議溝通破局,可至地方政府消費者保護服務中心申訴
《蘋果》採訪整理

【陳建宇╱高雄報導】預售屋付款較輕鬆,吸引愈來愈多自備款不足的年輕人,但不少消費者仍對這類看不到、摸不到的預售屋退避三舍,深怕房子還沒蓋好、建商就跑了,或是實際樣貌與想像中不符。專家提醒,除了保留銷售DM,可比對建物外觀或建材外,另有客變、履約保證等眉角須注意。

藍圖可要求拍照存證

上揚國際實業營業四處總經理施棟瀝表示,消費者買預售屋一定要有履約保證,不管是由銀行擔保房子無論如何都會繼續蓋,或是蓋不下去時,消費者已付的價金可以返還,都是履約保證很重要的部分,保障消費者的權益不會受損。
另如銷售時的DM、各種廣告宣傳品,以及建商所附的建材表,民眾買了預售屋之後都要妥善保存,等到成屋時一一比對,施棟瀝表示,這樣可以避免建商魚目混珠,買的是A、但配備B。甚至建築物藍圖也可以向建商要求拍照存證,避免原有的公設「被消失」。


買前先確認客變服務

而許多民眾買預售屋的理由,是希望房子風格跟別人不一樣,但高雄市房屋市場調查協會理事長蔡紹豪提醒,不是每家建商都願意承做客變,購屋之前一定要先問清楚。此外,客變牽涉到的層面很廣,包括建材、設備、格局、水電等,一般民眾可能會有很多天馬行空的想法,可找建築師或設計師協助規劃。

許多銀行都承作預售屋的履約保證,對消費者較有保障。資料照片

 

http://home.appledaily.com.tw/article/index/20190320/38285729/news/%E4%BF%9D%E7%95%99DM%EF%BC%8B%E5%B1%A5%E7%B4%84%E4%BF%9D%E8%AD%89%E8%B2%B7%E5%B1%8B%E6%AC%8A%E7%9B%8A%E4%B8%8D%E5%8F%97%E6%90%8D

 

 

2019-03-07 07:25

大樓窗戶外貼上8個紅色「冤」字,引起許多網友討論。(圖擷取自「航空城青埔人『生活綜合討論區』」臉書粉絲專頁)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有桃園網友最近在經過大園區的「寶徠花園」豪宅時,看到有住戶在大樓窗戶外貼上8個紅色「冤」字,令人聯想到該豪宅是否為「凶宅」?不過當地房仲表示,住戶應該是在當年買到高點,交屋後價格卻下滑,所以住戶可能想要用「無聲抗議」的方式向建商要錢。

根據《東森新聞》報導,當地房仲指出,這8個紅色「冤」字並非是凶宅,而是住戶房子買貴了,覺得很「冤」。寶徠花園座落在高鐵南路一段,自2014年開始賣預售屋,全部共有319戶,主打交通便利、鄰近高鐵,附近還有國中小學,最高賣到1坪45萬元。

房仲人員說明,2年前景氣很好,使得當地房價價格很高,該住戶應該是當年買到高點,時隔3年交屋後,價格卻下滑,平均差到1坪3萬元;假設投資客買預售屋,以1戶35坪保守估計,相當於虧損超過100萬元,若買1戶以上就虧很多,所以該住戶才可能想利用貼大紅冤字來進行 「無聲抗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