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檔近十年股利三高股

上市櫃公司2018年股利政策陸續出爐,投資人光是選擇高殖利率題材還不夠,必須精挑細選近年「殖利率、配息次數、當年填息機率」皆高的三高股,才能股利價差兩頭賺,開心「攬牢牢」。

股民常抱怨,高殖利率股看似CP值高,但如果持續貼息,除息後入到存簿的金額,其實僅是「名義上」公司發放的現金股利,實際的感受恐怕是:從自己口袋掏出後拿回來的錢,因為帳面還是持續虧損。

然而,上市櫃個股中,其實有些個股挾「高殖利率、高配息次數、當年填息機率高」等三大股利優勢,對於「把買股當買定存」的投資人來說,更具保護性意義。

如一般投資人應該很少注意到,台積電除是台股權王外,竟也是標準存股概念股;台積電連28年發股利,近10年年均殖利率近3.5%,除息當年度都能順利填息。

另外,據台新投顧統計,景碩、精華、茂達、永裕、葡萄王、順德、菱生、零壹、智原、原相、台燿、光隆、台半等13檔,是近10年有9年以上配息、當年度填息機率8成起跳、且年均殖利率有3.5%以上的個股,景碩更是「年年配、年年填」。

其中,景碩、精華、葡萄王、順德、零壹、光隆等六檔,已公告2018年股利政策,精華每股擬配26.5元現金股利,創下歷年次高,如能按照近十年有九成於當年度填息的劇本演繹,投資人在除息前買進,就可望「實質」拿到2.65萬元的現金股利。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指出,投資人喜歡「握有現金」,每年都能穩定配息的個股,是在挑選股利題材時必須關注的重點,加上殖利率高且每年都能填息,代表每年除息完後股價幾乎都能走揚,三大條件備齊,才不會賺了股息賠了價差。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進一步分析,三高股中建議選擇「成長股」,如半導體、IC設計、內需、製鞋等產業,才可望持續維持填息神話,「景氣循環股」被動元件、面板、營建、汽車等,因為股價容易隨著產業榮枯起落,除非殖利率高出標準殖利率數倍,否則建議投資人先行排除。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