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沒400萬逼店長畫押賠錢 揭微風南山高租金內幕

383827
出版時間:2019/03/07 

 

 

台北市信義區的微風南山百貨日前開幕,超過130間獨家美食店鋪,吸引美食部落客爭相踩點,被譽為「吃貨最新地標」,不過風光背後,是進駐的餐飲廠商承受昂貴的租金壓力,因微風南山採包底抽成的方式招商,各家店每月營業額至少300、400萬元,逼使廠商調漲菜單價格,但蜜月期不到二個月,馬上面臨營業額銳減,有進駐廠商上月業績不達標,被樓管逼簽月結單補足差額,店長抵死不從,鬧到樓面皆知,場面難看。

微風:春節每天12萬人次
「整體業績超乎預期 」


微風百貨強調,「微風南山開幕以來人潮不斷,春節每天有12萬人次、228連假人潮也是很多,整體業績超乎預期。」

佔地1.6萬坪的微風南山百貨,地下2樓、地上7層,是全台最大百貨商場,而高達45%的餐飲佔比,以及130間美食店鋪首次來台,號稱「從米其林餐廳到人氣小吃應有盡有」,餐飲店數傲視同業,吸引美食部落客瘋狂踩點洗版,今年一月初開幕首日,湧入15萬人,創下8千萬業績,讓微風董事長廖鎮漢信心滿滿,喊出今年集團整體業績挑戰300億元。

「吃貨地標」露疲態
有店家1天只做4萬

 
不過營運甫二個多月,當初主打的「吃貨地標」卻顯露疲態,有廠商向《蘋果》透露,微風南山當初以包底抽成的合約招商,依營業面積不同,要求廠商每月最低營業額門檻至少300、400萬元,再依金額抽成12%至15%不等。

開幕首月生意確實很好,「平日能做10萬,假日曾創下超過20萬的最高紀錄。」但春節假期過後,來客數開始銳減,平日營業額只剩下一半,在二二八連假之後,生意更是一瀉千里,「本月第一個上班日,業績足足掉了四成。」還有店鋪一天只做了4萬元。
 
電費幾乎是2倍
平日下午如空城


除了包底抽成,廠商每月還要再繳電費給微風南山,金額也貴得嚇人,他抱怨,「平常一度電收3.5元,但微風南山卻要6.7元,幾乎是2倍價格。」該廠商透露,「過去一家店每月電費3萬元,上個月卻繳了7萬元給微風南山。」有的人合約一簽就是3年,只能咬牙苦撐。

廠商指出,微風南山只有在用餐時間生意好,各店門口都有排隊人潮,平日熱門尖峰時段是中午12點到下午2點、晚上6點到8點半,假日全天人流不斷,但「平日非用餐時段只剩小貓二、三隻,沒有來客的空閒期從下午2點到6點,長達4個小時,等於一天只能賺4小時」,人事、物料,加上租金昂貴,「壓力真的很大,每天被錢追的喘不過氣。」
 
老闆巡店快嚇暈
出動員工探軍情


餐飲廠商員工告訴記者,連假過後的非用餐時間,近60個座位的客席只坐了3桌共5人,有時甚至沒人,「老闆巡店時嚇到,趕忙要我們到各樓層察看,其他家店是不是客人也這麼少。」彼此試探軍情成為常態,在非熱門時段甚至出現A店員工奔波於B、C、D店間觀察來客數的奇妙場景。
 
最慘的案例也已經出現,從日本跨海來台、主打「日式正宗涮涮鍋」的連鎖火鍋店,全台第五家據點選在微風南山,當初簽下400萬包底合約,抽成12%,豈料上月底結算時業績竟不達標,廠商需逕自補足差額,店長抵死拒簽結算單,打電話向總公司請示,卻因連假找不到人,被樓管追著跑,鬧到樓面皆知。
 
雞排店慘度元宵
營業額只有3千


美食街業者同樣面臨窘境,一家連鎖雞排店在上月19日、元宵節當天,營業額只有3千元,業者只能無奈自嘲,「人潮全跑去看花燈了。」
 
廠商透露,當初簽約時微風南山還未營運,根本估不出實際來客數,因位於信義區的百貨集中地,周邊就是101、新光三越、威秀影城、ATT4FUN、NEO19等,看中集客效應,才咬牙簽約,豈料二個月蜜月期一過,面臨的馬上就是營業額銳減,「現在只能靠變動菜單,增加下午茶時段的選項,吸引客人。」
 
「九州鬆餅」變菜單
多顆蛋貴60元


更動菜單提高定價,也是廠商因應的手段之一,名店「九州鬆餅」在微風南山開第三家分店,近30坪營業面積,菜單種類品項比富錦街總店少了許多,不僅調整餐點口味與擺盤,有些價格也略有調整;招牌菜班尼迪克蛋鬆餅,裡面有培根、番茄、蔬菜沙拉加上一顆蛋,富錦街總店單點290元,微風南山門市則是改成雙蛋,只加一顆蛋,價格卻是一口氣漲到350元,漲60元。

九州鬆餅公關表示,「改變菜單只是希望做出市場區隔,在微風南山營造不同的風格。」強調在微風南山生意非常好,記者詢問租金是否讓品牌覺得有壓力,公關低調回應,「進駐百貨每月都要十幾萬跑不掉。」記者再問,「月租金有沒有50萬?」業者說:「差不多啦,但數字方面我們不能透露。」若依照九州鬆餅每月需支付給微風南山約50萬元租金,若以抽成15%計算,每月營業額約333萬。

店家紛紛玩花樣
「平均餐點漲一成」


調整菜單的,也包括台中起家的四國讚岐烏龍麵,進駐微風南山後,單點麵類小漲8元,最基本款的日本豆皮烏龍拉麵,台中河南本店一碗160元,微風南山單點就要168元,而原本豐富多樣的兒童餐,只剩一種套餐可以選擇;此外,業者也推出「微風限定」的泡菜系列餐點,泡菜鮮蝦海老單點300元,套餐價格488元,另外還有牛肉跟豬肉口味,單點價格298元,套餐也要448元,標榜氣泡水免費暢飲,成為賣點之一。
 
對此,業者低調回應,「為了要負荷百貨包底抽成等壓力,平均餐點價格都會調漲一成,我們只調整8塊錢,已經很少了。」

新葡苑「D弐拾弐」
港點比添好運還貴


餐點賣得比別人貴的,還有新葡苑旗下新品牌「D弐拾弐」港式飲茶,港點最基本的蝦餃,4顆就要148元,硬是比米其林一星的添好運的蝦餃138元,每份一樣4顆還要貴10元;還有焗烤叉燒包,D弐拾弐3顆148元,添好運一樣三顆,但價格只要128元,D弐拾弐硬是比添好運貴了20元。

D弍拾弍表示,「點心定價是120元上下,是年輕人可以負擔的價格,雖然有民眾認為我們的價格比其他品牌貴,但用料及份量都是真才實料。」

記者實地走訪
竟是首位客人


記者昨實際走訪微風南山,中午近12點的用餐時段,人潮稀稀落落,隨機走進一間日式餐飲店,意外發現竟是該店今第一位客人,隔了近半小時,才有第2組客人上門,看穿著打扮應該是附近商辦的上班族出來用餐,在賣場中還有零散的外國觀光客,雙手空空沒有買任何東西。

​微風百貨強調,「微風南山開幕以來人潮不斷,春節每天有12萬人次、228連假人潮也是很多,整體業績超乎預期。」

同業暗爆內幕
「微風賺不了裡子」


百貨同業形容,微風南山是百貨業中「夾縫中的佼佼者」,因其打破傳統樓面規劃,在營業申請時就規劃30%的餐飲使用區域,加上複合式的櫃位,讓微風南山餐飲佔比高達45%,打造成信義區百貨餐飲霸主形象。
 
「但微風南山賺了面子,卻賺不了裡子。」該業者透露,百貨業中公開的秘密,是業者向設櫃廠商收取設櫃費,來支付商場維護、物業管理、空調、水電、停車、人事等費用,服飾業抽成可達30%,但餐飲業因成本較高,抽成僅8~12%,即便微風南山提高比例至15%,「靠餐飲很難獲利。」
 
百貨同業表示,台灣人喜新厭舊,百貨與品牌簽約期間也會縮短,服飾業以一年為基準,餐飲業因裝潢成本較高,簽約一次約3~5年,一般來說,新開幕的百貨會有4~6個月的蜜月期,「才2個月就業績下滑,很意外」,但他認為,微風善於行銷炒作,看10月週年慶檔期是否能再炒熱買氣。(地產中心/台北報導) https://tw.finance.appledaily.com/realtime/20190307/1523813?fbclid=IwAR08umTwm9gxcAHAGXzG7Rhc2fHpr5FF6_2_kqm7sjm0SqozozXhfClrM4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