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4 10:18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南部線材螺絲廠聚亨(2022)股價僅有5、6元,多年來不到面額,也交投清淡,市場卻傳出因聚亨旗下在泰國有電爐軋鋼一貫廠,潛力十足被台鋼集團看中,一度有被收購的可能,但在董事長黃文松兩招操盤下,成功抵擋收購,維持獨立運作,在南部鋼鐵市場引起話題。

聚亨從事盤元、螺絲生產,這幾年虧多賺少,坦白說營運績效並不突出,年營業額約在百億元規模,主要生產基地在泰國,一年盤元可生產36萬公噸,算是非常早到東南亞布局的鋼廠,2011年前還拿到泰國電爐執照,砸下20億元投資電爐煉鋼廠太宇,擠身煉軋一貫作業廠,幾年後又投資鋼筋軋延廠,搶進建築用鋼。

 

聚亨企業董事長黃文松 報系資料照
聚亨企業董事長黃文松 報系資料照
 

 

鋼界大老說,聚亨是國內主力線材螺絲廠,並且海外轉投資有成,在泰國建立太宇電爐廠,擁有從小鋼胚到盤線、鋼筋成品一貫作業生產的優勢,產業位階與產品組合被專家形容是「非常漂亮的美女」。而聚亨是台資在東南亞唯二的電爐煉鋼廠,股價雖低,每股淨值仍有11元,價值匪淺。

鋼市驚傳,這幾年快速擴張、今年初成功進取台苯的「台灣鋼鐵集團」,鎖定線材大廠聚亨發動併購攻擊,聚亨警覺快速回防,傾全力築起「持股過半」的高牆,成功阻擋敵意併購,聚亨營運體質獲得大力加持,獲利展望看俏。

聚亨董事長黃文松證實「差一點被併購」的市場傳言;台灣鋼鐵董事長王炯棻說,曾經有併購聚亨的議題,但已經作罷了。

另一關鍵在於聚亨股價長期處於低點,2016年一度每股只剩3.5元,比水餃還便宜,「低股價、高顏值」的特色,自然引起有心人士垂涎。

聚亨警覺遭到攻擊,祭出兩招抵擋,首先是處分部分太宇持股,調整太宇煉鋼廠角色;其次積極號召盟軍全力收購聚亨股票,持股比重快速躍升,終於成功掌握半數股權,順利築起銅牆鐵壁,讓併購者知難而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