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1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全國「工業住宅」變更「真正住宅」首例,將出現在新北市。位於泰山區的「金璽御品」建案,透過「異地捐贈」及「回饋金」等兩項機制,在三年前通過工業地變更住宅地細部計畫,目前僅剩七千萬餘元的回饋金待繳;房產業者估算,因工業宅行情僅約住宅的七至八折,變更後總銷售金額可望多出逾兩億元,估計最快上半年就可繳清回饋金變身正港住宅。

  • 新北市泰山區的「金璽御品」建案已經完成「異地捐贈」,可望成為全國首例「工業宅」變身為「住宅」。(記者周湘芸攝)

    新北市泰山區的「金璽御品」建案已經完成「異地捐贈」,可望成為全國首例「工業宅」變身為「住宅」。(記者周湘芸攝)

建商異地捐贈、剩回饋金待繳

新北城鄉發展局計畫科科長謝惠琦表示,該案在二○一三年提出變更計畫,因申請時已興建,基地無法捐地,才協商採取「異地捐贈」;但前提是公告現值與土地面積總值須符合基地原本應捐贈的總額,且捐贈的公設保留地地點不能偏離太遠。

根據法規,原本工業地變更為住宅地,要將基地的三十七%土地釋出興建基礎道路與公共設施,另外七%土地要捐給地方政府;幾經審議後簽訂協議書,該案在二○一六年一月發布工業地變更住宅地細部計畫,據瞭解,目前「異地捐贈」已完成,僅剩七千萬餘元的回饋金尚未繳納。

房產業者分析,工業宅行情約是一般住宅的七至八折,若能變更住宅,房價也會跟著往上,推案建商理應會繳納;以該案來看,若變更為住宅一坪可多賣五萬元,該案興建百餘戶、每戶約四十坪起,總銷售金額初估可增逾兩億元,對照七千萬餘元的回饋金及「異地捐贈」的公設保留地,相較於最初違規使用的「工業住宅」,仍有一定獲利空間。

 

2019-03-11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為遏止「工業住宅」歪風,內政部祭出督導計畫,這類違規使用案件已從二○一一年最高的七一一件,逐年遞減,到二○一八年五月底最新統計,全國約五八三件,較高峰期減少一二八件、減幅約十八%。

  • (資料照)

    (資料照)

內政部訂四階段防弊 違規工業宅減18%

內政部營建署表示,為了有效防範都市計畫工業區變相作為住宅使用,透過訂定「地方政府執行防範都市計畫工業區變相作住宅使用情形督導查核計畫」,以都計、建管、銷售、使用四階段來訂定防弊措施,已有效降低工業住宅違規狀況。

但房產業者坦言,既存的工業住宅要變更為真正住宅,有著相當難度,尤其是已賣給民眾的「中古」工業住宅,光是要每一戶湊齊回饋金,難度就相當高,更何況還要買公設保留地捐出;可望是全國首例的「金璽御品」,因整個建案還在建商手中,情況相較單純。

台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理事長郭國任建議,主管機關一開始就應針對都市計畫通盤檢討,該區域是否還需要工業地,若周邊都是住宅、商業設施,且沒有廠房等工業類型需求,理應透過使用分區變更,利用捐地及回饋代金方式,讓工業地變更為住宅用地。

政治大學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也認為,無論是通盤或個案檢討,要解決工業住宅問題,還是必須從都市計畫下手,若既存工業宅要變更為住宅,除捐地、繳納回饋金外,建議還要追回不當所得,公部門不能因違規而屈就,後續還會衍生更多問題。

 

 

 

長群建設投資興建、位於泰山區明志路三段的建案「金璽御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